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求职之路

基本信息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校园大使团队主席

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 后勤部部长

就业指导中心 学生助理

求职故事


我的就业想法,在大三伊始基本就已经确定下来,在前两年的在本专业学习中,深刻感觉到自己可能真的是不适合搞理论研究方面,自己动手能力强,更加喜欢偏实践类的工作,本科毕业后直接去到油田公司,在现场实践中锻炼学习显然是更适合我的选择。有了想法,就会开始逐渐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有所侧重点。恰逢大三下学期初,导员发布了就业中心招聘学生助理的通知,之前在校科技处任职过助理的我,深知这是一个绝佳的好机会,学校各职能部门可以接触到的资源绝不是一个普通学生可以接触到的,而且这也是一个很好锻炼自己的机会。就这样我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接触到关于各种就业相关事项,从一份简历的制作,面试相关注意事项,到与来我校招聘的各公司HR交谈,这些经历都让我在就业的道路上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哪里是更适合我的地方。我没有选择网上的所谓的各种简历模板,而是选择自己动手从PPT上的一张白纸模板开始,自己设计简单排版样式、内容分布等,同时也会根据面试的不同油公司来调整一些内容,使之更加符合面试单位需求,并在不断的面试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来丰富自己的简历内容。

民企之初

伴随着大四学期9月份的开学,真正走向了属于自己的求职之路,因为自己所学专业的专业性比较强,决定了我大概率去向各种油田以及油服公司。因为三桶油属于总公司统一组织招聘,开始时间相对较晚。开学伊始就迎来了各种民企油服,杰瑞、科瑞、科尔加里、中曼等。我拿到的第一份offer就是来自杰瑞的,因为同是山东省内的企业并且杰瑞也和学校有一定合作,所以从开始就对杰瑞印象不错。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宣讲会当天南教100都快坐满了,大家对其认可度也是蛮高的。杰瑞的面试分为三部分:资格审查、专业面试、终面。因为这是实际意义上第一次面试,在专业面试时,由于准备不充分,问的专业问题发挥并不好,但好在平时上课比较认真,记得大概内容不至于太差,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通过了所有面试拿到了第一份offer。好在杰瑞对于签约方面非常人性化,给予了充分考虑时间来决定签不签。然后中曼石油也先向我抛来了橄榄枝,因为作为就业中心助理,恰好中曼来我校招聘工作由我对接,所以整个过程和他们HR交流也比较多,我的基本情况在交谈中也了解了大概,HR问我有没有兴趣去他们公司并给我免了面试(因为他们主要做海外的,我恰好四六级都过了,口语也可以)。但后来由于海外原因,我也并未接下这份offer。虽然手里拿着几份Offer,但也一直在寻找更适合的,因为三桶油的招聘还没开始,说实话,国企的诱惑力还是很大的。

国企之变

因为三桶油的招聘工作由集团总公司统一组织,开始时间也晚,并且战线拉的很长,整个等待时间也是漫长的。中石油我选择了大庆油田、新疆油田;中石化选择了中原油田、华北石油局;中海油选择了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因为恰逢2020届油公司扩招,所以选择的这些企业基本都过了,但面试过程也并不顺利,印象最深的当属中海油(深圳)分公司面试,通过前两轮面试后,在最后一轮上,直接进去6名同学,来了一场情景模拟面试(关于生产现场突发险情安全处置问题),这是从未接触到的,一开始真的很懵,但后来明白就是在考验我们团队合作、临危应变能力,讨论出应变方案。好在我们那一组同学分工明确,然后有人站出来主持全局,分好身份任务,齐力合作下顺利通过终面。因为给了自己太多选择的机会,当要做出选择的时候才知道有多么困难。最开始出来结果的是中海油(深圳),并且严格要求了签约时间,但此时其他几个单位的结果还没出来,我这时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放弃它,要么签下之后等待其他结果然后赔付违约金签约其他公司(当时并不知道后面几个都能过)。最后跟家人商量下选择了后者,一份违约金换的一份保险签约还是值得的。后来也确实如此,支付了违约金并且选择了新疆油田。面对这么多机会,最后的选择肯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于我而言,我本身并不是那种特别喜欢热闹多变的环境,更渴望的是平淡安稳的生活,新疆、克拉玛依显然更符合我;其次就是日后发展,新疆油田储油量,发展前景更能给我想要的。

 

选答问题:

问:你觉得大学期间那些经历对你求职最有帮助?

答:我觉对我最大的帮助是暑假云南的一次调研活动,那次调研之行在我们5人的齐心协力合作下顺利完成,并且调研期间我们不断接触政府人员,百姓大众,锻炼了我的交际能力以及心理素质,使得我在一些陌生场面也能保持一份冷静;并且让我收获更大的就是团队合作能力,这些都在中海油(深圳)那场面试中体现出来了重要性。

 

给学弟学妹建议:

1、学习成绩,四六级成绩;尤其国企很看这个,有些单位甚至直接不给你面试机会,如果成绩不是太好,至少要保证挂科数量尽量少。虽然成绩不能决定你什么,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你的学习态度。

2、语言交际能力;保证自己在面试那样一个压力环境下,思绪清晰,不要慌乱,能和HR正常对话,尤其在无领导小组时,不要在别人的压力下不知所措。

 

最后借用一位HR的话送给大家:

成绩是敲门砖、专业能力是标尺、特长是加分项、交际能力决定了上限。
请重视人生的第一张名片!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