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故事

基本信息

姓名:卢自豪  

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保研专业排名:1/83 英语水平:CET6  其他技能:计算机二、三级

保研学校:复旦大学

所获主要荣誉: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

数学建模美赛二等奖

校级大创项目一项


求职故事

我的保研过程一波三折,参加了很多学校的面试,火车票攒了一沓,拍了各地的美景,遗憾的是没品尝各地的美食,每次都来去匆匆。申请以及参加夏令营经历了失败,直到夏令营阶段结束也没拿到offer,九月份之后陆续参加了几个学校面试,复旦大学面试的时间最晚,是我的最后一个面试,也是我寄希望最大的一个面试。我觉得我在去复旦参加面试之前做的一个决定是我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是这样:

9月21号上午是我们学院的推免面试,这个我必须要参加,9月23号复旦举行外校生推免复试,9月17号我问之前联系好的复旦导师要不要提前一天也就是22号去跟他见个面,导师说有时间尽量提前一天去。9月19号北航发通知说我过了网申让21号去北京参加复试,我争取了一下把我的面试时间调到了下午的最后一个,因为21号上午咱们学校的面试必须要参加。

当时虽然已经参加了几个面试但是结果都没出,北航又是一个机会,去参加可以多一分胜算,但之后我开始纠结要不要去北京参加复试,直觉是复旦的希望要比北航大,我一个同学说他感觉北航的希望比复旦大。我相信了自己直觉,放弃了去北航的面试,感觉拼了,21号下午坐火车去了上海。

我从我为什么做这个决定以及在复旦的面试这两方面分享一些经验:

之所以相信了自己的直觉,第一,是因为我8月10号联系了导师,一个月来跟老师保持了良好的沟通,老师也比较看重我,说我比较踏实,导师帮我看了网申的材料,给了我很大信心,另外老师同意我提前一天去,给我简单提了一些建议,主要是让我保持自信。第二,我想了想,如果去北航,两边时间都会很仓促,大部分时间在路上,会没有时间准备,就算老师很看重我,面试表现不好依然会被刷掉。第三,复旦有上机编程考试,从电子转到计算机,数据结构是我的短板,之前没学过,而且这个在短时间内不好提高,不出意外的是,去面试的大部分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跟他们竞争编程不占优势,我可以做的是向面试老师展示我做过的计算机视觉的项目来增加自己的优势,这个东西大部分人没有。碰巧的是,之前申请南开的一位导师,他让我看了一篇论文,并成功把代码跑了出来,我可以拿这个跟那些编程大神竞争(谢谢那位导师)。

就这样我选择直接去上海。由于有英语口语考核,我在火车上写英语稿子,还碰到一个保研的学姐给我提了不少建议。之前有考雅思的经历,雅思口语考试的内容主要是跟日常生活相关,暑假期间参加保研夏令营也有英语面试,这个主要侧重专业内容,我把自我介绍,我的家乡,我喜欢的歌曲跟电影,我喜欢的课程,我以后要做的方向以及与此相关的项目(还是上面提到的南开导师用于考核我的项目……在此再次谢过南开的那位导师)。

然后到了复旦之后,在他们学校的公园里把我写的稿子给背了背,把那个项目的论文及总结看了一遍。21号上午的机试应该是考了零分,下午的英语面试及综合面试是我所有面试中表现最好的一次。面试完没走在一个地方徘徊,老师们下班的时候还碰到了面试我的老师,那个老师冲我微笑了一下(和蔼的蒙娜丽莎老师),瞬间感觉有戏。然后就回学校等结果,得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有种终于等到你的感觉。

最后也算是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认可,虽然本科做计算机相关的东西不多,但是做了不少硬件方面的实践,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我们的培养计划对我们的课程安排比较好,我们可以提前接触一些其他学校没有开设的课程,空余时间比较多,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一、想清楚自己想要做那个方向,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向有目的性地搜集保研相关的资料,关注夏令营的通知,去研招办官网上关注报名系统,在学院网页上查看感兴趣的老师。

二、做好准备,申请材料只是敲门砖,获得复试资格之后就完全靠你的个人能力了,把该准备的提前准备了,比如复习专业课,多练习英语,了解一下自己未来打算做的领域,网申阶段有些硬性要求很重要,比如排名、英语六级、科研经历,论文发表情况。

三、积极联系老师,多发邮件,大部分老师是不会回的,如果有老师愿意要你,暂且不说他会不会帮你,会很增加你的自信心。

四、自信,面试的时候多跟老师交流沟通,保持谦虚,也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面试的时候老师看我机试成绩很差,脸上有复杂的笑容,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们,并且说现在我编程能力不行,不代表硕士入学的时候我比其他人差,表达的时候不要咄咄逼人就好,老师也看到了我的自信。

五、不管是申请夏令营还是复试失败都会焦虑,但要认识到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还是要积极面对眼前的问题。

六、面对多个offer,不能去的学校要及时告诉老师,不要影响老师继续招收其他学生。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