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充满希望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时刻充满希望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陈凯的求职故事

 

20年下半年,我正处于大三下学期,疫情的肆虐给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也不例外。在那个时候虽然我已经决定要找工作,但是在家的闲散日子让我感受到的只是无尽的迷茫和焦虑。忙起来是解决一切情绪的良药,我意识到自己应该行动起来,为自己即将面临的求职做一些准备工作。

一开始想到的是先向身边的学长学姐了解信息,但我发现,院校的不同,专业的不同以及个人求职意向的不同,我并没有了解到真正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与此同时,伴随着学校春招的网上招聘的进行,辅导员建立了求职群,将专业相关招聘信息源源不断地发送过来。各类招聘简章,让人眼花缭乱,我逐篇细看、对比、分类,与此同时我还观看了不少企业的线上宣讲会,总算是对专业相关的求职信息有了一定的了解。

了解过一些企业之后,我决定投简历试试水,想成为实习生丰富自己的经历,更深一步了解化工行业的信息。但是投出去的简历杳无音讯,我一边调整心态,一边寻找原因。在我听完我们的辅导员窦雅琴老师的简历制作讲座之后,我恍然大悟,这一切的原因可能都是我的简历过于糟糕!于是我开始着手修改简历,整理自己大学的经历,反复观看讲座内容,把握要领,撰写了第一版正式的简历,我又找到了窦老师帮我修改简历,在线上反复修改了三次之后,终于敲定了最终版,也是这样一份简历,成为了我求职过程中有力的一块“敲门砖”。

可是在眼花缭乱的求职信息中,我始终没想过自己的求职目标,一开始想要去盛虹,然后想要去万华,其实冷静下来想想,只是“随大流”,通过和家里人的沟通以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简单的规划,确立了自己的就业目标:首选离家近的企业,国企央企优先选择,规模优先考虑,薪资待遇为其次。在诸多的企业中,我第一个目标企业是烟台万华集团,积极进行了线上投递简历,可是一连过去两个月,毫无音讯,本来我还沉得住气,可当我得知身边的同学陆续收到万华的面试通知时,我开始着急了。但是很快,我冷静下来,开始找原因,找解决方法,通过多方信息的了解,我加入了面试群,并且与HR取得了联系,在我的恳求下,HR同意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我开始仔细认真的复习专业课、各自面试技巧、自我介绍的联系等,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由于为提前去面试地点测试,导致面试过程中,由于网络的原因效果极差,宝贵的十分钟面试时间,几乎因为网络卡顿浪费了一半时间。面试之后,我怀揣着忐忑的心情询问HR面试结果,HR只是说我面试时网络问题导致效果不太理想,具体名单等后续通知,此时我已经知道大概是没有机会去万华了,百密一疏致使我与万华擦肩而过。

我收到的第一份offer是山东省高密的豪迈集团,但是我最终没有选择豪迈集团。早在大三下学期,就了解过豪迈集团,但是由于高密这个工作地点不满意加之其为民营企业而不纳入选择范围内,之所以收到offer,也是在秋招的双选会上投了一份简历,后续顺利参加面试,成功拿到offer,并且根据从老师那里了解到的信息,也让我对豪迈集团有了新的认识,可当我拿到offer,准备签约时,我却迟疑了,并且由于工作地点、企业性质等问题遭到家人反对,几经协商,最终决定先签约作为“保底”工作。与此同时,我也在十月份在中石化招聘网站投递了简历等待审核获得笔试机会。在我签约寄出协议的第二天,我果断地打电话拦截了寄出的两方,因为我内心十分肯定且坚定地认为我一定要去中石化,只有放手一搏,才会有更大的机会。

在等待中石化笔试通知的时间里,身边的同学陆续签约,让我也产生了焦虑,但是我很快调整了心态,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笔试内容,做好充足准备。在十一月份的笔试中,我本以为有很多专业知识,没想到只是基础的企业信息以及性格测试,这让我松了一口气。面试名单很快便出了,我很轻松的进入面试,接下来的面试才是至关重要的,我通过各种途径找了很多相关面试题目,专业知识、非专业知识等等,我开始每天泡在图书馆一遍遍复习《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化工热力学》等主要专业课,这次面试总体情况我自我感觉还不错的,未出现任何网络问题以及回答不上来问题卡壳等等,于是我满怀期待地等待着拟录用名单。

我几乎每天都要登录中石化招聘网站去看录用名单是否公布,我记得公布名单那天下午我在图书馆五楼复习专业知识准备面试,我登录进招聘网站,发现其他的子公司已经陆续发出拟录用名单,我焦灼地等待着我投递的天津石化和镇海炼化的结果,从一点等到下午四点半,终于,我查询到了结果。天津石化递补十六,镇海炼化递补第三,当时是有些泄气的,但很快我调整好了心态,去不了中石化还有其他企业可以去,大不了还有春招,负面情绪只会让自己烦恼焦虑,不能对现状有任何改变。

临近放寒假,秋招已过,我却还没有找到工作,一想到找工作就心情有点沉重,但是我想到镇海炼化递补第三,还是很有机会的,我按照群里的通知,在放假之前,准备好签约的各种材料,万一会轮到我呢?好消息降临在放假的前一星期,真正拿到offer的时候反而没有那么欣喜,又是新的焦虑,担心公司待遇各方面并没有宣讲时候说的那么可靠,幸好当时我私下加了镇海炼化HR的微信,此刻便发挥了作用,我从HR那里了解了很多信息之后,确定并决定签约镇海炼化。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就是,天津石化在镇海炼化前面两天给我发了offer,可当时我还是想等等镇海炼化,因为无论是从规模、工作地点、待遇、发展前景等方面,我都更倾向于去镇海炼化。就这样,我签约到中石化镇海炼化,在石大即将结束求学生涯,步入工作岗位,希望在新的工作环境里能一帆风顺,也希望石大的同学们都能前程似锦,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三、选答问题:

1、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考研)最有帮助?在做好定位后,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你的哪些特质让HR眼前一亮,你认为这些特质是令自己被录用的关键性因素吗?

大学期间对求职最有帮助的经历:专业经历(大创+竞赛)+社团工作经历

准备:了解归纳信息、有针对性地复习专业课、自我介绍练习等

特质: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放松、自信的面试状态,充足准备的专业知识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