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形势下专业发展的特种兵

基本信息

蒋海楠,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专业。蒋海楠在校曾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SPE学生分会主席助理、“创见”新媒体工作室副主席等;在校期间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突出贡献奖学金、山东石油学会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励荣誉;作为负责人承担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在校专业排名3/341,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雅思成绩6.5。


求职故事

面对前方未知的路途,我曾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有过气馁、有过妥协,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有愈发坚定的自己与值得信赖的友人陪我欣赏沿途的风景,在经历过成长的抉择后,要始终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一、我是特种兵

跨专业保研需要勇气,而从工科转到文科领域需要的是无法回头的加倍的勇气,很多人都会问“你学的工科为什么会选择转到文科?学石油工程的不应该去油田么?”,我也因为旁人的疑问而背负着一定的压力与困扰,但是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所以,如果你也想跨专业保研,或者考研,一定要先进行充分地分析对比,而不是将其变成一次盲目地自我冒险。

石油类主干专业的学生中,很多是来自油田或家人在油田,或者是来自东营、盘锦等因石油而崛起的城市,较之于他们,我对石油行业少了份与生俱来的归属感,反而多了几分迷茫,对于我这位南方妹子,转专业的念头其实伴随我大学始终,但是我知道,首先不能松懈本专业的学习和探索,才能留给自己充足的选择余地。在推免政策改革,打破学校、地域及专业壁垒的情况下,我的心愿得以实现。

值得介绍的是,我被录取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专业,是3年制的法学硕士,它针对具有理、工、农、医专业背景的推免生,单独招生、独立成班,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法学知识储备严重不足而带来的心理压力。此外,知识产权与工业界结合紧密,也没有完全阻断我与本科石油工程的联系,所以我不是石油工程专业的逃兵,反而成了新形势下的复合人才,是专业发展的特种兵。

二、凡事预则立

真正决定要跨保是在大三的寒假期间,这一段时间我也咨询过很多人的意见,他们借由自己的人生阅历帮助我分析定位,结合自己的兴趣方向,最终我锁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寒假返校后,我立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辅导员单珣老师。“大学本科很大意义上确实是一种宽口径的通识教育,不能因为学了几门专业课程,就固步自封。”单老师没有反对我的选择,相反,他成为了我保研路上的良师益友。

在五月份的时候,人大法学院公布了暑期夏令营的通知,我按照要求及时准备夏令营材料并寄送。千余字的个人陈述,单老师帮我逐句修改,去除口语化表达,规范专业词汇,直到达成满意的定稿。此外,除了学科竞赛,我曾参加过辩论赛还有情书大赛,这些获奖证书都是证明自己适合读法的好材料,印证自己的文理双全。

六月初公布了夏令营入选名单,23人参营,15个录取名额,压力还是蛮大的。大三专业课程密集,再加上针对理、工、农、医类的选拔并不以考查法学知识为主体,一时间也不知该如何准备(但去图书馆借了不少书看,美其名曰,培养人文素养)。最后在考试周结束后,突击了英语口语、英语写作,做了半本法律英语阅读,准备了中英自我介绍,以及面试的老师可能会提及的问题,就无所畏惧地参加夏令营去了。

三、得之我幸

七月,我只身从青岛到了北京,人大校园不算大,胜在几份历史沉淀。

在这里我具体介绍一下本次夏令营的考察方式:报到后的第一天上午是英语口语面试,三个人一组,分别朗读一篇英语文章的相应段落,并进行小组讨论。和我一组的一位是人大的法本,一位是法大的法本,人大小哥口音纯正,法大女神自是势均力敌(六级640+),而我却有些点心虚。题目是关于domestic violence law的,“国内暴力法?!难道是刑法?什么鬼?”我不认识这个词,根据他们的发言,我完全猜不出来是什么意思。我们讨论是基本是3个人循环发言的,轮到我时我就将别人说的换一种表述,很被动。后来实在编不出来了,我向评委承认了I am not quite familiar with this field,同时针对文章提及的食品安全,进行了一番表述。事后法大的小伙伴还过来安慰了我,告诉我那个词是反家暴法的意思,说老师会看到我的认真补救的。

第二天早上是笔试,先后进行了汉语写作考试和英文写作考试,各两个小时。汉语写作的题目一个是“关于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文体不限”,一个是孔子“父为子隐,子为父隐”一段古语,谈感受。辛苦我背了一肚子名言名句,准备洋洋洒洒写篇议论文,最后毫无用武之地。那段时间我读了很多书,但都是泛读,如果细致地写可能会有常识性错误,最后我选择了一位台湾作家的散文集,作为我的写作对象。虽然我无法写出法学素养,写出家国天下,但我要尽力完善逻辑,展现青年人的思维,顺便佐以才情。英文写作主题是“technology 与 science 的区别”,这个其实很好写,只是篇幅要长一些,主要问题是很多伟大的科学家以及自然定律我无法用英语准确表达。

第二天下午是综合素质面试,就是一个辩论赛和一个师生见面会。辩论赛的赛制有点奇怪,5对5,比赛过程中还有一个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时有个学姐在做记录,所有人都在竭力展现自己,是一种非常充分的竞争,好多是专业第一,两年国奖,最最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很多人都有法学双学位或者辅修。相比之下,我一无辅修二无双学位,所以我提到我获得过国奖,主要放在介绍我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历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上,毕竟我大创研究的可是天然气水合物,听起来蛮高大上的,也希望能让老师看到作为一名工科生的我完备发展的一面。辩论赛由于赛制的问题,进行地有点混乱,私以为大家辩论赛成绩应该没有什么差距。笔试面试完毕后参加了晚上的闭营仪式,人大之旅结束,或是说刚刚开始。

(其实在夏令营中,我很乐于告诉别人我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我的专业是石油工程。毕竟我们要让工业的血液流向四面八方,很酷,不是么:)  )

当然后面的事情大家就很清楚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经历的原因咯~嘻嘻。

一些建议(干货)

1.理工科跨保其实有很多选择,最好提前修读相应的学科,留心相关学校官网、保研论坛,提前准备,但最为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积极阳光的心态。

2.人大法学院在筛选入营资格时是按照学校排名、学校法学排名、个人成绩、英语成绩、综合水平等划分权重计算的(这个也是后期听说),可以给大家做个参考。

3.如果夏令营与大三既定的实习内容冲突,必须要提前安排,我是提前作出的申请,在跟开课院部协调后跟随其他专业补修的实习。

4.入营材料要务实,一些聊胜于无的经历还有一些花钱就能投出去的期刊论文,是会扣分的。

我现在也在一直恶补专业知识呢,毕竟我的起点有些落后啊,所以,送给大家,尤其是面临转专业的我们一句话:选择没有优劣,没有终点,选择过后,一往直前!


辅导员点评

蒋海楠同学在入学伊始其实有过一段艰难的适应期,在自己的努力以及外界的帮助下及时调整,成为了年级公认的“学霸女”以及“文艺女”代表,专业综合测评一直保持专业前五,同时积极承担班级团支部以及学院“创见”新媒体工作室的工作,在获得优异的成绩以及多样的发展中她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在主动咨询以及认真思考后确定了通过保研外推到中国人民大学,前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积极参加人大法学院夏令营,最终顺利获得了录取资格。这是一位看似柔弱文雅,但目标坚定、心态积极的工科女生求职路,希望她的经历能为保研外推的同学提供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