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基本信息

大学期间曾经担任法学1602班班长、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副主任、星熠支教队队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助理等职务,曾两次前往贵州和甘肃的山区开展暑期支教,大学期间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百佳志愿服务干部”、“四星级志愿者”等称号,多次获得社会工作奖学金。


求职故事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和大家分享我的就业故事,在找工作的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成长了许多,锻炼了能力也磨练了心态。整体上来说我的就业之路还算是比较顺利的,在大三时,我认真的考虑了毕业的选择,由于对本专业的工作选择不是特别感兴趣,放弃了继续考研深造的想法,所以我选择了就业的道路。

在我准备找工作的过程中,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准备:

首先,明确选择了就业之后,我为了更加了解整个校招以及锻炼自己的能力,申请去到了学校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去当学生助理,接待企业、安排招聘会、协助老师处理一些办公室事务等工作都很好的锻炼我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步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我倾向于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我把择业目标定位在了国企,工作稳定且薪资待遇也有保障,在提前做功课的阶段,将自己的目标单位大概分为了几个部分,主要为中石油中石化、运营商、银行、保险行业,在秋招中对目标单位都进行了简历投递。

其次,在将就业目标定在国企之后,上网搜集国企招聘的流程,一般都为全国统一报名,有统一的笔试和各自省市的单独面试,了解了笔试的考试内容和面试的主要形式,利用暑期和空余时间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学习,笔试方面,主要为复习行测题,在准备中大量刷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题,一方面是为了国企的笔试做基础,另一方面是为了如果求职失败,在来年的公务员考试上也能够有用处。在面试方面,我上网查阅了一些企业面试的资料,主要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技巧和结构化面试的常见问题,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通过自我模拟去锻炼思维,针对常见的结构化问题,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前构思模拟答案。充分的准备让我在秋招投递简历时,成功通过了所有我投递的十几家公司的笔试,并且在一场又一场的面试中锻炼自己,锻炼到能够从容不迫、清晰有条理地表达观点。

再次,通过假期时间,投递了几家公司的实习,最终有幸通过了面试,去到我目前签约公司的济南分公司的办公室去实习,提前了解到了通信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工作模式,决定将其设置为我的目标单位之一。

最后,通过了几个月的准备,在12月底,我成功地收到了几家公司的offer,选择了其中工作地点、薪资待遇都还满意的一家公司进行了签约,圆满地为我就业之路画上句号。

我的就业故事就是这样,说起来很长也很短,从开始准备到最后签约的这一过程时间很长,但是一路走来,收到offer前的每一步都走的很明确和顺利,在此给每个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一些建议:

1.  认清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自我定位,明确自己就业过程中的目标,并且为之付出努力。

2.  注重日常的能力培养和经验积累,不断去挖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包括学习成绩、实践能力等等。

3.  完善自己的简历,请教老师修改完善,明确求职意向后,针对自己的不同求职需求制作不同的有侧重的简历。

4.  重视实习经历,实习经历会让你提前了解一个行业、也有可能会让你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利用假期时间寻找一份实习是很有必要的。

5.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找工作不要急躁,保持好自己的就业节奏,一步一个脚印,等待属于自己的就业机会。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和建议,希望对于正在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有所帮助,并祝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