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考研经验分享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有机化学考研经验分享

                      ——应用化学专业张小龙的考研故事

 

我以前总觉得毕业遥遥无期,大学四年里也时常陷入迷茫与焦虑,迷茫于不知今后的生活何去何从,焦虑于学习的压力与目标的抉择。大学这一阶段又是为下一阶段做准备的四年,每个毕业生都将在求职与升学间做出选择。

(1)求职与升学间的选择

我就读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作为工程学院唯一一个理学专业,应用化学的学习内容更偏向化学科学的理论层面,但对比理学院的化学专业,应用化学系又多了许多化学工程方面的知识。选择求职还是升学,我也是到大三才确定下来,因为对科学的热爱使我选择进入石油大学应用化学系学习,大一大二却时常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外界对本专业的认可和在本科的学习生活中的体会经常使我陷入迷惘,大三这一时间节点的到来告诉你不得不做出抉择了。大三时学习了许多的专业课程,也渐渐使我对应用化学系的求职范围、工作内容有了更系统系的了解,我渐渐认识到自己对工程上的知识与相关工作并没有像对科学理论上的知识和相关工作那么感兴趣,因而在大三上半学期我便更倾向于选择升学,再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我便在大三下半学期确认自己要考研。

(2)考研目标院系的选择

确定要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后,院校选择又是一个难题,选择什么层次的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怎么复习备考?似乎每一个问题都是那么地关键,我下面分享一下当时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们本科的起点就是211院校,既然选择考研,选择了这条荆棘密布的道路,我还是更倾向于选择自己努力拼搏、踮踮脚能够够到的院校。什么是自己踮踮脚能够够到的院校?评估这一点可以从往年应用化学系考研的学长学姐们都去了哪些院校,从这些院校中或水平相似的院校中选择。考研不仅考验的是知识运用水平,在前期决策过程、准备过程、复试过程中更是一场信息战,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如果自己的目标院校有往年的学长学姐上岸,务必要联系到这位学长学姐,作为过来人给你的经验一定是真知灼见。

专业选择就全凭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了,我们应用化学系可以选择报考工学和理学这两个大方向。如果像我一样对化学科学理论感兴趣,可以选择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理学类的专业;如果研究生毕业后更倾向于从事工程上的工作或工程上的相关研究,那么可以考虑应用化学或化学类的专硕。

(3)考研备考历程

大四上学期一开学就会填报考信息,所以报考专业和院校的选择最好在大三这一年确定下来,不像高考会填许多平行志愿,考研只报考一个院校、一个专业。填报完成后考研备考的序幕就正式拉开。准备考研前,我想考研不就是再经历过一遍高三嘛,高考都这么过来了,考研不一样的么。现在来看,我认为考研和高考的历程完全不同,下面介绍一下我考研备考的历程。

大三下半学期是确定考研科目,准备考研资料、复习基础知识的阶段。由于疫情的影响,大三下半学期都在家度过,我在家的复习效率很低,一边认为应该打起精神认真复习,一边却因为复习效率实在不高,这直接影响了备考的情绪,陷入了恶性循环。在家备考时,一天可能也就只能专心学习两三个小时,其余大部分时间学习效率非常低,使我一度觉得考不上了,好在大四终于返校了。

大四返校后有了学习环境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准备,这时学校图书馆的考研自习室也开放了,但是座位有限每个专业也只有部分人能在备考期间抽到座位。但是没有图书馆的固定座位影响也不大。我没抽中座位,就选择去南堂备考。南堂有部分教室一周就两三节课,可以把备考的书放在这种教室的抽屉里,而且没抽中座位的人也很多,来自各个专业没抽中座位的考研人都汇集与此,考研氛围足够。

我选择备考理学类的有机化学专业,所以可以在高等数学和物理化学(甲)中选其中一门来考,考虑到在家复习效率不高、再加上物理化学掌握得比高数好,最终放弃备考高数,选择了考物理化学。另外一门专业课是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甲)是报考院校命题,英语(一)和政治是全国统一命题。我的备考建议也仅适用于准备相似科目的备考过程。

英语(一)难度较大,而且英语学习不像政治可以速成,英语是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我建议如果有考研意向以后,立即开始准备英语。考研英语最主要考察的是阅读理解的能力,我备考的过程是做往年的真题,备考考研英语最重要的就是练习阅读理解的能力。在考研前两个月可以试着写写往年真题的作文,记忆一些经典的表达。

政治备考可以在最后四个月开始,首先我是看了一遍徐涛的考研政治网课,跟着网课梳理了一遍整体的框架,然后就是做选择题。考研政治有两种题型,选择题和论述题。选择题基本考察记忆类的知识点,靠刷题就能够应付。论述题很大程度上和肖秀荣最后的冲刺4套卷、冲刺8套卷考点重合,但我依旧不建议将这12套题的论述题全部背下来。一是这样太花时间了,而且背诵量巨大,过程十分痛苦。我没有背这些论述题,而是选择将这些论述题基本读熟,大致总结一下,在考试时围绕总结的要点自己发挥。

物理化学(甲)我最终考的也不是很理想,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找到适合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物理化学由于难度大,大二考试过后也忘得差不多了。备考时首先要确定目标院校使用的备考参考书目,找到适用的版本,不同院校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同。我备考的版本和大二学习的是同一版本,因此先从大二学过的课件入手,课件吃透后再看书做习题。

有机化学的学习方法也和物理化学的学习方法类似,也是先确定教材版本,然后由浅入深地学习看课本做习题。

考研的过程是痛苦的,痛苦来源于一天超长时间的学习、还有稳定自己随时可能崩溃的心态,如果全身心投入学习中,一天的时间还是过得很快。初试结束后还有一轮复试,复试内容具体要看学校发布的通知,如果有笔试备考过程还是参考专业课的备考过程。

给学弟学妹们的考研的建议

一、尽量找到目标院校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他们有具体备考过程的真知灼见。

二、考研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考研的经历也是一种成长。

三、备考过程中享受孤独,不要在意别人的复习进度,掌握好自己的节奏。

四、别人的经验只能给你参考,自己实践出来的才是适合自己的。


辅导员点评

初试结束半年,小龙仍然能如此清晰地复盘整个过程,可见印象之深刻。小龙的求学经历中有几点很值得我们借鉴:一是面临选择,懂得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仅仅是分析一个选项的优点,而是把不同选择的利弊都拿出来分析比较,再与自己的特质和愿望进行匹配,这是非常科学的决策方法。二是懂得利用资源,包括学校提供的职业规划与指导的资源、网络信息资源、校友资源等等,兼听则明。三是备考过程中保持专注,专注于自己要解决的课程和练习,不被偶现的焦虑干扰。考研的开始,选择比行动重要,因为志愿的合理性是能否成功上岸的重要环节;一旦开始备考,行动的过程就是决胜之战。

——窦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