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与努力创造幸运

基本信息

曹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专业排名:8/44,英语水平:六级。

参加校外实习经历:2019.05-2019.08 蚂蚁金服集团测试开发实习生。

最终签约单位:蚂蚁金服集团。

求职故事


求职经历

我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我的求职经历比较简单,只经历过春招,实习转正后没有参加秋招。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和所见身边同学的经历,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对大家今后的求职就业有所帮助。

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广大毕业生来讲,毕业“际”也是求职“际”。面临毕业,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有的同学会选择就业。就业根据选择的单位不同,又可分为外企、国企、私企以及自主创业等。可以说工作的选择有很多种,不同的工作单位会有不同的特点。作为我们互联网行业来讲,外企和国企相对比较轻松,代码强度和加班强度没有那么大,可能这就是大多数人所向往的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一些民营的互联网公司,加班强度比较大,甚至经常会“996”,个人的生活时间比较少,但是相对的薪酬可能会比外企和国企高些。我认为对于应届毕业生,创业这条路不太好走,可能经历的困难要远远多于想象中的,但是只要成功了,应该是比“打工族”的收入要高很多的。面临这么多选择,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适合、喜欢什么样的工作,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有目标明确了,在求职的时候才不会盲目地听宣讲,投简历,这样可以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去准备。

我给自己的求职自己总结了两个字:“幸运”。我没有经历那么多的面试,没有别的同学那么多的面试经验,人生中第一份求职简历,第一次求职面试就拿到了offer

其实从研一我就一直关注着我们学院每年的毕业生签约就业情况,特别崇拜那些能够进入互联网大厂的师兄师姐,然后会想:等到自己毕业时,可以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大家都知道,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形势不是很好,但是每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都在增加。对于我们来说形势更加严峻了。要想进入“大厂”,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甚至连找到一份好点的工作难度都会特别大。因此我认为,除了不断的巩固基础知识,可以给自己秋招加分的办法就是实习。春招的黄金时间一般是3-4月份,有的企业从2月份就会开始。因此如果要参加春招,一定要提前准备,和我一起实习的一个浙大的研究生,从年前的12月份就开始准备了。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还有什么资格不奋斗”。起初,我也只是有实习的想法,然而并没有实际行动。2019年春季开学后,身边春招的氛围并没有很浓厚,我也仍然在一天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直到三月份,我做了一份简历,开始从招聘网站上浏览招聘信息,觉得合适的岗位就投了简历,前端,产品投了好多公司,有爱奇艺,小米,酷狗,京东,腾讯...但是要么是回复简历与岗位不匹配,要么就是杳无音讯。我当时并没有很失望,因为这些大厂我觉得我是进不去的,我投简历的目的也可以说是积累一下面试经验,为秋招作准备。之后我同课题组的同学,提供给我一个招聘信息,是信控院的一个师兄(之前并不认识)的内推信息:蚂蚁金服。当天,我就把简历发给了那个师兄,然后从公司官网上填写了一分电子简历。我的实习面试一共是四面,前三次是技术面,最后一次是HR面。简历填完一个星期后,收到了一个杭州座机号打来的电话,号码很顺,尾号是四个8,我竟当成了诈骗电话,打了三次都没接。第四次,尾号换了后我接通了,才知道是阿里的面试官(被自己的愚蠢笑哭)。一面进行了30多分钟,大都是一些java的基础知识。面完后我就和帮忙内推的师兄沟通了下,他说让我好好准备,要是过了很快就会进行二面了。之后我从网上找了些阿里的面经,整理了一些常见的面试问题,开始突击。果然很快,三天后收到了二面的电话。二面的问题要比一面的难一些,还会涉及到一些开放性的问题,面试时长也是30分钟左右。二面和三面的时间间隔比较久,以至于我都认为自己挂了。在二面结束后只准备了一个星期后就去做别的了。三面的面试官是部门主管,问得问题也比较犀利,针对一个问题会问到你不会为止。当然大都不是技术问题,多数是让你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收货之类的。这类问题一定要条理清晰,自己一定不能乱,面试时可以准备一张白纸和一支笔,自己可以边说边做简单记录。三面的面试时长有50多分钟。一个星期后,大约是四月底,收到了HR面。五月份我就去实习了,因为可以赶在秋招前回学校参加秋招。

实习前我深知自己的水平,只是想单纯把这段实习当成一种经历,来锻炼提高一下自己。但是从我入职的第一天,主管和师兄师姐就告诉我,让我好好表现,转正没问题。公司里学东西要比在学校里快很多,因为大环境决定了你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任务,老板看中的是效率。实习生每天都要写日报,每周都要写周报,汇报自己的工作内容。我从开始实习,接触的项目都是支付宝里面的实际项目,面临的用户数量庞大,任何问题都不允许出现,所以说压力非常大。这对于平常懒散习惯了的我来说,真的是挺痛苦的。那段时间我常对自己说“当你感觉到痛苦的时候,说明你正在成长”。慢慢的。我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主管从一开始就给我制定了转正计划,每个月都要找二级主管进行模拟转正答辩。每次答辩结束,主管都会和我一起总结,在这期间学到了许多面试技巧。在主管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经过一次次请教、总结,一次次模拟,最终经过两轮面试后成功上岸。

实习期间公司组织了一次夏令营,当我得知公司在2万份简历中选择了500个实习生的时候,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这份幸运的延续,遇到了极好的领导和同事,自己又成了最终的1/250。一起实习工作的几乎都是浙大、交大、北邮、南大、西安交大、山大、哈工大等知名院校以及一些海外博士。转正后我在心里大声告诉自己:经过自己的努力,我也可以和他们站在一样的平台上。说这些,我只想告诉师弟师妹,一定要自信,勇于尝试,努力争取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机会。

收到offer后,我没有继续参加秋招,把所有的时间用来写小论文和大论文。看着身边的同学听宣讲、面试+听宣讲、面试在不断的循环,真心感觉到了秋招很累,不仅需要充沛的经历去学习,甚至还要有体力去奔波于各地的面试,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有时候面试不过,并不代表自己能力不足,还会有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说面试官和的缘份(这是我的leader告诉我的)。当身边的人都收到offfer的时候也不要慌,沉着、冷静地充实自己永远都不会过量。

建议

对于求职面试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前期准备一定要充分,基础一定要打牢。

2.尽管有时候自己的项目经历比较简单,但是要学会表达,让人听起来不简单。如果有些同学没有项目经历,可以把自己的的研究内容写上,最好是与工程相结合的。

3.简历要简洁,突出重点。简历上写的东西一定要会,相关的知识点不仅要做横向准备,还要做纵向准备。

4.面试中对于自己不会的问题,要学会转折引导,把面试官引导到你擅长的领域。要把你的优势展现给面试官。

5.面试题有好多是比较经典的,在不同的面试中可能会被重复问到,要有的放矢的进行准备。比如HR面试前,可以从网上找一些相关问题。在HR面前,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实质缺点,阿里的HR有一票否决权。

6.现场面试时一定要大方自信,有气场,要和面试官有眼神交流。求职者和面试官是平等的。

7.面试官更注重看中的是求职者的想法,所以平时一定要多想,遇事多问些“为什么”。

8.对于感兴趣的面试一定要敢于尝试,尝试后成功的机会是50%,不尝试的机会为0%,一定要自信。

9.宣讲会不要盲目听,简历不要盲目投,不适合自己的有时候就是浪费时间。

10.面试结束后要学会总结,这样的面试才能积累到经验。

11.不管春招还是秋招,好多公司都可以内推。内推是一条捷径,可以免简历筛选,有的可以免面试,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写。

12.把握春招和秋招的黄金时间,关注求职信息,不要仅限于来学校的招聘的企业。

13.如果确定要去实习,研一研二期间一定要认真做自己的研究课题,最好要发出小论文,为自己争取实习的时间。如果实习公司有转正机会,也要努力争取。因为转正后,秋招时就会节省很多时间与精力。

感谢大家有耐心看完,听我罗里吧嗦的讲了这么多,希望可以对你有一些帮助。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