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一路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前言

距离大学生活结束只有一个多月了,满心扑在毕业设计上的自己也时常会想到青岛的太阳也就能看这么久了。回想自己的保研历程,为自己遇到困难时的坚持而感到高兴。

保研前的压力

大三上学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成绩在保研之列,但在大三下学期开学前一天我得知自己的英语六级又一次低于425。由于上一年保研政策未要求六级,但往年都要求六级通过或者四级达到580分以上,而本届的政策则到9月份才会出来。因此,在刚开学的半个月里,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想去考雅思来达到英语要求,又怕自己到头来只是白忙一场。但为了自己的英语成绩证明,我还是开始了自己的雅思备考之路。在一边完成专业课保证学分绩的前提下,把其余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备考雅思。单词、听力、阅读、口语、写作一项一项学习,一天又一天,两个半月过去了,在五月底完成自己的雅思考试后又转头投入六级的学习中。就这样,在六级考试的前一天,我查询到了自己的雅思成绩--6.0。虽然不高,但达到保研要求的几率很大。另外,在学习雅思的过程中,我的英语水平有所提高,所以对于六级的考试也有很大帮助。

夏令营的准备及投递

五一的时候,我和舍友一起出去拍了证件照。自拍了证件照开始,我的夏令营准备之路就开始了。抽出一天时间做做简历,写写个人自述,整理出自己的成绩单、成绩证明、获奖证书以及复印件等等。关注保研公众号,每天不定时查看自己心仪学校官网看是否出了通知。在六级考试结束后,大部分高校都已经出了夏令营通知,且报名时间都集中在了6月10号到6月30号这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查看官网报名要求,打包各个学校所需资料。我海投了一些学校,填写报名表和准备材料本身就比较繁琐,各个高校的要求还不尽相同。最后收到了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理等学校的面试通知。

面试过程

疫情下,基本所有的面试都是线上举行,时间冲突的情况可以被很大程度地避免。回顾整个面试过程,我第一个参加的面试就是天津大学,时间定在了6月30号。由于是第一次进行面试且当天下午还要进行一门专业课的结课考试,在面试之前我的压力很大,导致我的第一次面试就这样失败了。

后续的面试在有经验积累的情况下顺利了许多,自己也不那么紧张了。每个学校的面试问题没有定数,也有不同的流程和规则,但大都分为以下几类:(1)自我介绍:自我介绍PPT、口头中英文自我介绍等。自我介绍中英文版本都需要准备,且如果制作PPT一定要对自己PPT上的内容非常熟悉。(2)文献翻译或英文对话:大部分学校会选择文献翻译的方式,比如: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理化所等,也有一些学校更加注重英语的表达,会进行简单的英语日常问答,比如:优缺点、兴趣等。(3)科研项目:本科期间曾经参与过的大创项目、比赛等,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非常熟悉,对整个实验背景、原理、方法都清楚。(4)专业课知识:本科期间学习的专业基础课,关于化工方向就是:化工原理和物理化学。另外,浙大面试过程中还涉及了选修课的知识,所以平时的选修课也不能懈怠!(5)随机应变问题,比如:你的某门课成绩不高,为什么?等等。

在我的面试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面试问题有:①你的入党动机是什么?②你在实用品化妆化学这门课上学到了什么?第一个问题,后来我在跟面试老师讨论的时候得知了老师们的目的,在我们那一组面试中七个人有五个是党员,老师需要了解学生入党态度的端正与否;第二个问题,是我被提问到的唯一一个选修课问题,这就提醒我们不要想着“混”选修课学分。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我认为最难的问题就是专业问题,专业课一定要学好!

整个夏令营到七月底就基本告一段落了,我最后得到了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理化所等offer,最后选择了浙江大学,没有参加后续的预推免。

 

后记

保研之路真正的结束是在9月28日接收拟录取的那一刻,看着拟录取的界面这颗悬着的心才算真正的落了下来。这一路上有准备材料的疲惫,有初审被拒的失落,有面试通过的喜悦,一路走来一路坚持下来,更加了解了自己,提升了自己,也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1)一定要重视英语的学习,无论何时;(2)要多多参与竞赛活动、大创项目提升自己;(3)推免过程中,定位准确,主次分明;(4)有意向保研的同学应提前做好规划,多与保研成功学长学姐交流,搜集保研要求及院校信息。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拿到心仪的offer!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