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有道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临近毕业季,求职成为了毕业生们无法避免的最后一道题目。精雕数载,多年苦读,只为交上这份完美答卷。求职的开始,像是这场青春的结尾,或者说是人生下一阶段的序章。

从大一开始,我就知道就业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个环节,所以我尝试做各种学生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除此之外,我也会去了解那些入职国企、事业单位、私企大厂等各种行业的同学、师兄和师姐的求职经历和感想,因此在求职开始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对每个人而言,工作的发展空间、薪资待遇、工作环境、工作时间、企业文化和企业规模等因素的重要性都有不一样的排序,所以在找工作之前,要确定自己对各项因素的优先级,这样选择工作会更加简单直接。

“努力程度,决定工作质量”,这是在找工作之前我的老师对毕业生说的话。所以在9月份之前,我们便准备好自己的简历和需要的证明材料,等待着秋招的开始。如果对投简历或者面试等过程比较陌生,可以在招聘季的前期参加一下就业意向相关或规模较大的企业招聘,熟悉一下招聘流程,为后面心仪的工作做好准备。而且在参与招聘的过程中能逐渐了解招聘规则并认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能帮助我们进行最终的选择。

秋招在一家家企业的招聘通知中逐渐拉开帷幕,我也往几家不错的企业投递了简历来熟悉招聘流程。因为缺乏经验,对很多笔试和面试准备不充分,最终的结果有好有坏,但是也因此提前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没有准备好的方面,为后面的应聘提供了准备方向。

我和大部分应届生一样,跟随潮流前前后后参加着本校最有特色的中石油宣讲会和各种大型招聘会。在石油行业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大龙头企业可能就是很多石大人最终的归宿。受工作地点因素的影响,我在家乡的单位投递了自己的简历,随后通过审查按照招聘流程先后参加了笔试、面试、二面,笔试的准备让我有这像是一场“事业单位”招聘的感觉。最终可能因自己对工作的期望太高而以失败告终,所以我重新调整了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和标准,来为后面的招聘做准备。

学校举办的大型招聘会我前后只参加了两场,一场就是第一场大型双选会,另外一场是山东省的专项招聘。招聘会也被大家称之为“双选会”,顾名思义是一场双向了解、双向选择的招聘会,第一场招聘会的举办让我意识到秋招已经真正开始了,这里面的大型企业偏多,并且多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城市,如果自己对工作地点没有特定要求的话会有很大的选择。通过与HR们的沟通和交流,学生们会对不同企业进行比较,然后给意向企业递交简历并等待面试。对我而言,第一次的招聘会更像是一次“广撒网”的选择,具备热情但缺少目的性,但也正是这次招聘会让大部分应届生在找工作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了招聘流程并明确了自己的选择,也在实践中成长。在招聘会中有两家让我印象很深的单位,一个是偏国企性质的事业单位,在应聘过程中,需要通过PPT的方式来介绍自己,那是一个总结自己本硕近七年的机会,所以我花费了很大精力去准备,也在总结过程中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但让我对自己有所反思,也认识到对我来说稳定性是选择一项工作的重要因素。另一个是中石油旗下的一家单位,这里给出的薪资待遇都很好,给我面试的单位领导跟我聊了很多,不仅能够在对方身上感受到真正的真诚和尊重,而且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更加明确,遗憾的是因为工作地点的原因我最终放弃了这次机会。

其实到这个时候我也开始有些担心,看着周围同学的不断签约以及招聘会的不断减少,害怕自己错过了某些企业或者最终无处签约,所以我也开始考虑本科班主任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没必要非要走学校的招聘”。于是我开始浏览各大招聘网站,相较于校内的招聘,招聘网站上的信息会更加明确和直接,所以在这些平台上我又进行了一次有针对性的“广撒网”式的投递。等待期间也有几个HR和我进行了联系,但是他们好像对应届生并没有太大兴趣,所以一直也没有什么进展,最终大部分投递就像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好在省内专项招聘会的几家公司一直与我保持联系,最终成功拿到了几家公司的Offer。手里面有Offer的时候跟没有的时候完全是两种心态,前者会有恃无恐,开始比较手中的筹码并提高自己的要求以做最后的选择。就在将要到签约截止日期的时候,我收到了在招聘网站上投递的现在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所以这时摆在我面前一个难题,要么错过了一个到手的机会,要么错过了一个不确定但是更稳定的工作(当然是在不违约的前提下)。因为感受到了给我Offer那家公司HR的真诚和善良,我把情况如实告诉了对方,并希望可以多给我时间来决定,也许是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HR表示理解并且同意了。后来顺利通过了面试,对比之后选择了现在这家单位,并向前一家公司的HR表示了抱歉和感谢。

就此我的求职经历结束,感谢这一过程中几位HR和领导的指导以及老师和朋友的建议,学到很多,也成长很多。

总结下来,有几点小建议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如果毕业后不求更高学历而是想要就业,那么就不能只注重学习,面试官和单位更看重综合能力。其次,对于选择工作的影响因素每个人的优先级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选择。最后,机会不只在校内,多尝试不是一件坏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愿你我都能遇到可以发现那一点的伯乐。


辅导员点评

刘洋同学在本科、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工作,积极服务同学,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同时,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积极地找工作,最终找到了让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也是他在石大七年求学时光付出的努力的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