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之路漫漫

基本信息

1.院兼职辅导员  2,研究生班长

求职故事

求职路漫漫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栾毅求职故事

我开始想找工作是在研二下学期,当时开题答辩刚刚结束,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开始在应届生毕业网上找关于工作的信息,因为9月份到11月份专心准备开题答辩,没有关注工作信息,所以刚刚开始找工作也是一片茫然,这时候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为确定自己想留在山东,所以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省内的公司信息上。

准备找工作第一件事情,就是买正装,将这些装备置备完毕,将之前在校就业信息网上看到的各大公司招聘信息进行汇总,就开始正式找工作了。

开始篇:

因为课题组这边还有一些科研任务,所以在准备找工作的同事还要兼顾科研学习。从研三上学期开始,秋招大季就到来了,学校就业信息网会发布各大企业校招信息,几乎除了周末可以稍事休息外,几乎每天都是早6点起,晚9点回的节奏,参加的宣讲和面试有点多,有些记不住了,就捡印象深刻的说起。

1. 地产行业:世贸地产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宣讲会,在就业信息网发布了宣讲信息,另外还发布了世贸企业日活动邀请,可以去公司实地参观交流。我提前向HR发了自己的简历,表示想成为一名校园大使,就这样我和HR慢慢熟了起来,也成为了石大世贸站校园大使之一,公司的招聘信息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临近企业活动日,由于公司宣传到位,加上算是开学来第一个大公司,所以企业活动日报名人数很多,在企业活动日当天公司举办了多种活动,例如无领导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世贸的HR节奏很快,稍不注意就会跟不上,后来面试的几个地产HR大多也是这样,总结了一下是地产行业的性质决定的,总得来说收获还是很多的,这次活动日认识了很多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这些人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或者说是优势吧,比如有口才特别好的,随口一段RAP;有唱歌很好的,在企业日晚宴上大放光彩等等,我想说的是自己不妨在平时积累锻炼一些这样的才能,在大家综合实力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会让自己脱颖而出。再后来的校宣讲会结束之后,我跟HR了解到青岛地区项目管理岗位今年暂不招聘,至此划一段落。

2. 在校就业信息网上看到了烟台万华集团招聘信息,宣讲会在石大举行,这家企业宣讲会之后开始网上投简历,第二天短信通知参加现场笔试,而且笔试内容也很专业,建议在参加面试之前不光要准备自我介绍,还要充足准备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毕竟这才是企业最关心的。再后来HR打电话让我去烟台进行面试,又匆忙买票赶去了烟台,期间为了节省时间还面试了另一家企业,所以如果遇到这种需要去单位面试的情况,不妨多攒几个企业一起去,一方面节省了来回赶路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增加面试经验。

3. 最后开始了面试国家电网的准备,国家电网和其他企业有些不同,需要在面试之前进行笔试,笔试流程很正规,像高考一样,不过是上机考试,在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复习之后,去济南参加了笔试。笔试成绩通过后会进行下一步的面试,关于面试,国家电网面试采取结构化或无领导小组的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比较规律,建议考生假设几个考官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可以根据下面举的例子,自己想几个问题并尝试去作答)。面试时应注意言行举止,仪态表情。内容上,不要围绕在学校里担任职务、参加过何种社会活动等。招聘人才主要是希望对方能够来工作的,而不是做领导(当然,除非你是去应聘经理级以上职务或组织活动)。如果是毕业生,没任何工作经验,内容请重点在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上,如未做出实物,请详细介绍出你的理论基础,一定要清晰明白,需要画图的地方不要吝惜笔墨,会给面试官头脑清晰、干练的感觉,当然,也不是说你在学校的一些成绩一点都不需要提,只要两三句话总结一下,不要冗长。做有个性的自我介绍,要体现出对你应聘单位的兴趣,以及自己的兴趣特长可以为公司带来的益处。经过了多轮笔试笔面试,最终我拿到了国网offer,最近正在准备签约相关手续。

面试篇:

在思想上诚实的作答。面谈时,诚实作答是很重要的,从诚实的谈话中,你能获得公司主管的信任,对考生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如果有些话语闪烁、隐瞒,终究要露出马脚的,如此反而白白送掉就业的机会,所以即使抱着很强烈的希望,也要稍稍降低自己的期待,以诚实的态度面对,态度要从容。面谈时留给考官的印象,几乎可以左右他决定是否录取你,因此,印象的作用,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要留意面谈时的几个印象分点,就是平时说的“眼缘”:爽朗的态度、整洁的服装、充满自信的态度、充满热诚的精神、明朗而大方这些不仅限于应征者,通常要使他人产生好印象,自己首先应具备使他人产生好感的态度。如何为自己的面试加分,给人留下好的印象:面谈的目的最重要的是造成对方第一眼印象,使对方感到所需要的就是自己。

总结:

我没有把全部的面试经历都写上,挑了几个印象深刻的,参加的面试特别特别多,一般只要他给我面试机会我都会去,只是为了积累面试经验,所以我几乎把所有的面试形式全部经历了,最夸张的一次是一天之中跑了3个地方参加三场面试,在这个过程中很辛苦却也很幸福,因为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中不断了解自己了解工作,知道了自己喜欢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修改简历,我一般是投一家公司根据他的要求修改一次简历,需要随机应变。

请列举三个你认为或者遇到的面试中的经典问题;你觉得在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就此请提出合理建议。

经典问题一:请列举你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和最后悔的事情?建议在平时多留意这种事情,可以说自己曾经获得的奖项,或者是去竞赛但是遗憾落选很后悔。

经典问题二:请谈你对一下“XX”的理解。(这个一般是结合时事,比如“逆商”等等)建议多关注网络上的一些新词句,如果自己确实不会的话,可以根据面试官给出的词语凭感觉找一个近义词谈,不能不谈。

经典问题三:请说明一下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这个建议不要太好高骛远,应该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工作伊始最需要的是融入岗位。

难点问题:你的成绩似乎并不理想,而我们的岗位专业性很强,你是否能胜任?遇到此类问题不要慌张,说明自己成绩不理想是大学的遗憾,因为自己把时间都放在了其他方面,比如校外实践等等,自己的实践能力很强,符合岗位需求。

 

 

 

四、关于就业(考研)请给师弟师妹给出3-5条建议。

1.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自己的求职意向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

2.花时间学习面试的基本礼仪、着装礼仪等。

3.准备一份精练而不失美观的简历,网上有简历的制作教程,学校也会每年多次举办简历讲座,有条件的话尽量参加。

4.多方面利用信息,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等各种渠道,多了解、多对比,参加的面试不在多而在精。




辅导员点评

栾毅的求职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勤”。土木专业招聘的单位很多,求职机会也多。很多毕业生说对行业或单位不了解,那么主动接触单位,就是很好的了解行业的办法。面试是双向的,在一来二往的打交道中,也能够了解行业的特点,从而寻求适合自己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