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故事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求职故事

                      ——环境工程专业蔺彤求职故事

在大三下学期,关于选择工作还是继续读书成为了每个人在思考的问题,我也不例外。

原本壮志满满准备考研的我因为疫情期间在家没有进行合理的学习规划过于放松自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错失了在家中好好复习的机会。到学校之后,在对自己的复习情况进行了一些初步的判断后,决定边找工作边考研,给自己留一条退路,虽然现在看来当初的做法并不适用于很多人,但对我来说最后能找到适合自己并且还比较满意的工作也还算是比较好的结果。

在为数不多的求职经历中,让我最先意识到的就是资料收集的重要性,因为对于学校发布的校招信息,其实对大学生来说还有很多盲区,如果想要多方面的了解求职信息和职位咨询,最好还是能从各种求职网站了解更多的消息,或者向已经就业的学长学姐了解就业方向,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网络,扩大选择范围,更容易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并进行下一步的努力。

其次就是简历的重要性。对于简历的重要性一定是不言而喻的,它作为你工作的敲门砖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对你感不感兴趣,能不能进行下一步的交流,对于网申的公司更是如此,如何在成千上万的简历中脱颖而出,让人对你产生兴趣,这就是简历的重要之处。要丰富自己的简历就要先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四六级、学分绩、科研项目、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

在学校有很多针对简历修改的帮助,包括辅导员举办的简历修改方面的讲座、指导和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课程等等。好好利用学校赋予我们的资源,可以帮助自己实现效益最大化。

最后就是面试的问题。面试基本上是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一关吧。这里是求职者与面试官直接面对面的过程,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会暴露很多问题,也会改变很多印象,如何在面试中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是需要重视的问题。首先面试官会根据简历对求职者进行提问,所以对于简历上写的东西一定要有绝对的了解,要能言之有物。例如有些学生会在简历里写上自己的大创项目证明自己的科研能力,这样就需要对大创项目有绝对的理解和把握,在面试官对大创进行提问的时候要能够对答如流。

面试中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这就是需要我们在大学生活中不停锻炼的,这要求我们在大学中适当参加一些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舞台表演、志愿服务、演讲比赛、辩论赛等等,都可以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帮助我们在面试过程中能够能好的表达自己。有一个比较讨巧小技巧就是如果你特别喜欢一个公司或者工作岗位的话,其实可以在网上搜寻一些关于企业文化的知识,让自己向他们的企业文化靠拢,提升面试官的好感度。

其实找工作并不难,困难的是如何找一份你喜欢,适合你的工作。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你得有一些硬件条件,让面试官在简历筛选阶段就留下你,这与你的学习成绩,四六级是否通过,学生干部或社会实践经历挂钩。在面试时,你要让面试官知道你是真心想要这份工作,你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强大的抗压能力保证自己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这样才能更好的打败其他竞争对手。

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向前奋力地拼搏吧。努力的人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三、选答问题:

1.请列举三个你认为或者遇到的面试中的经典问题;你觉得在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

(1)    你觉得到现在为止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回答自己遇到的困难并说出自己的解决办法)

(2)    与他人相比的优势是什么(结合自身回答)

(3)    专业问题(提前询问联络的HR,根据询问内容复习,如果问不到就自己根据专业重点科目复习,也可以根据自己所求岗位的主要工作方向和自己专业结合的方面复习)

2.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最有帮助?  学业成绩

在做好定位后,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准备?信息筛选—找到满意的工作信息;当你对工作的地点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因素有了非常明确的限制之后,找到心仪并且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有些难度,最重要的就是多收集信息,扩大收集信息的渠道,不限于“石大就业服务号”中的信息。多和老师同学交流,互相分享信息来源。

在面试过程中你的哪些特质让HR眼前一亮?  学习成绩+社会实践+抗压能力+语言表达。

四、     关于就业(考研)请给师弟师妹给出3-5条建议。

确定方向: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地点、公司类型、工作类型等

信息收集和筛选:关注“石大就业服务号”获取招聘信息筛选自己想去的公司;和身边的同学交流(不限专业);询问毕业的学长学姐

认真准备简历

准备面试:认真准备、放平心态

 



辅导员点评

 

搜集信息,制作简历,准备面试,慎重选择,蔺彤的案例把求职准备的几个重要环节呈现的非常清楚。求职能否成功,一方面取决于大学前几年的长期积累,这是求职的基础;另一方面取决于求职过程中自己的目标是否合理,准备是否充分。蔺彤的顺利求职就是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她能够把握住每一个关键节点,能够善用学校学院的就业指导资源,能够系统科学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准备,这些都让她在求职过程中少了一些角度,多了一些笃定。

——窦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