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中的决断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求职中的决断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廖鑫鑫求职故事

进入大四以来,大家普遍都面临着升学或者就业的压力,而我的选择则是参加工作,走上了求职之路。我的求职之路从九月开学一直进行到了十一月底,中间面临了许许多多的选择,即使到现在,我也不认为我签的这份工作是最好的,只能说是权衡了许多选择之后最适合我的工作。

进入正题,我在选择我的第一份工作的时候,首要条件就是去一家大公司,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想要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得到快速提升,就不能太过迁就,顺便找个公司应付了。而且,大公司更愿意培育新人,特别在国企央企,校招的比重远大于社招,其更愿意在新员工身上投资。在我面试的企业里面包括国企、私企及中外合资企业,而我最终选择了一家国企。单纯从企业性质来判定一个企业是相当不准确的,国企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其内部运作已经具有高度的市场化特性了,不能简单的用混吃等死来概括国企。

其实这一方面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的往年学生就业去向可以明确看出来,随大流不能说对,但是也不会差到那里去。这让我想起了我刚网签了我如今这份工作的时候,内心戏都够我写本书了。由于我是最早一批签约工作的人,在签约完成之后,我就到处去寻找和这份工作相关的内容,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言论,是非非,形形色色,简直让我怀疑人生。后来一想,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何其之多,职业发展,薪酬待遇不一而足。后面的同学陆陆续续都选择投入和我相似的公司,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说到这儿,就是想表达别偏信网上的言论,立场决定观点,屁股决定脑袋。你不知道选什么的时候,把往年学生就业去向翻来一看,心里就有数了。

走完最为艰难的一步,圈定符合自己要求的公司,后面的事情反而就轻松了,因为选择权不在你手上了,你能做的就只有好好准备。

首先是简历,不得不说,用人单位对于应届生的要求确实相当符合我们的能力水平。简历就别想着标新立异了,我反而觉得千篇一律更好,你想表达的东西套在简历模板上,HR依照其寻常的简历阅读习惯能够快速找到你要展示的东西就够了。换句话说,按照你要投身的公司的网申模板来就够了。最需要突出的就个人简历照片,拍简历照的时候好好打扮打扮。

简历的格式套用模板,但是简历的内容要有的放矢,多准备几份简历,看菜下饭。对于想要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你的简历得有实料,但是对于那种大众化的工作(新东方、星火教育等),主要看你的临场发挥。

走过简历关之后就是面试关了,还是得说前面提过的,校招的时候,HR对于学生的能力水平报以极大的宽松。我们也无需像一个跳槽的职场人一样表现得那么得体。但我们既然准备求职,就应该有一名求职者的姿态。尽量穿正装,在面对HR的提问的时候,回答得体,表现恭敬有礼,表现出自己有为公司效力的愿望。至于实际操作,可以上知乎,上面有许多应届毕业生、职场人士的切身体验,可以根据他们的经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三、选答问题:

1、请列举三个你认为或者遇到的面试中的经典问题;你觉得在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就此请提出合理建议。

(1)你对于我们公司了解多少

从公司主营业务入手,夸公司得发展

(2)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但不要提出让HR难以正面回复的问题

(3)你对加班的看法

体现愿意为公司奉献,但同时也会提升自己得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得加班

2、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考研)最有帮助?在做好定位后,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你的哪些特质让HR眼前一亮,你认为这些特质是令自己被录用的关键性因素吗?例如:学习成绩+学生干部+政治面貌+英语四六级成绩+其他各类技能等。

我个人认为竞赛经历对我的求职最有帮助,体现出我在学习之余能够兼顾其他,突出个人能力。实际准备的时候,可以去知乎上面查看其他应届毕业生、职场人士的切身体验,总结成为自己的应试技巧。而对于自己能被录取,我认为关键之处在于他们要求的东西我都有,尤其四级证书。

四、关于就业(考研)请给师弟师妹给出3-5条建议。

1、应届生就业是从大三暑假开始的,这个时候一些大厂的宣讲会已经拉开帷幕了。千万别等到开学再做准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2、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找到往届学生就业去向,有需要的话可以和学长学姐联系。

3、关注其他高校的就业网站,特别是意向工作地点的高校就业网站,拓宽自己的信息渠道。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