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基本信息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创新奖学金.

2017-2018. 建工98级奖学金. 2018.12.

2017-2018.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学生干部”.

2020.4.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求职故事

求职故事

尽管距离开始准备保研已经过了一年,距保研结束也已过去整整八个月,紧张的推免和录取工作早已落下帷幕,所有的激动、不安与欢喜早已归于平静,生活又回到了正轨。但每当想起那段惊喜与失落交织并存的经历,都会使我心潮澎湃。

三年磨砺终成利剑

2016年9月,怀揣青春的理想与对未来的憧憬,我进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习,攻读学士学位。自此我便把保研当做大学的基本目标,并确立了“以学习为主,开拓视野,走全面发展之路”的基本原则,在学习中认真踏实、追求上进,在工作中严谨务实、精益求精,在生活中热情开朗,富有青春朝气。三年来,在强烈求知欲望的驱动下,我勤奋刻苦,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在理论知识和个人能力中取得了全面的发展。

保研之成功不在一朝一夕,乃在于三年如一日的努力与上进。保研评价的是一个学生的综合实力,包括本科学校实力和学科实力、大学期间成绩、基础理论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成果与科研能力等等。因此,保研的备战过程,也是一个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过程。不仅仅需要近乎极限地提高每一门课程的成绩,还需要在平时做好英语的学习,并积极参加科研任务及活动。

能力与机遇之战

毋庸置疑的是,保研是一场综合能力之战,其能力之综合,不仅体现在学习及科研能力,同时还有演讲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交流能力、表现能力和决策能力等等。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保研也是一场机遇之战。机遇体现在招生政策、招生办法、导师意愿等等。机遇有时可遇不可求,但是,绝大部分机遇仍为我们所掌握。

比如,搜集信息能力在保研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保研夏令营和九月份推免没有统一的政策,一般由各学校单独发布,每个学校要求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推免生能够熟练使用相关检索工具、公众号等资源,尽可能快速、准确、全面地搜集并筛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从而把握机遇。另外,各高校在推免政策上自主决策权力较大,各自招生办法、每年的招生专业和规模也互不相同。这就需要我们在搜集信息的基础上,敏感察觉并果断把握机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我对法学的兴趣起初来自于纪录片《法治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编纂民法典……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自上而下在法治方面进行的改革掷地有声,全面开启了我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新征程。然而,同时我也了解到,作为一个在科技、军事、文化等已经站在世界最前沿的领域相比,我国的法治建设对于社会发展的进程是不配套的,我国的法治建设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大二上学期,我开始修读法学双学位,正如我所预料的,我对法学这门学科瞬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论是民法学、刑法学,还是婚姻与继承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法学所独有的严谨、理性的思维方式瞬间让我耳目一新,老师对于法学问题的分析和解答,总会使我茅塞顿开。我对法学各学科中基本原则、构成要件等知识点的学习,使我培养了严谨、全面的思维方式,我逐渐习惯了用法律的思维去看待和分析社会中的问题,逐渐培养了自己的法律意识。

在法学领域的学习中,我秉承一丝不苟的求学态度,刻苦钻研,多思好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跨专业、跨学科的学习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培养了我的科学素养,同时也锻炼了我的学习能力,使我具备了兼具文理学科特点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我对法学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有决心在此领域进一步研究和深造。

出于对法学所产生的浓厚的兴趣,我也通过各个渠道去了解法学、学习法学,对于法学的学习和思考,总会使我豁然开朗、耳目一新。大二寒假期间我曾阅读博登海默的《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其中许多西方法学与哲学大家的观点总会使我恍然大悟,纷繁复杂的社会发展,被总结成一条条规律。同样,法学与哲学的紧密联系,也在这本著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各个途径的学习,我进一步发现了法学所散发的迷人的魅力。

通过一步步的学习和了解,我逐步确定了学习法律硕士的目标,并最初录取至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与此同时拿到offer的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拿到入营资格的还有厦门大学法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等。院校选择同样是一个纠结而繁琐的过程,不仅需要考虑学校学科实力,还有考虑地域等其它因素。总之,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是我经过长期探索所做出的的最终选择。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对我来说,内心所真正向往的东西,就要不顾一切去追求。


辅导员点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郜子田身上得以充分体现,一名理工科男,因为对法学产生兴趣,自己修读双学位后,不仅没有耽误在校课程,而且综合成绩排名前列;相信他在北京师范大学会开启新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