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远方总有路,远方会有光!

基本信息

何乖,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17-8班,专业排名中等,四级证书。大学期间无挂科现象,热爱运动,长跑成为自己的一个闪光点。

求职故事


 

前行,远方总有路,远方会有光!

我在大三下的暑假确定了自己的前进方向-就业。我知道我需要什么,也知道我不需要什么。因为家中人口原因,我可以选择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也可以就近工作。我认为找工作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点:流利的自我表达,一目了然的简历、丰富的简历内容(实习)、荣誉证书、特长等、洞察企业想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才,具备了这几个要点,将在求职过程如鱼得水。以下是自己分享的就业经历,虽有小瑕疵,但是结局还是满意的。

因专业是化工,最理想的还是“三桶油”。选择了东南沿海的炼化企业中科、茂名。在中海油中,报名了大榭炼化,大亚湾炼化等。确定目标后,在校园招聘通道报名,等待审核考试面试通知。

在等待过程中,面试了数家企业练手,烟台万华、中国铁塔、贵州毕节供电局、华润燃气、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等。

在万华的面试中,专业知识、生活方面均回答上来,但不幸落选,原因是问在生产实习的过程干了什么,我头脑发热回答:参观学习了一下生产车间。事实与所说的或许有出入,但总体相差不大。所以我认为在回答问题时,围绕核心问题,说的充实全面一些,会使得面试结果更好。

在华润燃气的面试中,仅参加了面试,面试中我提到:能远离家乡进行工作,同时,能适应倒班生活等,顺利收到了offer。

在贵州毕节供电局的应聘过程中,笔试很顺利,在面试中,问了我专业和岗位的联系,以及对岗位的理解。回答中,我认为上大学就是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还有学习知识的能力,可以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也可以从事不相关专业的工作,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面试不久后,我收到了offer。

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的应聘过程中,笔试通过,面试中,因为主动干活,体现了自己的精神风貌,面试中:能远离家乡进行工作,同时,能适应倒班生活等,结果也很顺利,我收到了offer。在考虑到中海油是国企,同时也是国企,薪资、福利、待遇等满足了自己的要求。因为一些其他的变故,最终选择了中海油。

在求职过程中,放松心态,稍微有紧张在所难免,稍微紧张的心态更容易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也要相信自己,当自己确实具备了一名大学生的素质时,求职之路是一马平川,要相信自己,会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合适自己的,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辅导员点评

这是一份极其简练、也极其“干货”的就业案例,“文如其人”,就像何乖本人一样干净利落,直奔主题。他的求职过程应当算是比较顺利的,优良学业成绩,强大的综合素质、突出的个人特长,以及求职过程中始终秉持的扎根基层、不怕吃苦的择业观,让他拥有了令人羡慕的过面率。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企业都有他们所需要的人才的共性特征,当你的个人能力特质与求职目标的需求相匹配的时候,这一交集就是你攻克堡垒的最佳武器。

借由何乖的案例也建议低年级同学们,在求职季到来之前,仔细盘点大学经历体现出来的个人经验、能力和素质特点,做好求职简历和面试得充分准备,令你心意的offer就在路上了。

——窦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