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低姿态,不怕失败

基本信息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中共党员、班长、春晖志愿服务队副主席、就业指导中心助理


求职故事

1.明确自我定位

在我而言,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上,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对于应届生来说十分重要,影响个人后期的发展前景。选择职业时,同学们会更倾向于选择自己熟悉的专业相关的就业领域,能够快速进入职场生活,减轻工作压力,也能够将自己所学运用到职场上,不浪费专业所学,而在面试时,有一个良好的自我定位,会让面试官对自己更感兴趣,从而收获一份不错的工作,不能歧视任何职业和学历,各个岗位有对应各个岗位需要的人才,做好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就足够了,要谦虚谨慎,虚心向他人求教。

找工作尽量找跟自己兴趣相关的职业,这样兴趣为主导,即使是自己不熟悉的职业,那也能很快学会,并且做得更好,职场上面临众多的压力和不确定,高昂的兴趣能够激发同学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努力吸收新知识,轻松快速发展。我在选择职业时,明确自己所选专业方向,或者自己的兴趣相投的职业,这样你会在招聘过程中,占据主动的地位,即使出现很难的面试题目,你也能够根据自己坚定的定位和清晰的职业规划站立于有利的地位,不会迷失方向,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并心仪的工作。

2.把握机会,选择尝试

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有个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大学,我们都选过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等有关就业的课,需要对自己的职业有个规划,根据自己的专业还有兴趣做个分类,看自己最适合那个方面,明确自己所选专业方向,或者自己的兴趣相投的职业,这样你会在招聘过程中,占据主动的地位,不会迷失方向,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并心仪的工作。

每个人都会迷茫很长时间,在找工作的时候,国企、私企、外企的不同也会让我们在选择时犹豫不决。面对这种情况,提前联系实习单位,进入实习,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体制。即使未能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也可选择两种截然不同的职业进行实习,给自己提供多种选择,以至于在秋招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20197-8月,我去过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山东冶金地质局实习过,并且在里边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跟专业相关的实习我觉得虽然工作有些枯燥,但是专业的基础会让你很快的适应这份工作,并且得心应手,找工作期间,我还尝试导购等跟销售管培生相关的实习,我觉得这个跟每个人的兴趣和性格有关系,虽然刚开始难做,但是兴趣为导向,就会很快的学会这项工作,并且能很快的上手,学会跟各类人打交道,有时候销售会很苦,但是收获也是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最后再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个抉择,最后我选择了跟专业相关的工作,违约了之前的工作,签约了青海油田,我觉得找工作一定不能光看薪资的高低,关键是得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从长远考虑,看公司的发展前景,自己在公司的发展空间,以及自己对工作的喜欢程度,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尝试让我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究竟适合哪个职位,最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3.做好充足准备

找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功课,了解公司的发展情况,了解企业的基本文化,对公司的性质、规模、地点、企业文化都要提前了解并熟知。在简历制作上,每一个环节、步骤都要紧扣该公司的岗位要求,同时要积极参加学校的简历指导相关讲座,让简历能够轻松通过筛选,并在面试官那留下深刻的印象。面试环节格外重要,不管是无领导小组面试还是结构化面试,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具备充分地面试技巧,在面试时能够落落大方,轻松应对面试官的各种刁难。

 


辅导员点评

坚持报国初心,勇做勘探尖兵,投身能源行业,西部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