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进化史

基本信息

张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学专业,专业排名:前50%,英语水平:四级521,六级449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大二学年担任校粤萃协会文艺部部长,组织第三届粤语歌K歌大赛,策划社团文化节节目;

2.大三学年担任班级组织委员与宣传委员,带领班级取得校班级风采大赛二等奖;

3.大四学年担任班级团支书。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1.2013年7月当过博文外语学校客户经理助理;

2.2014年2月,当过人人乐购物广场收银员;

3.2015年2月,当过美创美艺术酒店服务生

其他技能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荣誉称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专业比赛: “地质模型大赛”特等奖(1/60)

课余奖项:“优秀寒假社会实践”,“粤语歌K歌大赛”第二名


求职故事

我是专业性极强的地质学专业的一名女生,我没有丰富的校园社团经历,没有威武霸气的实习经历,同时,我还是学渣,豁出去一条老命可能才能够到前50%的专业排名。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2017年,在各方面条件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我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求职,我踯躅过,我怀疑过,但是我没放弃,最终才能签到我中意已久的单位——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

话不多说,我现在就给大家分享我这个菜鸟的进化史吧!由于石油公司来校招聘的并不多,所以我的经验主要是靠非本专业面试给提升的。

所有的公司招聘无非就是这么一条流程:简历筛选—初面—二面—n面—签约。成功的第一步自然就是简历了。

刚开始我就是个愣头青,以为把简历填的满满当当的就万事大吉,结果我被现实啪啪打脸。我想,可能我的简历让HR都拿去垫桌脚了。直到我把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办公室门槛都踏破了,才明白,简历是门大学问!简历需要条理清楚,言简意赅,让人一目了然;简历要用数据和实例说话才能具有说服力;简历需要有针对性,不同的岗位需要求职者具有不同的特质,你要把这些特质表现在你的简历上,让HR找不出不要你的理由!详细的建议你咨询老师,他们火眼金睛,能一眼看破你简历的漏洞!

好不容易熬过简历大关,我终于挺进初面!先给你们讲讲我的失败经历吧!我面过招商银行客经理岗、锐捷网络营销岗、还有某某公司销售岗(不记得名字了)等,这几个都失败了,都快把我打击得怀疑人生!不过,不得不承认,我在这些经历当中成长飞速!

招商银行初面很简单,就是十人一组进一个小屋子里挨个儿做3分钟自我介绍。群面最能看出来优劣,我是第一个自我介绍的,声音抖得我都想放弃声带。再听了同场几个小伙伴有条理又抑扬顿挫自信大气的自我介绍,我已经预知了我的失败。

锐捷初面是跟HR一对一交流!刚一进门,HR那笑呵呵的样子就让我卸下了防备,让人感觉在跟他聊天,跟我侃天侃地侃人生。我本着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是,他知道了我所有的缺点,出了门我才意识到不对劲,看来我被套路了!

某某公司初面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傻乎乎的我那个时候才知道面试还有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玩意儿!在各个面霸讨论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我插不了嘴,只能微笑点头给小伙伴一个赞许的眼神来刷存在感!结果可想而知。

这几个例子让我看穿了失败原因的本质:没有准备的仗就只能失败!我对面试现场的胆怯,我对面试形式的无知,我对HR心机毫无招架让我只有失败!于是我用一整天的时间翻阅了前人呕心沥血码在应届生求职网上的上百篇面经!找到几个面试的小技巧:

1.关于自我介绍,我建议用几个针对你面试岗位的需求的词语来形容自己。如果面行政人事岗,你需要表现出你是工作细心,善于协调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人;面试是销售岗,你则需要表现出你是口齿伶俐,沟通能力强的人;面试管培生,你需要表现出你的领导力,组织协调能力!这些都需要用具体的实例来阐述。

2.提前搜好面试中高频出现的面试题,私下把优质答案倒背如流。比如说你对该职位有什么了解,你的优缺点是什么等等。在面试时还经常会被问到人际交往方面的结构化试题!等你把公务员面试常见题型的视频都看了一遍,就会发现都是套路!

3.面试过程中要自信,说话要有条理,语言要有渲染。

4.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就一个词:敢说。要见缝插针来表现自己,同时也要倾听别人的观点,毕竟,这是一种考验团队协作的面试形式。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自信当leader,你不妨选择做团队中的timer,干得好HR也能注意到你!

在无数次跌打滚爬之后,我算是逐渐成长为一个入门级别小面霸。

记得也经历过恒大储备店长一面,恒大集团一面是即兴演讲!我选到的演讲题目是“大学期间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我决定讲的是我大学四年成功减肥的事情。一组大概有8个人,我依稀记得当时同组的小伙伴可害羞了,演讲时都不敢大声说话。而我当时演讲时激情四溢,手舞足蹈完全放飞自我。过后,同组的小伙伴都夸我厉害,我内心一阵狂喜。最终那一组好像就我通过了。

我也拿到过碧桂园营销管培生的offer。印象最深的是它的终面:情景推销。我抽到的题是在iPhone7的发布会现场推销500块一个的iPhone4的手机壳。当时我就一脸懵逼,我是一点销售经验也没有,当时只会把手机壳吹嘘成高科技产品,没有技巧,只会傻傻地跟HR说买个手机壳交个朋友,卖萌撒娇胡编乱造,最终都没有卖出去,HR甚至说我说话有一股江湖气息。就当我已经接受失败的结果时,竟然收到了录取通知。看来,只要你在面试当中敢于表现自己,说不定HR就看上你了呢

经历过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面试,总结下来无非就是单面、群面、结构化、半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虽然拿到过几个offer,却还是不确定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我听说女生适合进银行工作,于是我考了银行从业资格证,我又听说会计从业资格证对求职有帮助,于是又考了会计从业,我甚至因为不想扎根在山东,直接飞回家乡湖南参加宣讲会。整个求职之旅路我就是拨开一层又一层的迷雾,在不断地找寻自我。

直到中石化的校招开启,我走上了一条新大路。

新接触一个行业,干销售也好,当老师也罢,都让我特别没有归属感。算来算去也只有本专业才让我产生燕归巢的亲近感。所以得知中石化开始网申,我便再也坐不住了。

中石化需要先网申再笔试,笔试过后再面试。而笔试题参考的是公务员考试中行测的知识点,之前我准备过银行的笔试,公务员行测题也算是刷过一遍。为了更加有针对性,我还是在淘宝上加急买了一套针对中石化考试的参考书与习题册 。我准备中石化考试时间算晚了,离笔试仅仅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为了得偿所愿,我展开了考前突击,怒抱佛脚。虽然我是个学渣,但是一旦想干成什么事,也会全力以赴。所以我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把买的参考书和习题册刷完。

接下来的时间我也另有安排。每天上午,把参考书上涉及的知识点深入研读,一遍又一遍加深印象;下午进机房刷题,培养在网上答题的感觉(中石化笔试是在电脑上答题)。似乎是开了外挂,让我在中公教育官网上找到了一个可以网上模拟考试的栏目,在“服务”当中的“在线题库”中可以找到。自带计时自带计分,有时还带视频解析。最主要的是它不要钱。对于要刷行测的小伙伴简直就是大福利;至于晚上,我就把之前做过的题再过一遍,尤其是错题,一定要搞清楚提及到的知识点,定求甚解!

终于熬到笔试!一看到考题我就开始骂天骂地。中石化笔试题与公务员行测笔试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中石化的题目中的各种题型打乱了顺序,这道题你做的是言语理解,下一道题可能就是数学运算。而且这一次的笔试题真是让人难以理解,怎么就出了那么多数学运算呢?对于我这个数学白痴来说简直就是噩耗!还好我的心理素质够强,并没有中途弃考,而是挺到了交卷!笔试是现场出分,我看到屏幕上刺眼的71分,我仿佛听到了心碎的声音。中石化笔试题满分是120,而我报考的西南石油局往年的地质技术岗的分数线一般都在80左右,我感觉前途无望,开始郁郁寡欢。我抱着一线希望加了中石化考试交流群,里面一票秀分数的同道中人,聊天记录分分钟99+,担惊受怕的我耐心地看完每一条记录,发现了一个好消息,大家考得都不好,哈哈。因为每个岗位都是按照需求人数与进面试人数比例大概1:3-1:8来划分数线的。大家考得都不好,就说明我还有机会哈哈。

就这样我开始神神叨叨每天刷中石化人才招聘网,每天看一切有关中石化笔试的讯息。每出一家单位的面试名单,我都点进去看,不看别的,就看分数线,因为太在乎,所以每天担惊受怕。每个人有两个报考志愿,终于,我报考的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和西南石油局都出了面试名单。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分数线竟然不到60,而西南石油局的分数线是66,知道结果的我简直就想摇旗呐喊,感觉这么一段时间的努力没有白瞎,上天是公平的哈哈。

别以为过了笔试这关就可以高枕无忧。接下来的面试才是大boss!我报考的单位都是1:6进的面试,所以你想进中石化,就必须踢掉至少5个人。中石化的面试问的主要就是专业问题,我报的是地质技术岗,问我的问题无非就是关于沉积岩石学和构造地质学的问题。我已经说过了,我是一个学渣,专业知识在我心里仅仅就只能算得上有个印象,跟真学霸来比,我可以算得上是打酱油的。这么短的准备时间里,我要重新把这些专业课都融会贯通简直就是痴人说梦!然后我又开始了我的前人面经查阅,在应届生求职网上面我找到了中石化校招的笔面专栏。仔细研读后,发现了中石化面试问题的共通点:基础知识。往年出的面试题就是你所学专业当中特别基础的知识点,地质方面的就问类似于碎屑岩的分类、良好的生储盖条件云云。为了迅速脱胎换骨的我开始狂背基础概念。似乎上天也在帮我,西南石油局给了我一个月的面试准备时间,每天我就抱着一对专业书在狂啃。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这么一株枯芽也算是开出了一朵花。面试的时候我把之前学到的面试套路都摆出来,再加上学渣突击掌握的基础知识,也算是让HR满意了。在经过一周的等待时间,我终于在中石化人才招聘网上录取公告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我把名单翻了一遍又一遍,最终才敢相信我的确被录取了,我感觉我的名字从来没有那么顺眼过。至此,心里的一块大石终于放下了

总结下来,在求职过程中,虽然成绩很重要,能证明你的学习能力。但是你的成绩再好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作为一个学渣,凭着面试技巧我也秒杀过一票研究生。所以,大家平常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少睡点懒觉多干点事,多做些实习少挂点科,当点学生干部社团干事锻炼自己的能力,早点接触社会学会与不同人的相处技巧。每一次面试都要认真对待,注意面试礼仪,要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最后,祝福就业大军中的小伙伴们能收颉自己中意的offer,希望我这个菜鸟进化史能对你们有一点帮助!


辅导员点评

平时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的张茜认真起来让我们所有人都惊叹。还清晰的记得简历加油站她一次次请老师们提建议、做修改,中石化笔试前她从早到晚的疯狂刷题···正如她自己所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认真起来的张茜敲响了中石化的大门,谁说女生就业难?只要敢想敢做,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