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基本信息

本科期间担任散打社团组织部部长以及班级班长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求职故事

再次回首自己的求职路程,的确还是有很多感触的。因为我是第一届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并且有很多的企业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太了解,所以我的求职路程还是比较曲折的。

一、首先我想讲一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实习经历­——每个人通过实习获得的东西都不尽相同,但一定会是一份独特的人生体验。

我是在研二的时候发现自己需要开始为毕业找工作做准备了,看到师兄师姐都会去实习,因此自己也开始关注可以实习的公司,关于找实习生的app强推“实习僧”,很多世界500强名企也都会在这上面发布实习生的岗位(如果有明确的目标可以关注企业官网的招聘信息)。我当时找实习时是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所以差不多就是海投了,阴差阳错的接到了戴姆勒的面试通知,实习生的面试里有一点是我记忆比较深刻的——在我投递简历大概五天之后戴姆勒的HR联系了我,详细的询问了实习的时间和位置之后,HR就让我做一个简单的英文自我介绍。因为我的英语还是挺差的,但还是硬着头皮大概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然后HR就说会跟部门负责人沟通,让我等消息,可能还会有二面。于是自己扣了电话之后就在网上找到了戴姆勒几乎所有的面试会问到的问题,并把这些问题整理汇总到一起,然后不断的背诵(因为发现所有的问题都会是英文的)。我想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我接到部门负责人的电话时,无论是自我介绍还是后来的各种问题,都是我之前准备到的题目,回答的还算流畅,所以当时就跟部门负责人确定了入职时间。就这样我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世界500强名企的实习生生活,刚去报道的时候发现大家都是各种国外名校回来的高材生,跟自己相比真的是差距悬殊,感觉自己能来这里简直像是做梦一样。后来跟我的supervisor聊起了之前面试的话题,他说:“你的简历在我这儿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你却是最合适的一个,我更看重的是你对这份工作的态度。”我想这句话我会永远记得的,因为实习生的工作本来就没太有技术含量,都是跑腿打杂的,但是却有很多的业余时间去学你想学习的东西。因为500强名企的体系都是相对比较完善的,只要你想学,就可以收获太多太多。我的supervisor得知我想多学习一些,他很高兴,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会有各种机会让我去了解不同部门的情况。偶尔也会跟着工程师去供应商那里,给我讲解各种零部件的达标条件。还跟着参加各种workshop也看到了很多豪车,开阔了眼界。我当时实习期间正赶上PT1阶段,工程师们就带着我去流水线上参观,给我讲解,这期间才真正的体验到了为什么大家都想要进主机厂工作。

实习的经验总结如下:

1、投递的公司最好还是行业的龙头,这样在日后校招中才能更有竞争力。

2、在实习生面试中,可能部分企业看中的更多的是你对这份工作的态度,所以不要眼高手低。

3、面试会问的问题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这个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你对本公司有什么了解,为什么会选择来我们公司;你的专业跟你所投递的岗位不相符,请问你对这个岗位之前有了解吗;请你谈谈你对该岗位的了解;PS:当然如果是投递的外企的话,英文是最基本的要求,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英文口语练好。

4、实习过程中大家还是可以尽量多的去了解一些,这样你可以为日后校招积累更多的经验,也可以给自己更好的定位,摆脱迷茫的境地。我正是因为去了戴姆勒实习,在校招中不再迷茫,无论是行业还是岗位都有了自己明确的定位;也正是因为我去了戴姆勒实习,身边随处可见的外国同事以及记录每周两小时的全程英文组会的meeting minutes,整理汇总COC & Q-help的文档,让我的英文口语有了一个质的提高。现在找工作英文已经不再是plus项,而是一种基本技能了。

二、其次就是介绍一下我的校招经历——理想是理智的梦想,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需要一步一步去完成。

校招可能跟实习有很多地方并不太一样,校招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是很多的,比如说薪酬待遇、职业发展、工作地点等等都是需要一一斟酌的。

对工作岗位的定位,多了解国内外各个行业的走势,要尽快度过迷茫期;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推荐师弟师妹们要把握住实习的机会,不仅仅是在简历上有的写,更多的是可以给自己日后投递的校招岗位有一个更为明确的定位。只有真正去体验、了解了这份工作,才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关于投递岗位的问题,我还是建议一个公司不要投递太多岗位,这样会导致投了很多简历都像是石沉大海一样,没有任何回复。因为HR会觉得你是在海投,可能对自己还没有明确的定位。同时在投递某一岗位的时候还要提高简历的匹配度,不要写太多跟本岗位不相干的经历,因为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都是根据岗位寻找匹配度最高的。当然在选择岗位的时候,还是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的,我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一对一面试指导”,提及到选择岗位的问题时,老师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选择岗位不仅仅要看岗位的趋势如何还要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所在,这样当真正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才没有那么累”。

突出自己的专业技能或者是某一特长;因为我本科期间参加过散打社团,并且考取了中国武术三段证,我在面试的时候几乎每一个人力都会问起关于我散打经历的问题。你的特长往往都是你的加分项,特别是在学校没有获得很多奖项的同学,可以适当的在简历中拓展一下自己的特长。关于学校的奖项我想多说一点,很多用人单位对于在校生获得较多的奖项或者是党员并且具有担任学生干部经历的同学会多一分的青睐。党员的话,一些国企和事业单位是非常重视的,我在面试一些事业单位的时候,人力第一个问题就是会问我什么时候可以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之后,才会继续接下来的面试。而部分科研院所对于优秀毕业生有些要求,我遇到过的是人力承诺如果能够得到优秀毕业生会将户口档案迁到所里。所以对于一些关注落户问题的同学,可以适当努力评选优秀毕业生。

面试前需要对该公司以及相关岗位做一个初步的了解;因为春招开始时正处于疫情阶段,由于招聘形式的改变,我也开始出现了海投的现象,这样就导致了投递太多的简历,但是对于投递的公司不太了解。当HR打电话过来做初步了解的时候,由于对该公司没有太多了解所以失去了面试的机会。所以想提醒师弟师妹们尽量减少海投现象,即便是仅仅想要获得面试经验,也要在投递简历之前对于投递的公司以及相关岗位做一个初步的了解。我在秋招的时候投递企业的目标很明确,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在公司官网投递的,但是由于每个公司都会有宣讲会,只有去宣讲会现场才可以提高获得面试的几率。还记得当时自己为了投递某一外企公司(是我最喜欢最想要拿到offer的公司)拖朋友帮忙投递了一份简历,当天晚上十点半收到第二天的面试消息,于是早晨4点起来赶高铁,历时7小时达到面试地点,进行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全场纯英文的面试,这段经历可以说是很珍贵了,虽然最后没有进入终面环节,但是这期间我也收获了很多。关于为什么会失败,我想是因为我的学历问题吧,因为我是专科升本科,本科之后考的研究生。当人力提及为什么我的本科是5年的时候,我明显的感觉到了他语气的变化。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自己会被很多硬性的指标卡住,也正是自己有很多的不足,所以我才会比别人更加的努力。我也常常问自己假设说我在面试过程中表现的更专业更优秀一些,最后的结果会不会改变呢?

找工作的过程中更加需要不断的提升个人能力;我的目标岗位是跟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些许出入的,因此不免在面试中会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岗位,以及你对这个岗位了解多少之类的问题。一开始我的回答都是,因为我喜欢这个岗位,日后能够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能够提升工作的幸福感,提高工作效率,并保证我入职之后一定会努力学习。但是这种回答往往都没有再接到后续的任何通知了,后来通过就业指导月的老师了解到,我的这种回答HR会对你自身的能力有所质疑。不应该说以后一定怎么样,而要说虽然我的研究方向跟我投递的岗位有些许出入,但是我对这个岗位非常感兴趣,现在也正在学习相关的知识,目前正在了解哪些,后期计划学习哪些。这样的回答会让HR觉得你对这个岗位还是有所了解的,并且你的确在努力地学习一些东西。会考虑给你一次机会进入二面跟部门的人交谈。后来在春招中,由于在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所以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自己也是严格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的学习,最后顺利拿到offer。所以如果自己的专业跟应聘的岗位有所出入的话,还是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多加了解该岗位中需要掌握的技能,并在业余时间制定计划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

校招经验总结如下:

1、尽快摆脱迷茫期,具有明确的求职岗位之后完善自己的简历,注意简历的实习经历要跟投递的岗位相关。

2、寻找企业的时候,要明确自己的侧重点(比如薪酬待遇、工作环境、职业发展等等)我个人更偏向于职业发展,会更加关注企业对职工后期的培训,一个完善的学习体系对于后期个人能力的提升是很有必要的。

3、在校期间尽可能的多学习些东西,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个人特长。像党员、优秀毕业生等各种奖项还是多多益善的,因为你不知道哪个点就会吸引HR的眼球。

4、面试的过程中要记住,嘴永远不要快过脑子,做出回答的时候一定要经过谨慎的思考之后再回答。

5、专业能力和个人能力的提升一定要贯穿整个过程,及时了解应聘企业的公司文化以及岗位的技能要求,哪怕是在应聘成功之后,要知道每一份努力都会换来等价的收获。如果想要应聘外企的同学,一定要每天练习口语,它将成为一把利剑为你在求职路上披荆斩棘。

6、最后我想讲一下关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问题,当我们秋招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企业都不接受非全日制研究生,即便是多轮面试都通过了,但是最后在签三方的时候知道是非全日制就被毁约的案例比比皆是。后来经过学校老师出面跟企业交涉以及大家积极向上反映之后,在秋招后期和春招的时候,明显发现情况还是有所改善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个人能力,向别人证明我们的确不比任何人差。在跟企业沟通的过程中,可以拿出有效的文件来说服HR。相信在之后的校招中,企业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态度会逐渐有所改善的。

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有三个业:行业、职业、企业。如何在把握好自己专业方向的基础上,进入一个合适的行业,选择一个好的企业,做自己喜欢做的职业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衷心的祝愿师弟师妹们能够拿到中意的offer。

 

 



辅导员点评

辅导员点评:江奕佳同学作为非全日制非定向学生女生毕业生,是一群相对“特殊”硕士毕业生群体,面对目前社会对非全日制还未充分能正确对待的就业环境,加上女生和新冠肺炎疫情原因,经过自己的充分的准备,签约单位,是一件非常可能的事情。她详细介绍了实习单位和校招聘的经历,给大家十分中肯的意见意见,值得非全日制同学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