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所以大胆往前走吧

基本信息

张雅娟,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化安1802班,考研至本校机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在校期间曾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文体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


求职故事

都说22年考研是卷上天的一届,报考人数较往年激增、考试前有大范围的初试科目调整、考试时很多人考完数学就直接放弃了下一门的考试、初试分数出来大批高分考生只求通过调剂能有个学上……来看我们求职故事的应该是备考或者准备求职的学弟学妹们吧,我想说的是,往年的数据以及所谓过来人的感受都是综合他们的经历得来的,对于他们口中的“难”或“简单”,在还没经历之前依据自己的认知作出的反应,多半是想象出来的。所以不要盲目焦虑,也不要觉得不用费什么力气就能成功,大概有个心理准备就好。在真正备考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可能因为专业课的复习效率很高而振奋好一阵,也可能因为一道数学题就陷入了自我怀疑。所以我想分享我备考时看到的这句话与大家共勉:也许复习是海,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所以就及时调整备考状态,勇敢地往前走吧!

关于选择:考研择校择专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考量,在这里要考虑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了解感兴趣学校的学科实力与地理位置、考虑自己未来想工作或者生活的城市等等。对于我自己来说,我的本科专业是化工安全工程,我想考相关方向,也就是化工或者安全,也分别了解了一下学科排名较好的学校,其中本校的化工和安全都还不错。在报名前不久很多学校的化工方向都换了专业课,我本科期间虽然学过所换专业课,但是学分少,再结合自己学的情况,从备考难度上考虑,最终确定了考安全方向。之后开始择校,安全排名较前的几所学校,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地矿油系列院校,安全偏矿井)、中南大学(分数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人少、分数高且安全偏火灾爆炸)北京理工大学(招人少),还有本校,在这几所院校中,本校相对来说招生人数较多,分数线也不是很高,(复试线近两年都是325左右),青岛也是我喜欢的城市,考的专业课是学过的,本校也有喜欢的老师等等,最终就决定报考本校了。

备考过程-初试篇:研究生初试是在大四上学期末,最迟在大三下也应该开始对于自己的发展方向着手准备,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不太确定自己发展方向的同学可能是因为不了解,多去搜集信息,结合自己情况列出各种选择的优势与劣势,尽早确定想法。大三下可能还有专业实习,有的专业大三下课程还比较多,这都会占用时间,如果都拖到暑假之后,那自己的复习时间就会比较紧张了,不利于后期的备考。我是大三下开始准备复习的,那时候首先确定是要考研,但还没确定专业,所以就先学数学,因为我们大三下课程还有点多,后来也有实习,所以暑假前也就草草过了一遍数学。在暑假的执行力不高,所以真正开始备考是在秋季开学后,在知道我可能比其他人进度慢的情况下,很快进入了备考状态。在评估自己各学科的备考难度后制定计划:

第一,由于之前没有好好学高数,再加上数学本身也有一定难度,所以数学一定是重点。我前半段学数学是听的张宇老师,讲课方式挺适合我,但是之前复习时间跨度太久了,感觉基础没打好,而且听说拔高题比较难,适合能力比较高追求高分的考生。后期复习决定再听一遍武忠祥老师的课打基础,配套严选题和李林的108,我个人感觉这些题都不简单,在做的过程中经常感觉很挫败,但还是硬啃,回看基础知识,总结题型与解题思路,慢慢好一些。11月下旬和12月做真题以及预测卷,在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限时,并且在答题纸或者专门的本上规范答题,然后要及时纠错,反复做错题。多刷几遍真题(第一遍用纸质版,后期可以找电子版资料,把答案写在纸上,这样可以反复刷)。武忠祥团队的真题答案是分章节的,还有额外的同类题目补充,要好好利用。

第二,我的英语基础还不错,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我要考的专业学硕和专硕差在英语一和英语二,做了几套英一的阅读感觉确实不简单,而且我时间比较紧张,不想花更多时间在英语上,就选择了专硕考英语二。在英语备考的过程中,我认为阅读最重要,有一个软件:英语轻松读,还有微信公众号:经济学人报,甚至学习强国也有英文新闻文章,这些阅读平台都可以利用,每天抽10-15分钟读文章,不用特别精读,它们都能在线翻译可以帮助理解以及顺道锻炼翻译。(前期可能觉得文章很长读不下去,那可以先读几段,但是一定要坚持,我觉得训练阅读能力的效果还是很不错,而且也不会占用很多时间)。除此之外,我就是坚持背单词,然后刷真题,真题也要限时(前期不用锻炼写作文,后期集中针对性练写几天就行),做完阅读要回看精读,学习单词,拆分句子学习;

第三,政治我认为前期就刷选择题即可(小白考研等刷题小程序),后期集中背大题,整体来看政治复习不难也不会太拉分,所以注意不要投入太多精力,多把时间放在薄弱学科上。

第四,专业课的话主要就是多轮复习。做好复习计划,限时做真题。真题可以去院校官网下载或者找学长学姐等方式获得。想提醒一点,模拟做真题时,一定要动手写动手算,不要光想,不然到考场很容易时间不够!专业课知识是你之后做研究的基础,而且分数占比大,要好好备考。

另外,在备考期间,可能会有事情多、压力大的情况,对此我有两句话想分享,一是“相信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二是“关关难过关关过”。时间总是推人往前走的,心情烦躁的时候不妨想想这两句话,有些工作既然总是要做,不如及时先调整情绪把它做完(质量以及精力投入取决于事情的重要性以及你对它的兴趣),可以听听歌,跑跑步,休息一晚上,吃顿好吃的等,短暂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关注自己的状态,及时调整。

备考过程-复试篇:复试的形式一般是综合面试。根据我与学弟学妹的交谈,在这里分享两个大家可能感兴趣的问题:一是有无科研经历影响大吗?我的回答是,不管是否重要,有个现实就是,在考研前,已经没有时间精力再去参加科研项目了。有肯定是加分项,在复试过程中可以介绍一下你的科研经历,展示科研成果与科研能力;没有的话,也不用担心,首先在复试分数中它没有单独的占比,而且也无法在几分钟内通过几个问题就判定你是否具备科研能力与潜质,归根结底还是知识掌握情况、综合表现以及初试成绩最重要,所以这一段时间就专心学习吧。另一个问题是:复试是否有必要联系导师?我认为这是一个有利无害的事情,那为什么不呢。联系老师的过程也是整理自己的过程,既要思考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又要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能加深对自己的认识。此外,整理、提炼本科的经历与收获并制作简历也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因此我建议联系更好。

好了,以上就是一些絮絮叨叨的考研小感想,如果给了你一点鼓励或者启发那就再好不过了,如果没什么获得,那就当读了个无关紧要的故事,快去学习吧。最后祝学弟学妹们无论历不历尽千帆都终能得偿所愿!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