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本校的故事

基本信息

在校期间获得过三等奖学金、文体奖学金和社会工作奖学金

求职故事

考研是我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选择考研是我做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大家都说考研很苦很苦,对的,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只有苦和累,还有收获以及成长。考研的过程会在你的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象,也将影响你的将来。我将考研分为选择和考试两个部分跟大家聊一聊。

一、选择

有的人认为考研嘛,重点就是考啊,我考的高就行了啊。其实不是的,考得高是一部分,但是还需要选的好。有时你考得很高,但是你没有选择好学校和专业,那也很有可能落榜。所以在决定好考研以后首先就是要做好选择。我们需要做好以下选择:

1.选择学校和专业。这个你就需要考虑这个学校你是不是喜欢,你的专业是不是喜欢,需不需要跨考,这个学校招生多少人,你觉得你考上的可能性有多大(这里推荐看一下张雪峰老师的视频)。而且你选择的学校会影响你的考试内容,因为专业课一般是学校自己命题,所以每个学校的专业课的参考书目不尽相同。就我而言,我当时就打算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因为我比较喜欢这个领域,而且这个方向也很不错。然后学校的话,我一开始是圈定了三个:本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理工大学。然后我最终选择本校是因为:首先,本校的安全工程专业已经是很强势的专业了,在全国很有名气。其次,北京理工大学的安全工程招生人数太少,竞争压力太大,而且即使初试过了,我的复试会紧张,很大可能过不了复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专业课多考一门,会加大我的复习压力。而考本校是很有优势的,你的专业课就是学过的课程,里面很多东西都不需要再去复习,相对而言较为简单。最后就是环境,毕竟在学校学习了四年,已经十分熟悉,环境也特别好。

2.选择考研的方向:学硕还是专硕。对于咱们学校来说这两种类型没有太大区别,最主要的就是招生人数和考试内容的区别。我选择的是专硕,主要是因为我的英语比较差,所以要相对避开一下弱势学科,而专硕考的是英语二比学硕的英语一要简单一点。

3.选择你考研期间要跟着哪个考研老师的课程。这里我认为每个老师的教学水平都很高,各有各的特点,都能应付你的研究生考试,所以在冲刺阶段以前我建议每科就跟一个老师,不要总换老师,这样你既浪费了时间,又学不到什么知识。当然到冲刺阶段有一些老师的课程还是要看一下的,这个我在下面会说一下。

我政治跟的是徐涛老师,英语是陈正康老师,数学是汤家凤老师,这三个老师上课都很有意思,会说出一些经典语录,能给你的考研生活添加一丝乐趣。

4.选择研友。选择一个考研的伙伴是十分重要的,最好是考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这样你们可以一起学习和讨论,资料可以共享,分享经验,解决问题。但是这里要注意要选择一个能给你正能量的研友,能督促你学习而又不影响你的。不能找那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和意志不坚定的。

5.选择导师。这个不用太早进行,一般初试出成绩以后就行。因为我是选择考本校,所以我联系的就比较早,我大概11月份就联系了导师,就是想先露个脸,给老师留下点印象,先占个名额。选择导师时需要先选择研究方向,我认为这个最重要的是要感兴趣,要对你研究的内容感兴趣,其次,就是看哪个老师有这个方向,这个老师的学术能力强不强。我就是对无损检测很感兴趣,也很喜欢老师,所以就联系了老师,老师也给了我回信,让我好好准备。

二、考试

研究生考试分为两个部分:初试和复试。只有初试达到目标院校的分数后才能有机会进入复试。然后只有再通过复试才能算初步考上目标院校。

(一)初试

我是大三寒假以后才开始复习的,我认为这个时候开始复试是完完全全可以的,我先是看的数学,看的是汤家凤老师讲的数学基础版课程,然后在看数学的中间穿插一点徐涛老师的政治课。我这里看政治的时间我把它当作娱乐时间,就是我看数学课、做数学题累的时候就去看半个多小时的政治,来缓解一下疲劳。这里要强调一下,看视频和做题要同时进行,看哪部分视频就做哪部分的题,不要做太多,稍微练习一下就行,余下的题后期用来集中练习,检验学习的成果。然后这个时候英语就是要背单词、学习语法和练习长难句。到六月初为止,我的数学基础版课程视频看了两遍,政治基础版也看了将近一半,英语语法和长难句的讲解视频也已看完。然后六月初到暑假之前这段时间因为有很多专业课程要考试,所以并没有看视频,而且做了许多的题,对前面学习的知识进行了巩固和加强。这个阶段是每个人必须要有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抓一些时间对前面学习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巩固,以防将来形成大的漏洞。

接下来是暑假,整个暑假期间是考研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是你用来超越你的竞争对手的黄金时期,也是容易掉队的时候,有许多人就是在暑假期间放弃了考研,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这个暑假你也要保持学习的劲头,不能松懈,不能断节奏。因为你一旦停下来,你就失去了之前那股学习的劲头,再去找状态就很慢,就会浪费很多的时间。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时暑假我在学校里面学习,正好赶上台风,然后就在宿舍床上完完全全的休息了两天,然后就不想学习了,一直找不到之前那种学习效率。然后暑假期间我在家一共待了10天,当然每一天也都要有任务,不需要太多,只是用来保证你每天都要学习,保持学习的状态,暑假的其他时间我都是在学校,因为学校的学习氛围比家里要好很多。暑假期间我主要学习了政治的进阶班内容和数学的进阶班内容,并且做了许多题目进行练习,然后英语就背一下单词,主要是前几年考研卷子里的词汇,做一些阅读。

然后是9月初至11月初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关键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能够坚持下来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在这段时间里,我主要是看了数学和政治的冲刺班视频,然后从2000年开始做数学、政治和英语的往年考研真题,但是15年以后的不要做,要留到最后做。这时候的真题训练我也是分为了两个部分,前期是分开做,拿出几张真题,就做每一张真题的某个部分,后期就是成套去做,然后对答案,找出问题的所在,不要怕被打击,只有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进步。

最后这个阶段就是到研究生考试结束,这个阶段就是我们所说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我们每天都要做套题,保持状态。而且这个阶段我才开始看专业课,这个我跟大多数人不一样,大家不要学习我,专业课也应该早一点开始复习。我对于专业课的态度就是把他看成期末考试,换言之就是突击。我觉得我的专业课学习的还算可以,并且掌握的也还行,而且又是本校出题,所以我就是利用突击来解决专业课,以创造更多的时间给其他的学科。这时,英语就要去听作文课,背作文模板,然后勤加练习,套题的话就做往年试卷就行。政治就是去背政治老师出的大题,我这里推荐两个老师:肖秀荣老师和石磊老师。数学除了往年真题,还推荐一下李林老师出的预测题。这个阶段你可能会感到很烦,感觉时间很紧张,感觉复习不完了,其实这都很正常,到了这时,你的弦已经是紧绷的了,你已经不需要再去加压了,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你需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保持状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你理想的大学。在考试前两天你还要提前去熟悉一下考试流程和规则,调整你的作息和饮食,让你的身体稍微放松,去以完美的状态去迎接这一场你尽心尽力准备的考试。然后考试时尽量不要紧张,以平常心去面对每一科。考完每一科尽量不要对答案,不要再去想,专心去准备下一科考试。每一场考试之前都告诉自己你能行。

在准备考研期间,还有个问题需要注意,那就是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一直处在准备考研的压力之下,紧绷的弦很容易断掉,所以要适当的减压。我一般选择看看比赛或者和朋友去外面吃点好吃的,再或者去海边遛一遛,缓解一下压力。再就是复习时间,这个要量力而行,我的建议是尽量不要超过半夜0点,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障你第二天的学习状态,而且不要用你的身体健康作为你考研的代价。

(二)复试

初试成绩和排名出来以后,一般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能够参加复试了,但是这个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就比如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的扩招。成绩出来以后你就可以着手准备复试和联系导师了。我当时出来成绩时是358分,专硕第二,个人感觉通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是不论考多少分都不能掉以轻心,都要全力以赴的去准备,争取做到最好。然后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疫情原因,所以复试取消了笔试,并且改为了线上面试,所以我也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分享。我就提三点,第一是英语面试,那个专业翻译的话就是去准备一些你们专业平时经常用到的专业词汇,然后翻译出来并记住。并且再去找一些英文的专业书,最好是概括了你们专业的大多数课程的,作为练习,去尝试翻译。第二个就是综合素质面试,这个你需要准备一个你非常懂或者擅长的专业话题,然后当问你的问题你不会时,可以尝试与老师交流一下这个话题。第三就是老生常谈,不要紧张,说话不要磕磕巴巴,开始前平复一下心情。

整个考研过程中有一点是你一定要坚持的,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行。

最后,我想说的是,考研不是一个很轻松的过程,但是当你经历过,你才知道这是你一生的财富。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