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基本信息

赵兵兵,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力学专业研究生

2020-2021学年力学团支部 副书记

2021年储建学院优秀研究生

2021年国际石油石化技术会议优秀论义奖

2020年力学党支部荣获储建学院研究生支部篮球赛一等奖。


求职故事

各位老师,师弟,师妹,大家好!我是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考取云南省2022年定向选调生。得知要写就业案列,首先感到诚惶诚恐,因为自己在力学专业并不优秀,自己最终可以定向选调生就业也是挺幸运的,所以接下来更多还是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求职过程,和观察周围同学求职的一些所见所感。

经过研一阶段的学习,在研二阶段,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感受,觉得自己不太适合科研,也就做好了求职准备。经过家里讨论,周围学长学姐咨询和自己思考后,有了初步想法:主要考虑是准备考公,但考公压力还是挺大,也做好了参加企业招聘准备,最终目的是以先就业为主。有了初步想法接下来的计划也就变得顺畅一些,询问了解类似前辈相关情况,分别做好相应准备。

一、考公

近年来考公很热,难度也相对较大,所以大家要提前了解,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也要放平心态,择一和择优区别很大,考公不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所以努力同时还是要给自己预备方案,做好失败准备。

了解我们可以那些途径进入公务员队伍,对应考试和难度会不同,也会知道应该付出怎样的准备。目前我们学校大多数人是可以参加选调生、国考、省考进入公务员队伍。

选调生是相对容易考取的一种,也是对考生自身条件要求较高的一种,目前一般选调生有中央选调生,定向选调生,普通选调生三种,中央选调生只针对清北一类学校招考。定向选调生是各省组织部向选定的高校统一招考的后备人才,首先学校会有要求,各省情况会不同,有的地区要求考生必须是985高校,有的地区要求考生985、211或双一流学科,其次是考生本人一般要求是:中共党员(或预备)、干部经历,获奖情况,不同地区这些还会细分,有的地区还会要求干部必须是校级以上,获奖必须是省级以上或国家奖学金等。定向选调考试及考试公告会比较早,比省考早几月,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关注。考试公告会分两次发,第一次会在省人社局网上发布,公布对那些学校招考,其次具体招考细则会再对接涉及学校的就业处,在学校就业处官网发布,不同学校会对应不同招考细则,对应报考要求会不同,甚至能报考岗位,所给人才补贴奖励都会不同,大家对这些招考信息一定要细看,并注意关注。最后报名一般是以学校为单位对接省组织部,你需要填写相关报考条件证明材料,审核通过报名才成功。普通选调生一般和省考同批,直接在省考系统报名,普通选调也会要求相应干部经历及奖项,一般不要求学校,要求学历。考试内容和省考一样,后期政审会审核你的报名条件。

国考、省考大家会比较熟悉,这里就不和大家具体讨论了,这里和大家想分享一点就是一定要结合自身专业、是不是党员,有没有相关参军等情况,提前了解哪些机关岗位可以去,去了解往年报考人数和招录比,历年招考不会变化太多,提前了解考试竞争难度。就考试难度而言:国考较难,其次省考和选调差不多,然后时间也是分开的,大家可以合理安排,都去试一试。

备考

国考和省考是考行测和申论,这个准备就是练的越多,越熟练,关于报班不是很建议,我认为石大学生,自己找资源学习和报班没差,主要还是坚持和反复磨炼吧,只要认真去准备考到一定高分段还是没问题的。其次选调生的考试内容会有不同,各省需要去了解具体考试模式,但相对国考省考会简单一点,一般是公共基础知识(一套考卷),主要包括,时政,法律(公务员法、刑法、民法),党史,国情省情,科技,文史,常识等,有可能还会有几道综合分析题。这些内容我觉得是有必要报班的,因为这个更多是偏积累,短时间准备20-30天有专业老师整理归纳的资料会快一点,也会系统一点,当然这个考试就会存在偶然性,以云南为例,选择题为主(单选+多选),个人知识储备很重要,很考验能力。对于备考我觉得大家高考都很优秀,方法大家都会,没什么特别的和捷径。对以研究生主要建议还是每天固定段时间准备,其他时间要抓好科研任务,考上不能毕业没用,所以大家还是要合理规划,我的准备时间是晚上7点到12点左右,每天早上再看半小时时政,其余白天时间段忙自己科研项目等。

面试

不管国考省考还是选调生,面试目前一般都是结构化或半结构化面试,面试您需要针对考场中给的题目现场思考后回答,答完会追问,全程你的仪容仪表,作答流畅度,内容逻辑性,作答时间都是评分标准。面试建议是报班的,虽然网上视频也能系统学习面试技巧,但会缺乏实战和借鉴学习过程。线下的面试班,你会有更多正式及严肃的练习机会,会对正式考场氛围脱敏,减少紧张感,其次平时练习过程,周围小伙伴会互相提意见,让你的回答做题思路逐步完善,你也会从周围同学学到好的面试表达是怎样的,所以针对进入面试环节同学建议大家还是报班。报班不一定要贵的,主要看他开课内容安排,实战模拟很重要,其次是素材积累,最后建议面试小伙伴自己组团平时私下多练多表达。

补充:

考公需要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下列以问题形式给大家提出,我觉得都是需要去思考

[1]   自己为什么考公,未来可能面对的生活自己喜欢吗?

[2]   自身基本情况,考公选择范围,考公难度?

[3]   失败后自己继续考还是先就业?

[4]   接受异地公务员岗位吗,接受基层乡镇岗位吗?

二、企业求职

1、求职前:提前了解行业,结合自身,锁定小范围目标,了解招聘要求,增强应聘能力。

l在研三师兄师姐秋招时,了解就业情况,了解来校招聘有哪些可去的企业,筛选查看网上招聘网站本专业就业信息,这样我们会对本专业就业去向有大概的掌握。

l每个人的想法和追求目标不一样,在求职的时候侧重点就不一样,从身边同学的选择来看,一般就是:城市、薪资待遇、工作内容及强度和兴趣。这里我想相信大家在择业时通过和自身匹配一定会有自己的想法。

l根基个人情况,筛选,锁定一部分重点专注企业,了解目标企业招聘要求,学一些行业软件能力(基础就好,不用很精,多了解一些为主),空闲时间了解一些企业背景,未来面试会有用的。

以我为例,自己还是想回家附近工作,所以重点了解了昆明的企业,了解他们的招聘条件,工作大概内容,结合自己想法及硬件条件,最终选择了4家重点了解他们的招聘动态,尝试接触HR,接触近年去的员工,了解相关情况,特别想去的争取内推或给HR留好印象,这些都是应该提前去做的吧,不一定会让我们获得招聘照顾,但至少会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更早了解就业行情,招聘喜好,后续做到有的放矢。

2、求职过程:简历制作、精准投递,面试准备

l简历制作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要分类,不要一份简历投到尾,不同类项的企业,会有不同的招聘重点,根基他们喜好在简历中突出介绍自己有这方面能力和参加了相关项目及比赛,调整顺序突出重点,使HR第一时间看到留意你。

l精准投放,对于简历投递尽量不要海投,投完之后的各种填表,宣讲面试也挺浪费时间,特别是自己肯定不会去的企业,大可不必。这里虽说精准,还是鼓励大家多投,投的是自己至少会考虑的,不要凑热闹式投递。

l面试准备,一定正装,首先自己在形象和出场要给面试者尊重,对于面试内容实事求是展示自己,提前做好企业背景了解,自信沉着应对就好,这里建议易紧张的同学,招聘开始初期,可以多参加一些面试练一练自己,慢慢就会适应面试氛围。

关于求职自己准备的不是很多,上面更多也是经验之谈,求职面试大家还是要更多去了解更多同学和老师的分享,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去认真提前准备。

三、总结

回顾这段时间的求职过程,感慨还是挺深的,想分享给大家的就是你在学校所有的努力,在求职过程中都会体现出来,每个人都会被直接拿来比较。考试是对一个人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的检测,面试就是对一个人过往经历的综合能力的检测。所以希望师弟师妹,在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学习同时,也要积极加强在社团活动,入党学习,干部经历,文体、科技比赛等方面的锻炼。努力提升自己,提前的锻炼未来的求职我们才能更好的应对,不给自己留遗!

最后希望看到此文的师弟师妹们能有所收获,也祝福你们能找到好的工作,加油!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