迷途知返是勇者 破而后立为俊杰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青春要有梦想,有所期待的人生不会黯淡无光,有梦就去追,哪怕披荆斩棘,别让我们的梦想只是梦想。

2018年那个不同寻常的秋天,跨越整个山东从三线小城菏泽来到青岛,走进了氤氲着石油气息的石大校园,怀揣着满腔热忱开始了四年的大学时光,这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奋力逐梦的故事,每一个片段和剪影都记录着青春的模样。

回忆慢慢拉回到2021928日的那个中午,坐在学校新图书馆的位置上,窗外凉风习习吹动着窗帘摇曳,看到电脑屏幕前的志愿审核结果出现“拟录取”的字样,我心情渐渐平静下来,这证明了我终于走完了为期三年的保研之路的全程。

为了保研这一目标,我从大一便开始为之奋斗,从未长时间离开过家的我,回想起整日奔波操劳的父母,心里总是酸酸的,所以,迈入大学起我就立志,要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我要成为父母最坚强的依靠!

当然,保研之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前期由于定的目标偏低,导致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大二开始我便破釜沉舟,成绩有了大的突破,也为我的保研奠定了基础。5月份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保研夏令营的热度也越来越高,这时候我才慢慢地开始感觉到比我优秀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起初报名时候的我也是自信满满,觉得自己没问题一定能够入选,但是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当看到北京理工大学夏令营员名单中不曾出现我的名字时,那种冷水劈头而下的感觉让我瞬间心灰意冷,当时真的是极度失望和倍受打击的,但是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不能输,经过短暂地调整心情,我又打开电脑,搜索着其他院校的夏令营信息。最终终于在夏令营尾声时,拿到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优秀营员资格,这也是我唯一一次线下参加夏令营,沈阳之旅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

当时因为不是太懂保研的事情,认为夏令营就是保研唯一的路,当经历后才知道并不是这样的。通过和往届保研成功的学长交流我才意识到,原来保研的问题不是等待,要主动创造可能。于是,我完善简历、准备材料,通过官网查看心仪院校的导师信息,了解其研究方向自己是否感兴趣,并发送邮件给选择的导师。虽然很多都石沉大海没有回信,但是我始终都在尝试和坚持,最终收到了来自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预报名通过的通知。

无处可去是心灰意冷,面临选择更是难以决断。武汉大学专硕的offer、山东大学预推免的offer、天津大学的导师offer、重庆大学的offer、华南理工大学专硕offer以及学院领导希望我留校读研的信任,打倒了自信心的障碍,我的选择恐惧症开始出来作祟,心里莫名地产生了既兴奋又难受的感觉。慢慢冷静下来,我进行了充分的思考,结合导师团队的科研水平、个人喜欢的研究方向、读研高校的所在城市以及家庭情况等各个因素,最终决定选择了自己认为适合的天津大学。虽然人生没法彩排,我并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真的合适,也不知道天津大学读研会不会是我理想中的样子,但是这是经过我深思熟虑后做的决定,我想我不会后悔。

人生需要规划,走哪条路不是别人给你选择,是自己给自己选择,每一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为自己的选择而战,即使前途布满荆棘坎坷,也无怨无悔。总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所做的选择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只有经过地狱的炼造,才能造就天堂的美好;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最后,我想用泰戈尔这段话和读过此文的你共勉。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时光不荒芜,愿未来的我们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奏响动人的青春旋律,书写绚丽的人生篇章。成功没有捷径,我一直在路上!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一、要想清楚自己想要做那个方向,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向有目的性地搜集保研相关的资料,关注夏令营的通知,去研招办官网上关注报名系统,在学院网页上查看感兴趣的老师。

二、做好准备,申请材料只是敲门砖,获得复试资格之后就完全靠你的个人能力了,把该准备的提前准备了,比如复习专业课,多练习英语,了解一下自己未来打算做的领域,网申阶段有些硬性要求很重要,比如排名、英语六级、科研经历,论文发表情况。

三、积极联系老师,多发邮件,虽然大部分老师是不会回的,但如果有老师愿意要你,暂且不说他会不会帮你,这会很增加你的自信心。

四、自信很重要,面试的时候多跟老师交流沟通,保持谦虚,也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让老师看到你身上的闪光点。

五、不管是申请夏令营还是复试失败都会焦虑,但要认识到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还是要积极面对眼前的问题。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