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基本信息

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三名

校“创星杯”营销大赛团体一等奖

优秀团员称号


求职故事

经事之后方知其难,考研之路与我而言,犹如“走钢丝”,事事谨慎、步步惊心。不仅要目标坚定、刻苦努力,而且时时刻刻都要把控方向、掌握平衡,稍有懈怠就会前功尽弃、一败涂地,好在苍天眷顾,让我一战上岸,考入国家体育总局的体育科学运动研究所。下面,我将自己的考研经历记录下来,希望对奋战在考研路上的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选择--遵循内心的方向

我是凭借乒乓球特长考进的中国石油大学,修读会计学、法学双学位,还兼任院部学生会干部。校园生活繁忙而充实,进入大三,同学间关于未来是就业、读研、创业还是出国深造的讨论逐渐增多,参考以往同门师兄的经验,像我这样的,毕业后找到一份体面、轻松的工作,不算什么难事。不过,我心中有个体育梦,一直不曾磨灭,并且希望趁年轻,能登上一个新的平台,拓宽视野、提升自己。在就业和读研之间,我选择了后者。我先后退出了乒乓球日常训练、辞掉了学生会的职务,静下心来,专心备战。起初我选择的是保险系数较大的天津体育学院的体育人文专业。闲暇时间,在浏览考研信息时,偶然发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也在招收同类考生,官网显示是该所是第二年招生。在我看来,科研所直属国家体育总局,师资力量强大,且2022年要在举办北京冬奥会,具有明显的地域和资源优势。我有心报考,但有两个风险不容忽视,一是我报考的专业录取名额少,只有2名,二是去年该所要求英语成绩在55分以上(其他院校要求在45分左右),这对英语基础薄弱的我来说,尤其危险,斟酌再三,我遵从自己内心的向往,决定向着目标院校冲锋。   

二、助力--良好的学习环境会让你事倍功半

石油大学专门为考研学子设立了考研自习室,并且允许二战的学子仍可留校备战。每天随着人流走进自习室,都会唤醒内心深处向上的力量。起初进自习室真是一座难求,我和结伴的同学每天都要早早地去占座位,我和同学约定要相互监督、共同提高,发现对方稍有懈怠就赶紧提醒。同学已过英语六级,遇到难题,我就向她请教,英语测试成绩也有了起色。两人结伴学习,效率明显优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我们两人几乎同时被各自的目标院校录取)。研究生考试那几天,因为没有同学和我分到一个考场,所以家里人商量后,由我父亲来青岛陪考,他提前到考点探查路线,为我节省了熟悉周边环境的时间,考点地处偏僻,宾馆附近连个饭店都没有,为保证我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和饮食安全,父亲不允许叫外卖,每顿饭都亲自到远处采购,用保温桶带回可口的饭菜让我享用。我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同学的帮助和家人的关爱。

三、勤奋--上帝保佑起得早的人

备战的日子,真可用披星戴月来形容。除了完成课业任务外,我要求自己每天备战时间不少于12小时,每天早晨6点半准时起床,晚上学习到自习室关门后才返回宿舍。为了克服赖床的毛病,我特意将闹钟放在下铺,每天早晨闹钟一响,必须先跳下床铺才能关闭闹钟。为了保证学习时间,我推掉了几乎所有的社交活动,连健身房的健身卡也办理了停卡,日常的体育锻炼全依赖宿舍-学习室-食堂,三点一线的行走来保证,假期里表哥结婚、长辈过生日,我也没有参加,一个人在家学习。初试成绩公布时,看到自己的各科成绩均高于去年的基本分数线后,我激动地跳了起来,所有的付出和坚持,终于换回了满意的回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试名额、方案和时间迟迟不能公布,等待的日子异常煎熬,但我时时提醒自己要继续保持学习状态,研读导师发表的论文、练习英语口语、继续复习专业课。

科研所采取的是网上复试,我被排在1号位,可能是第一次网上复试的缘故,原定20分钟的复试时间被延长到了38分钟,五位考官连续发问,虽然我不能做到精准回答,但得益于日常广泛的阅读和良好的心态,在考场上我一直比较笃定,并且每个问题都答出了几个要点。

后来从网上得到信息,不少初试高分学子折在了复试环节,在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庆幸自己在初试后选择了继续坚持,没有松懈。

后记:进入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招生信息被越来越多的学生知晓,热度日增,不少高分学霸,放弃第一志愿申请调剂到科研所,若只按成绩排名,我铁定失利,但科研所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许多朋友都说我很幸运,我也这么认为。但我想说的是,运气也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先于他人掌握信息、先于他人做出决断,因而占得了先机。我想提供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是:一要掌握尽量多的考研信息,勇于选择潜在的晋级机会,有时好的选择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要努力拼搏,不问西东,无论你的近期目标能否实现,你学到的知识终会提升你的技能,做到自身强大,终有一扇门会为你而留。


 


辅导员点评

 

辅导员评语:李占岳同学是位聪明的学习者,在修习双学位的同时,还能将学生工作做的出彩,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同时他懂得信息的重要性,这对他的考研生涯有许多帮助。他目标坚定、刻苦努力,所以在复试中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李占岳的考研经历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