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教师编经验分享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我考的江苏省徐州市的教师编(数学)。从高中我就明确以后要当老师,一直到研三,考编的想法都没有变过。关于考编,我想了想当时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及师弟师妹们问过我的地方,都给大家说一说。

教师招聘的形式有很多:有统考;人才引进,各个学校单独招聘(单招);校园招聘,事业单位联考;特岗教师等等。在这些招聘形式里,大家最熟悉的是三月份的统考,统考又包括省统考或市统考。统考一定会考笔试,先笔试后面试,也有的面试前置。我想说的重点是,统考集中在3-6月份,很多准备考编的同学一直会觉得是年后3月份考试,就一门心思的准备3月份的笔试。这样临近毕业,压力会很大。6月份之后就会失去应届毕业生身份,也会错过很多机会。因为在3月份统招之前,会有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就是教育局会给学校一些名额,学校就在统招之前,去北师,陕师等高校招聘,其实很明显是想提前招到优秀的师范毕业生,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高校是人才引进的首选。当然其他高校的同学也可以去相应的招聘地点参加考试。人才引进的要求较高,比如,有的要求必须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高校;有的要求获得过国奖,至少获得一次二等奖学金,或两次三等奖学金;有的要求双一流学校,有的要求党员,班干部之类的,多数都要求应届毕业生。咱不是师范学校,也不是师范专业,这是劣势,但咱们属于双一流,而且都有奖学金,这样就有资格参加很多人才引进。人才引进相对于统考来说简单很多,成功的概率大。因为大多数的人才引进是不需要笔试的,只需要面试,笔试很难,要背的东西太多了,而且经统计,研究生比本科生考编的笔试成绩会低很多。人才引进报名的人数相对于统考来说会少很多,因为有些同学没有关注到招聘信息,有些是想考但没有报名资格。如果毕业前错过了这个机会,毕业后再考,那就得和往届生一起竞争,一起参加笔试,对手就是准备过一年,甚至准备过两三年的,无论是理论知识的背诵,还是面试,他们肯定更有经验,到时候会更难。所以,统考之前,一定要抓住人才引进这个机会!!!

无论哪种招聘形式都可能涉及到笔试和面试。

笔试可能考到的有三个科目:教育综合(教综),公共基础(公基),数学学科。教综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公基的内容很杂涉及面很广,包括法律,哲学,毛中特,经济,常识,管理公文,省情,时政。

那笔试形式就有很多种:教综+公基+学科 可能三者都考,可能考任两科的组合,也可能只考一科。

因为每个地区笔试形式不一样,同一个地区每年也可能会不一样。有的地区没有规律,每年考试科目都不同,那就三科都要复习。有的地区每年都很规律,那就可以把备考重点放在考的那几科上。当然,每个地区的笔试题型也不一样,有的只考客观题,有的只考选择,有的也会考判断,填空或主观题。考数学学科的地区,有的只考中考高考的内容,有的会考大学的数分,高代,解几,概率论。所以最好先明确自己想考哪个地区,再有针对性的准备。但不能保证一定能考上自己想去的地方,最好还是三科都准备。

面试形式涉及四种,包括:试讲,说课,答辩,面谈。

统考中,一般只考试讲,或只考说课,也可能在其前后考答辩。人才引进中,试讲,说课,答辩这三种可能单独出现,也可能任意两种结合,也可能三种都考。比如今年济南某校的人才引进,面试分三轮,分别考了结构化,说课,试讲。

下面重点说说每种面试形式的注意事项。

考编的试讲和说课,所有同学讲的章节都是一样的,会有好几页纸,有时会有两三个课时的内容。这样都讲同一堂课更好比较,也会更公平。如果同时给出好几个课时的材料,就一定得看清后面的要求,要求讲哪个课时就讲哪个课时。高中的选修也要考,面试之前,要把所有必修选修的内容都看一遍,先从重点章节开始限时备课,练习。

试讲一般要先备课半小时,时间一般要求12分钟内,最好讲10分钟左右。说课一般要求10分钟以内,最好讲8分半至9分钟。控制好时间,不要有重复的话,尽量不要有口误。说课除了要熟悉每本书的内容,还要把每本书的目录背熟,因为要说出所抽到的章节选自必修几第几章第几节。如果考前没备过这节课,半小时要理解给出的教材内容,要想各个环节的讲课思路,要写出教案,那时间肯定是不够的。说课稿写的字更多,即使是提前准备过,时间也很紧很紧。提前备过课,最起码看到题目时心里不紧张,也会发挥的更好。我当时抽到的是两角和与差的余弦,考试之前我写过这节课的教案和说课稿,也粗略练习过这节课的试讲和说课。虽然之前准备过,说课思路我都记得很清楚,也练习过,但是半个小时写出说课稿,要脱稿背诵出来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半小时的时间也就刚刚够简略的写出说课稿,根本没时间串词,也没时间背诵说课稿。也就在考试室门口等着的两三分钟,才能看几眼稿子。讲课或说课的时候,教案或者说课稿都不用交,可以拿在手里,可以放讲桌上,忘记的时候可以看,但不要拿着读,尽量脱稿。所以考前,尽可能多的备课,准备的越多,考试碰到准备过的概率就越大,不然想发挥好太难了。备课可以根据时间来安排,开始的时候先准备重点的章节,准备的详细些,认真练习,会很慢。因为说课稿中有每个环节及中间的衔接语是通用的,写前几个说课稿的时候,根据时间的把握,慢慢就会摸索出自己的模板,这样形成模板之后,后面再写说课稿就容易多了,把模板背熟了,考试时就只写记不住的东西,衔接语就不用写了。其余的章节可以只想思路,五分钟粗略讲讲,顺顺讲课流程就行,这样省时间,准备的也快。

说课到底要不要板书呢? 需要的,题目必须写,评委老师要看我们的粉笔字。板书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专心说完所有内容,最后写板书。说课的最后有板书设计的环节,比如,可以这样说:最后,是我的板书设计,我以直观系统为主旨,设计如下板书,首先,在黑板最上方正中间的位置,写下本节课题,“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边说边写,然后说,在左上方板书公式的推导过程“一、推导过程”,然后说,下方板书“二、公式”,黑板右边用作例题讲解的板书,最后用于学生练习。最后可以根据说课时间的剩余情况,决定是否要板书一二三四的内容。如果时间充足就都板书,如果时间很紧,就只板书课题,其余的只说出来就行了。(建议用此法)

第二种:边说边板书。

具体教案和说课稿算不算分? 多数都不算分,但评委老师会看,这就会影响得分。

面谈,是最简单的一种形式,只在人才引进中会出现。五分钟左右,就是聊聊天,自我介绍,问问愿不愿意来我们学校啊,之类的。这个时候,一般考官都看过简历了,这就要求咱们要好好做简历,学历出身就很重要了。但多数都是很严格的,还是要有面试基本功才行

有同学可能觉得,我现在才研二,离毕业早着呢,不着急。最起码得等暑假后再关注这个问题就行。其实,真不是这样。我能考上,要感谢我一个朋友,他告诉我江苏的招聘都很早,从9月份到年底一直都在招聘,而且很多地方统招在10月份就结束了。我考的时候才知道,我的竞争对手多数都是徐州的,都参加过面试,有的已经考上其他地区的编,放弃了。所以大家打算考编的话,可以多关注江苏的招聘,人才引进太多了,有很多面试的机会可以去练习,这种考试都是不用交钱的,山东离江苏很近,就花车费和住宿费,总比报班实惠的多。同时可以关注山东省内的招聘。

有的面试形式在公告中说的很明确,有的考前才知道,有的甚至考试了都不知道考什么。我是11月份考上的,去北师考了第二,没考上,又去陕师考的。当时招聘公告中写的面试形式是这样的:面试主要考察应聘者的专业素养、教育教学水平、心理素质、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仪表举止等综合素质。看完不知道考啥。我在北师考的时候,当时全是双一流,很多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学校,是现场报名审核通过后,面试的前一天晚上才知道考试形式,有一大项写着:面试内容及方法。面试内容:学科专业题和通识题,采用答辩方式进行。答辩主要考察学生学科功底,个人素质,思维表达能力,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每位考生面试过程时间不超过15分钟。看到这个考试形式之后,就懵了,考答辩。但答辩内容是学科专业题和通识题。学科专业题,难道让做题。什么是通识题,教综,公基吗?还是普通的结构化答辩?我们都不知道。就这样去考了,结果考的答辩,一个学科答辩,问的是,你所知道的高中数学中比较大小的方法?还有一个非结构化答辩,题目很长,最后问,你认为怎样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考的很活很广,而且直接现场出题,现场做出来讲出来。教师编面试,一般都是现场出成绩,考完出来在门口等着,一两分钟就能拿到自己的成绩单。

在陕师考的时候,现场报名审核通过后,知道考说课和答辩。有个市直中学学校很偏,封闭式管理。招一个数学老师,报名的有两个,一个山大研究生,一个南开的研究生。就是这样,对手都很厉害。这就看谁表现好了。很多时候咱们只是符合报名条件,但单纯靠学历没有优势。如果考省内,那除了山师,曲师,山大,咱们学校还是认可度很高的,但咱们学校在省外的知名度就没那么高了。那就只能努力提高自己的基本功,靠实力碾压对手。人才引进只是比统考成功率大些,但也不好考。

所以,一定要及时关注信息,招聘公告可以去当地教育局官网查看,比如青岛市教育局,枣庄市教育局,看看前几年公告发布的时间及考试形式,这样心里就有数了,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过报名时间。还有很多微信公众号,比如枣庄市教育局,教师招聘等,里面会有招聘信息。推荐大家关注公众号“教师编制招聘”,里面每天都会汇总全国所有省市当天的招聘信息,及时全面。还有“江苏教师招聘信息”,从9月份开始就可以关注江苏的招聘信息了,只要有机会就去考,考上再说。不用担心以前自己练习的少,或者讲课水平很差都没关系。放心,多练习,认真备考就没问题。

非师范生可以报名吗?没有教师资格证可以考编吗?

绝大多数都会有师范专业限制,也有少数岗位没有要求,非师范专业也可以报名。没有教师资格证多数是可以报名的,但都会要求于几月几日之前考出证来,终究得有证。

还有一点很重要,很多同学本科是师范生,但毕业证上没有“师范类”这几个字。有的招聘要求必须有师范生证明,那就提前联系本科辅导员,开证明。

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我是从研三上学期开学,也就是9月份开始准备的,但当时算了算单纯看基础班的视频,不做题不背诵,就得一个月的时间,时间太紧,如果是准备统考,时间还勉强可以。但想早点上岸,最好从暑假7月份开始准备笔试,很多地方九月份就开始校招了,准备的早些,即使有的校招要笔试,咱们也可以放心参加。以免因没准备笔试而错过机会。还是抓紧时间把论文搞好,这样后期可以专心找工作,机会越多,上岸的概率越大。

至于报不报辅导班,笔试我感觉不用报班,网上会有视频录播和书,跟着学就好。

面试,因人而异,辅导班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能请到教研员那就很好。有条件还是报个班好些,因为自己的讲课风格,思路等都是固定的,自己看不出自己的问题。也有的能找到自己以前的老师帮忙指导也行。如果不方面现场指导,可以把讲课视频录下来,发给老师,让老师帮忙看看。我报面试班了,练习的说课和结构化面试,虽然对自己还算自信,但因为对手的学校出身实在太强了,只能努力提高面试实力了。当时辅导机构里有一句话,说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累了就看看这个横幅,真的很有效。

很多同学会犹豫,考初中还是高中。据说,考上高中的想去初中,考上初中的想去高中,都各有优劣。主要是,真不是自己想考哪个地区就能考上,想考哪个学段就能考上的。所以先别考虑那么多,有机会就去考,无论哪个地区,只要时间合适就去考,考上再说。多积累经验是好事,锻炼心里素质。

我大学期间,做过各个学段的数学和英语家教,去过很多辅导机构。做过很多兼职,比如,在游乐场看小汽车,给维也纳琴行招生,卖过房子。总之都需要外向的性格,需要一定的沟通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脸皮厚才行。

研三会有很多招聘会,有很多辅导机构来招聘,那就去试试,肯定要讲课的,别管和考编的面试形式是否一样,讲课还是讲题,讲一次就是一次提高,还可以看看其他各个学科同学的讲课风格,总会学到东西。我当时参加了很多辅导机构的面试,只要是辅导机构,我都投了简历,也有需要笔试的,也都参加了。

咱学校还有“职属于你”求职模拟大赛,分三轮,分别是简历制作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讲课比赛,越是严格,越是考场逼真,越能锻炼自己。

我喜欢看“超级演说家”、“超级老师”节目,尤其是“超级老师”也是限制时间讲课,有评委老师点评,学到很多。

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但都是对自己的锻炼,让自己不会轻易紧张,真的万事互相效力。

总结我成功的原因:

1. 讲课基础还可以;

2. 练习的机会比较多,本科是师范生,有机会顶岗实习、参加比赛、做兼职;研究生做助教,参加比赛,就这样一直没断过练习;

3. 及早关注了招聘信息,抓住了机会。确实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准备了。

给大家的几点建议:

1. 尽快搞好科研,及早专心备考;

2. 至少为考编准备一份漂亮的简历;

3. 多备课,多模拟练习;

4. 多参加各地区的招教面试,及相关比赛;

5. 及时关注招聘信息,抓住人才引进。

我就说这些吧,都是我个人的理解,因为形式实在太多了,肯定有特列,多请教其他师兄师姐,多多了解。无论什么事情,只要努力了,结果都不会很差!

希望其中的某一点或者某一句话能帮到大家!祝亲爱的师弟师妹们都能顺利上岸!

 

辅导员点评:

贺春是一个目标明确、行动力强的学生。来自师范学校的她,研究生期间,一直利用比赛、家教、兼职等方式,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求职能力。还记得她在“职属于你”求职模拟大赛中,获得“教师组”比赛一等奖的风采。考教师编制,她也通过与本科同学加强交流,关注招聘信息,提前行动,最终得到了不错的结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