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共克时艰

基本信息

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研究生骨干培训优秀学院、科技学术活动积极分子、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等奖

求职故事


我是机电工程学院研17级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目前考取山东省2020年常规选调。得知要写就业案例,首先感到诚惶诚恐,觉得自己并不优秀,求职经历也没有那么的丰富多彩、跌宕起伏、成果斐然,并不能给师弟师妹们提供太多的借鉴;但也感到非常的荣幸,经过再三思量,决定分享一下我观察汇总的身边优秀同学的求职实用小技巧和成功经历,以及我的一点求职心得和备考经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二零二零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7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0万人,又逢疫情来袭,企业招聘需求锐减,就业竞争压力陡然增大,对于即将面临就业的20届、21届毕业生来说是雪上加霜。但是国家大力出台各项就业政策,在基层、入伍、教师、升学等方面加大了招聘力度,同时线上举办诸如国聘行动等大型招聘会,机遇常与挑战相伴,我们所遇挑战愈艰、困难愈大,我们所遇的机遇愈大、成绩愈显。

一、求职

1、做好自我定位,定下发展规划

摇摆不定,犹豫不决,往往对自己伤害最大,我遇到很多同学在毕业季时不知所措,想去继续深造,由于科研成果不足,达不到理想学校的升学要求;想去考公,但又受限于各种条件限制,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想去工作,收不到理想公司的offer,去别的公司又颇受心里煎熬。作为当代大学生毕业生,虽未经历社会磨砺,但仍需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魄力,在毕业之前一定要做好自我定位,定下自己以后的发展规划。

读博、考公、就业?自己到底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要提前规划,如果自己有选择恐惧症,可以和父母、女朋友、同学进行适当的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在此过程中,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对自己有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有一定的预期。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目标去向时,这个世界就会为他让路。有了目标,生活便会有了前进的动力,大学生活也将会丰富多彩,而不像是无头苍蝇一样,漫无目的东窜西撞,所有事情浅尝辄止,最终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2、做好求职计划,简历精准投放

求职不是一条平坦大道,生而是一条充满坎坷的曲折小路,亦不是一直风和日丽,而是四季变换有风雨有冰霜,也不是不是一曲优美的交响乐,而是一篇交织着酸甜苦辣的乐章!求职之路不是平等的双选,而是以企业为主导的单选,我们投出简历,很多石沉大海,毫无音讯,有时会接到笔、面通知,而最终没被录取,难道我们就不能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出击提高成功率,答案是可以的,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从自身出发,提高自己的含金量,掌握话语权,论文、专利、实习经历、各种技能证书都是武装我们自己的利器,定能帮我们破冰;第二、求职是个体力活,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详细掌握我们数个心仪公司的招聘路线和实时动向,整合这几个公司的路线、时间、地点,争取用最少的钱,去更多的招聘现场,采用跟投的方式,尽量在公司招聘前期,就获得自己理想的岗位offer。第三、求职是个技术活,有了一首好牌可千万别打坏了,对自己心仪的公司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了解,具体内容可以有,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动向、公司最想需要的员工需要有什么特质,以及摸清Hr的口味,针对以上把自己的牌进行排兵布阵,精准投放,争取在Hr看简历的几秒内,抓住其眼球。

3、耐心等待,终守花开

等待结果的过程是漫长的,就像甘甜醇厚的美酒,亦需要时间的积淀,要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就像我在济南泉城行认识的一学法律的女生,在今年严酷的就业环境下,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终在前几天获得了几个知名律所的offer。

二、公考

1、公考是挑剔的

每一次的公考信息发布我都会下载看一下,但是每一次内心都是一整苦笑。公考是挑剔的,它会挑你的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等等,当你要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岗位匹配,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所长,为人民服务。

客观条件受限,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只要我们有奉献青春、投身基层建设、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棒”的决心与魄力,定有去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就像今年是公考大年,国家在就业渠道上,组织了“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和事业单位的招聘,各省市也大幅扩招公务员与事业编,对想参加公考的而又受限于各种客观条件的同学来说,机不可失。

2、公考是付出不等于回报的

公考之路是艰辛的,是需要长时间付出的,有的人准备了很多年都没能成功上岸,有的人一次就能上岸,我们在感叹命运不公的同时,就要意识到,公考是付出不等于回报的。有很多公考岗位都是几百甚至几千比一的录取率,考不上并不是代表你不优秀,不够努力,有时候就需要你拼了命的努力+那么一点小运气。所以放平心态,认真备考,长征路上不仅是比的是快,更重要的是稳。

3、公考攻略

第一、认清自己。看看自己的条件适合靠什么样的岗位,不纠结、不做无用功。

第二、提前下手。这里的提前下手指的是两个部分,首先是先把自己的工作给解决了,对于工作和考公来说,并不是破釜沉舟的只选其一,而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双管齐下,只是要把握好时间差,通过各种公司实习,先拿到offer,后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的准备公考,这样才能不分心,不累心;其次是,学习要提前下手,你永远想不到你的对手学习了多长时间,考了多少次,咱们就是菜鸡,所以提前学习吧。

第三、系统学习。公考的两大笔试科目是行测和申论:对于行测的学习来说,先要了解行测的几大块,分而攻之,最后在系统的做题;对于申论的学习来说,重点在于格式和政策,审题一定要认真,选好文体,不能驴唇不对马嘴,政策要落地,代价小、好实施、有新意、效果好。

第四、提高做题速度。考试前一定要系统的模拟一下考试氛围,做好时间的控制,整体来说,对于不是大神的我来说,做不完很正常,这就需要取舍,需要对策,这个大家以后就会有亲身体会。

三、总结与祝福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希望看到此文的师弟师妹们能有所收获,也祝福你们能找到好的工作,加油!


辅导员点评

刘建国同学作为3年研究生班级班长,具有很好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办事牢靠。在求职过程中,先是根据个人情况,签约了一个相对满意的企业,同时也准备了公务员和事业编考试,目前也通过了事业编政审。两手准备,认真对待,最终能找到最合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