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挂科狂人到圆梦清华的救赎之路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因本科期间一些特殊的变故,导致了我的学业排名不高,无缘于保研,但又有志于未来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所以考研成为了我唯一的选择。

我本科来自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因受到环境领域泰斗式人物——钱易院士一生做好两件事:“环保和教育”的感召,立志投身于环保事业,所以选择了环境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作为我的第一志愿目标。

对于目标的选择,希望大家一定要慎重,而且敢于去尝试和了解。因为对于考研清华来说,挡在很多人面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被清华的名头吓倒,但其实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很多人都跟你一样,会畏惧清华二字,反而没有多少人来同你竞争。结果也正如我所预料的,真正通过复试分数线的人远远没有达到招生名额,所以我复试虽然压力很大,但是结果很好。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985高校的信息,有时候考上985反而会比211更容易。另外一些传统强校的异地办学和中科院某一些所是极容易捡漏的,大家一定要多看多浏览,分析总结往年数据,然后做出自己的抉择。

关于考研复习,我的建议不多,只是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我开始复习的时间其实很晚,从六月末考试周结束之后才正式开始,但我好在从考研的第一天起就一心一意扑在上面,心无旁骛,几乎每天都在坚持。考研并不是一场比较学习时长的竞赛,而是持久战,我身边真正坚持到最后的同学大多都上岸了,我也看到很多同学开始很早,很努力,但是在11月份放弃了。一定要记住,考研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和踏实。

从时间上梳理,我七月份花了一整个月的时间在过数学的基础课,就是不断听老师的课,然后理解了之后做题,完成了高数和线代部分的入门。八月份开始重新刷高数和线代的提高班,开始做660题,然后开始了英语单词的记忆,基本把考研的2000个核心词整个过了一遍。九月份我开始了自己专业课的学习,这个时候主攻的就是专业课,然后保证每天数学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从九月份开始我的学习安排几乎就定下来了,上午主要是学习专业课,然后下午学习数学,晚上主要是单词的记忆,大约每天复习100个左右。十月份刷了一遍徐涛老师的政治课,然后开始做考研政治1000题,英语阅读的学习也开始了。十一月份就基本进入真题的阶段了,每天都是不断刷题,数学我从03年一直做到了21年,英语也全部过了一遍,如果你时间足够甚至可以过两遍,其实不建议用模拟题,真题的价值毋庸置疑,理清楚所有的知识点和概念就好。十二月冲刺就稍微轻松一点,保持好自己的心态,好好背政治,然后背好肖四。

 

考研数学

高数方面我跟的武忠祥老师,这个老师真的超级宝藏,我之前也看过张宇的基础30讲,但是感觉张宇的更业余一点,他讲的太详细太杂,不好理解,习题也比较难。武老师就是从考试出发,以考研题型为基础给你一步步解析的,然后也有总结答题的方法,我几乎全程跟的武老师,基础班和提高班我都听了。

线代方面我跟的李永乐老师,我认为李永乐老师是讲的最好的,听完所有课程只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我考的数学一,还有概率论部分,推荐大家先听方浩老师的,听他的基础课,更好理解一些,然后再去听一下王式安老师的课,他主要是押题和对知识点的梳理,但是需要一定的基础才听得懂,王老师分析出题思路真的超级棒。

专业课

大家一定尽可能联系一个报考专业的学长学姐,问一问,最好可以拿到往年的题目,很多学校都会有原题重复出的,没找到也建议在淘宝上花重金买一些资料,这个钱花的是最值得的,真的可以转化为分数。刷书很重要,但是自己的整理,还有往年例题更重要,该背得背。

考研政治

政治需要花的精力不多,徐涛的课可以1.5倍速完整、认真的听一遍就好,实在听不懂的部分单独再听一遍,不要在上课上耽误太多时间。配套的1000题一定要做,一定要做完,有精力做两遍最好。政治虽然不需要太多时间,但是还是要踏实去做,别掉以轻心,至少不要跟别人拉开差距就好。12月份的肖八主要做选择题,大题不要背,但是肖四的选择题要做,大题也要尽量背,我当时其实也没有背完,但是考的时候发挥还好。没背完别慌,尽力背,前两套是重点,可以先背一下。

考研英语

阅读我跟的唐迟老师,强烈推荐,可以先听一下唐老师的美国文化背景,对于理解题目很有用,作文推荐刘晓燕老师的,不过如果你基础很好,不推荐她的,她只适合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单词!单词!重要的说三遍,拿下单词就是拿下英语,一定要踏实背。5500实在太多了,推荐关注一下空卡空卡空卡空卡,它有一个核心词,大约2000个,可以很大减轻你的负担,这些核心词其实几乎够了,然后做真题不会的词也得找出来好好记,单词再强调一遍,单词为王!

 

最后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一定要坚持下去呀!如果学累了可以休息一天,但一定不要放弃,结果很大程度比你想的好,其实你经历的挫折大家都会经历,考研说难也难,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它的容错率还是很高的,分数一般会比你想的好,所以坚持到最后,考下去。再一个就是踏实,别比学的时长,学的东西要理解,要用心,不要假努力,也不要骗自己,最后分数不会骗人的,一定要踏实,学一点赚一分。

预祝学弟学妹们成功,加油!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