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定位 有的放矢

基本信息

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度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求职故事


准确定位 有的放矢

通过多年的学习,相信我们每个人的收获不同,长处也不ー样。求职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等确定求职方向,是倾向于外企、中小微企业,还是国企、事业单位等,确定了方向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准备,有的放矢同时,要合理定位,过高容易屡战屡败,挫伤自信心与战斗力;过低又会形成资源浪费。所以说,就业中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准确定位。于洋结合了自身学生干部经历较为丰富这一优势,结合工作地点、个人兴趣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最终选择报名“青选计划”,并且十分幸运地于去年12月份顺利通过了两轮面试,这得以让他在毕业生求职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之下,比别人多了一分从容。

 

抓准时机 未雨绸缪

俗话说:“金九银十”,秋招是招聘的旺季,很多企业都是在秋季大规模招聘,当然春招也同样有很多的职位可供选择,那么有意向进企业的同学切不可错失这“春秋”大好良机。由于洋更加钟情于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加之毕业实习的影响,参加的企业招聘会相对于一部分同学来说可能不算太多,那时他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协调时间,多参与宣讲会。有人可能有疑惑,既然你没有进企业的打算,为何还要去凑热闹呢?这可不是凑热闹,有些企业要求现场投递简历、现场进行初面,这就多了一次与企业HR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交流的过程恰恰能锻炼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摸清用人单位在面试时常常会问到的问题,经历多了,就会发现常规问题也就那些。比如,“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堪称死亡之问,于洋认为这是众多面试难题中最难答的问题之一了。第一次被问到可能会脑袋比较懵,因为你可能不知道面试官的意图究竟是什么,完美体现了“玩套路,我们很真诚”。其实,后来想想,面试官问这类问题的目的无非就是看看应聘者的性格是否合适公司文化,所以答案不能是无法改善的或致命的缺点,可以谈一个利用优点可以改正的缺点,这样还可以顺便再带出一个优点来,是不是一举两得。当然,这类开放性问题无标准答案,思考一下属于自己的答案即可,这里借这个例子只是想强调多参加招聘会、多与面试官交流、去摸清面试套路的重要性。同时,建议同学们提前上网搜集面试中常见的问题,提前准备,未雨绸缪。

 

简历——按需准备 礼貌投放

简历内容需要结合自身投递岗位进行适当修改完善,假设要投递翻译岗位,可将翻译实践经历、翻译资格证书等放在醒目位置,甚至加粗加黑,这些东西在简历中是门面,门面就是机会。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要准备多份简历。投简历时要有侧重点,“大鱼”喜欢或者希望招收什么样的员工,那么简历就要突出自己那方面的优势。于洋的电脑桌面上,就有一个单独的文件夹,里面都是针对各类用人单位的不同简历,正所谓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这里还要强调一个发送简历的小细节,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无法现场投递而不得不在网上投递简历的时候,若用邮箱投递,不要只在附件里面添加简历就万事大吉,正文里面最好也要有自己的简介,尽量别空着,哪怕客套一下跟HR问个好,至少也能显示一下你的人文修养。

 

面试——发散思维 保持信心

一些大企业有时会组织无领导小组面试,于洋也只遇见过一次,表现平平不敢多言。至于结构化面试,这是公务员面试和事业单位面试中十分常见的面试形式。比如在“青选计划”的结构化面试中,问题设置似乎更侧重于基层干部需具备的素质等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提前做好知识储备,可以上网查询、咨询学长学姐或者参加教育机构的培训辅导,总之就是要尽快拿到历年题目,然后开始对着镜子模拟答题,把握好时间概念、掌控语调语速、锻炼答题思维,练得多了现场发挥会更加游刃有余。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十分重要,因为考生实在太多,题目又相对固定,面试官听到的答案有些太过重复,觉得没有新意。到你的时候很可能就会发现,你面前是一个个“蔫头耷脑”的面试官。此时,你要做的不仅仅是把这道题目答对,还要“叫醒”他们,让面试官对你产生兴趣,这就需要亮点的设置,而这通常建立在我们对知识点的储备、对面试现场的把控基础之上。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在候考过程中,我们可能还要克服心理障碍,保持自信心。因为从学历来说,你身边可能会有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的硕博生,且综合素质也不见得比你差,这也许会让我们陷入对人生的短暂怀疑,但这也只能是短暂的,绝不能让来自周围的压力把你的信心吞噬,要保持斗争的勇气、坚定必胜的信心,背水一战,这样胜利的天平才会朝你倾斜。

 

 

经验总结

也许还有许多人仍处于迷茫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自己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那么不妨先探寻自己真正擅长的事和喜欢的事,然后从中会得到很多乐趣和成就感,迷茫也会逐渐消失,目标逐渐清晰。有了目标之后,就需要为之努力,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先发制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求职应聘,如同行军打仗,老老实实准备,踏踏实实积累,最后成竹在胸,一战而定。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