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未来可期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很多同学却始终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和道路,常常迷失了方向。其实,在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这才是主旋律。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一定要明确,自己是一名学生,自己的使命就是学习。我们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的价值在哪里,要尽早回答“我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并尽早朝着这个答案前进。在努力完成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的过程中,我也渐渐在各类比赛和学习中找到了自信,正是这样的正反馈不断激励着我。

保研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一场有准备但绝非一帆风顺的战役。我也曾受挫,也曾摔倒,但我没有掉入自我否定的深渊,而是拍拍灰尘,勇敢地站了起来。在前期准备上,我有准备恰当的地方,也有准备不充分的地方。所以我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一并写下,希望能为正在保研路上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启示与帮助。

在学习生活中,不管什么事都应该有计划地去做,大到自己的生涯规划,小到自己的一日安排,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我经常会把自己的计划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然后根据计划完成任务,有时计划时间是一个月,有时是一周或几天。“把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日积月累,也许就将收获颇多。此外,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比如图书馆、学术论坛、网络资源等,我想强推的是B站,这里有很多优质up主和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源。不过身边也流传着“一入B站深似海,从此学习是路人”的传闻,所以入站需谨慎,但也不要否定它,在一定程度上,它真的相当于一所好的大学。但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不当的选择会浪费精力和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在大三下学期,我开始积极备战保研夏令营。保研夏令营是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利用暑假中一周左右的时间,采用学术交流会、讲座、面试等形式,通过与学生进行长时间的接触,全面测定学生是否符合学校要求,是否适合学院的培养模式。对于推免生而言,参加夏令营不仅可以使自己对所学专业各个方向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一个更为详尽的了解,还能依据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恰当的自我定位,确定适合自己攻读的专业,在填报攻读方向的时候有明确清晰的认识,不至于茫然失措。除此之外,还可以与外校优秀学生互相学习,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准备过程中,从个人简历、个人陈述到证明材料,我都精心打磨,一次不满意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在前五学期的成绩排名中我是专业第三,但因为晚上熬夜准备各种材料,尽管我每次上课都坐在前排,效率也很低,导致专业课学的不是很深入,对后续的排名也产生很大影响,大三下学期结束后,我掉了两个学分绩,排名也掉到了第五。所以,即使前五学期成绩很靠前,也一定不能忽视第六学期的学习。操之过急总会败北,我们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困苦,耐得住被无限拉长的时间线,才能守得住光明,守得住希望,守得住无限期待的辉煌。

在参加夏令营前最好提前发邮件联系导师,导师如果对学生感兴趣的话,会回复邮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学生约时间进行初步认识和沟通交流,这个过程中会问一些专业知识和科研经验,但大部分时间都是闲聊,放轻松给老师留下一个好的初印象即可。

我第一个面试的学校是中南大学,因为我是最后一个面试,等待过程很焦灼,又因为偌大的会议室里有很多位老师面试一个学生,所以尽管提前有所准备,面试时还是比较紧张。首先是英语自我介绍,之后老师根据个人简历和自我介绍内容,问了一些专业知识,主要针对科研经历来提问。这些可以提前准备好,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模拟面试场景进行练习,尽量发挥到最好。最后成功获得优秀营员,也相当于我收到的第一个offer,当时心里瞬间有了着落。

印象最深刻的是南京大学夏令营,讲座是学院所有入营学员一起来听,但是后续的笔试和面试,是根据系统报名的专业方向单独进行。笔试持续三个小时,共有十道大题,直接用word编辑回答,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独立查询检索完成,考察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很独特也很有意义;面试则主要考察专业知识,因为我报的矿物学,和本科专业有所差别,很多问题也没有回答上来,但是老师都很好,知道这个情况后,和我聊了许多其他内容,整体氛围还是轻松的。

中科大夏令营大部分学院都是线下举办,但是地空院夏令营会有一个大别山地质实习,每年举办的都比较晚,一般在八月中旬,本来车票已经买好了,但是8月初由于台风和突发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学院将夏令营临时调整到线上并将退票手续费退给了我们,更温暖的是,学院给每个人准备的礼品全部邮寄了过来。夏令营第一天是各老师进行专业方向介绍,每个课题组都有一个腾讯会议,然后会统一时间安排大家自由进入会议,和老师们深入讨论,全面了解各个老师研究方向。第二天就是面试,前期已经经历很多面试,这次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首先进行英文自我介绍,会进行英文问答、科研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等提问,简历上的科研项目是提问的重点,对简历的关注程度非常高,老师们也很亲切,对我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指导和导师推荐,和老师们交流也没有压力。

以上就是我的夏令营之路,对有意向保研的同学我有以下建议:

首先,一定要早早注意各学校的夏令营要求,有一些硬性指标是必须要达到才可以申请的。各个学校的夏令营在大三下半年就陆续展开了,有考研打算的同学就会十分忙碌,所以一定要关注好各学校主页的相关信息。

第二,要勇敢尝试。如成绩的年级排名不是很靠前,但在其他方面有突出特长的(比如担任班干部、发表过相关论文、参加过科研项目),也可以大胆的申请。在夏令营投递的时候如果自己觉得我不行,我怕被拒,那这个学校的优营肯定和你无缘,但如果你尝试了,参营了,即使拿不到优营,那也是一种历练,今后面试的时候就有了经验积累。

第三,有些学校老师的决定权很大,夏令营的时候和老师多多交流,留在实验室多呆几天,老师或许愿意出面帮你解决指标问题,所有的坚持和努力一定会有回应。

第四,对于计划保研的同学,平时要充分利用课上和课间时间,及时完成作业,更要利用好周末时间,结识优秀的同学。在充实自我的同时,学有所得,乐在其中,协调好科研竞赛与学习的关系。做好时间管理大师,不要搞了竞赛或者科研而让学习成绩落下来,也别一股脑的学,要看看周围保研人的进度。更希望大家多参加或模拟面试和答辩,可以显著提升夏令营和预推免面试的表达能力、组织交流能力。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勿要虚度,要将青春与奋斗结合起来,不负光阴。在保研这场持久战中都会经历疲惫和痛苦,没有全力奋斗过的青春总会留有遗憾,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这一切的意义。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