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作准备,有的放矢

基本信息

程甜,经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专业排名:研究生9/17,本科6/44,英语水平:六级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助理管理员,办公室协助老师整理日常教学资料,教室随堂察看上课情况;使自己更加认真耐心。  

2.网络中心下设网络信息协会,开发部部长,部门负责开发协会门户网站,参与协会重大事件的组织;锻炼了我的服务精神。

3.校青协萤光社,副社长,多次组织公益活动,两次登台演唱志愿歌曲;使自己更加自信,学会关心身边更多人。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1.金山办公-项目技术部,技术支持工程师,WPS售后安装及企业平台对接测试,外派驻守信工所WPS百日攻关项目;提高自己理解客户需求及满足客户期望的能力。

2.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外包服务大赛,国家级团体三等奖,任队长,L-learning类Andriod App及对应.NET后台管理系统,负责会员交流模块相关的设计及开发。如期提交作品并获得决赛资格并获奖,提升了个人团队沟通及产品规划能力。

3.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外包服务大赛,国家级团体三等奖 ,队员,.NET体系开发OA系统,负责会议室租借模块的开发,及决赛项目文档、宣传资料的制作。

4.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独立走访黄梅县信访室、团委、文化局、宣传部等10余部门,获取前期一手信息。带领队员走访3镇,拜访王素珍等企业家及文化名人。撰写1.1万字的实习报告,团队累计发表文章7篇;团队获得校级“新闻宣传优秀奖”、“实践记录三等奖”。锻炼了我的应变及抗压能力。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学业二等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优秀学生、第四届/第五届外包大赛国家级团体三等奖。


求职故事

回想我的正式求职过程,总体算是比较顺利,总共只面试2家企业,也几乎同时收到了这2家的offer。但是,这之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长。因此,我会从我的准备过程开始介绍。

一、从转行到回归

由于我的本科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学给自己规划的也是以技术为主,管理为辅的职业发展路线,但是保研排名让我读了工业工程这个面向制造业的专业。读研后,开始发现我的专业所学几乎与信息技术绝缘,犹豫之后我开始思考如何为自己创造回归IT行业的可能性。首先,我想到的就是申请实习,研一下学期一开学,我就开始每天关注实习僧和大街网的实习招聘信息,每天填写1-2小时的实习申请,申请企业既有传统软件,也有新兴互联网,甚至还包括一些生产IT类硬件的公司。申请过程漫长且焦虑,我收到的第一份面试邀请已经是5月份,来自Uber,但是岗位内容与期待有差最后没有去,这之后,又零零星星收到了几家面试机会,直到6月中旬,才收到金山软件(北京)的实习生面试机会并拿到offer,也是这家企业开启了我的回归之路。

二、求职准备开始啦

7月份完成开题答辩后,我开始在北京实习。实习期间,同事们的言行举止和工作态度让我对IT类工作氛围和工作状态有了实际的认识,而技术支持的岗位也让我对产品与服务沟通之间的关系有了一些认识。工作到8月份,突然有一天听实习生小伙伴说华为马上要来北京校招了,才发现,北京的校招居然从8月份就开始了。最为吸引的是,几乎所有IT行业的巨头们(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校招第一站都设在北京。欣喜之余,便开始完善之前做好的简历,根据岗位特点,将简历做成3份:沟通主打类、技术主打类、服务主打类。后来便开始了海投过程。

由于每天需要上班,我几乎没有时间去校招宣讲会现场,因此,我会每天关注应届生求职网(个人认为招聘信息最全的求职网),每天投完更新的会在北京宣讲和面试的所有合适的公司。海投的过程真的很费时间,但是这也能让我把握住每一个回归IT的机会。

投完简历后,每天会有很多在线测评(性格测试、行测、专业知识测试等),当时每天下班后都要在公司做题、看行测。当然,忙不过来时,也会舍弃一些公司。

三、终于有面试邀请了

(1)京东第一轮面试:在面试之前,京东有两套网络测评:技术类和行政类,我的岗位对应技术类。9月9号晚上,突然收到京东的面试邀请,面试时间是第二天上午,好在常见的面试问题我之前已经自问自答很多次。想到技术类的刷题已经来不及了,便赶紧翻阅了自己的申请记录,岗位为技术运营(后来面试时被面试官调整为产品经理),工作地点在北京。因此,想到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细读和熟记该岗位的能力要求,并仔细浏览了京东的校招官网,熟记它的文化和发展战略。然后,就是认真挑出符合IT族轻松又带有正式感的着装了。一面的场景很震撼,在国家会议中心,需要过安检,等候厅里人头攒动,至少几百号人在等同一场次的面试,而这种场次一天有20多场,且要持续3天。领号进入面试区后,8个面试会议室,每个会议室是9*9的方阵,一对一面试(后来才知道这样的面试点在总部也设立了……)。好在面试环节很顺利,当时面试官问的问题包括:自我介绍,聊聊你的大学生活吧,介绍一下你的室友,你为什么不留在金山而来面试京东,你有什么问题问我吗。这些面试题都很常见,因此答得很顺利,在提问环节,我问了面试官对我的面试表现满意吗,她直接告诉我“你的口齿清晰、说话有逻辑,会让你进复试的”,我道谢后离开。回来的路上便开始想着下一步的面试准备了。

(2)京东第二轮面试:9月11晚上,接到了第二天下午的二面通知。进入等候厅的第一感受就是,人居然只是前天的1/3了,面试场设置仍是一样。这一轮心态比较放松,面试官对我简历上的实践经历——两项外包大赛,社会实践以及WPS的实习都很感兴趣,对这些实践的具体内容问的很细,也时常会问很尖锐的问题:你为什么要换专业,你知道我们这个岗位要招的是通信工程的吗,你看我手里这些简历都很厉害,你做的这个项目怎么挣钱,你实习干的其实是测试啊等等。当时试着努力保持微笑,对于不足之处坦诚接受,也表明自己的坚持和优势,整个面试聊了近2个小时,出来时才发现自己的脸上全是汗珠。当时觉得自己二面通过渺茫,亏在专业不对口上。

(3)京东第三轮面试:9月13号晚,接到了第二天下午的HR面通知。HR姐姐很和善,主要问题是了解你的个性和对公司的了解:兴趣爱好,对公司的文化理解,上网喜欢看什么之类的。面试完之后,她告诉我,我的个性和申请岗位很匹配,但是,进了HR面并不完全代表你前面的面试就都过关了。因此,本以为HR面就已经到了谈薪酬收尾的我都傻了。

(4)一个创业公司的面试:在处于不确定的等京东offer阶段,我又找朋友内推面了一家进入C轮融资的创业公司的产品经理。本来之前对这个公司很感兴趣,主要产品是智能锁,能够实现人脸识别,手机App远程控制等。但是进入公司后,局促的办公环境,同事间不友好的言语都让人有心理落差。正式面试时,产品总监面的,他跟我也差不多聊2个小时,本来之前的问答环节都还在点上,但是提问环节,我问了他产品运营和产品经理的区别在哪时,他特别仔细的讲了很久,而且语意反反复复,这让我觉得跟着这样的老大太危险,说话效率低那工作效率可能也不会高,但是还是想把它做转行的保底。那天回家之后,就接到这家公司的电话offer。由于当时已经是国庆节的前1天,因此他们承诺节后第一天就会发offer。

四、焦虑又激动的Offer等候期

国庆节开始后,京东校招群里,每天都有小伙伴宣布自己拿到offer了,让我每天如坐针毡,终于10月4号一大早,offer发放已经流转到产品岗了,整整一上午,我都是懵的,就在决定去公司学习的公交车上,邮箱通知栏跳出来了,是的,我被京东录取了,岗位、薪酬、工作地点全都如我所愿。

节后上班第一天,也收到了那个创业公司的offer,它开出的薪酬比我要求的高出1/3,但是想到京东发展平台以及优秀的同事,我委婉拒绝了。

10月之后,IT公司的主要面试才开始,还在实习的我就拒绝了其他面试邀请了。

五、后期工作准备

实习完回校后,我的主要职业准备就是学习通信与电子的专业知识了,因为所在部门主要与智能家居相关,用到的技术更前沿和综合。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提升知识广度,先有广度,再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渐加大深度。偶尔蹭蹭课,更多的实在大学Mooc网上自学。

希望我的求职过程能够对那些想转行的同学有一些帮助。


辅导员点评

(1)案例中面试准备及面试问题描述详细,有一定参考意义。

(2)该同学职业定位清晰,大量准备工作和平时的实践积累是求职面试顺利的主要原因。

(3)在对待每个面试环节时,能够提前准备,了解公司的关键信息。

(4)可以看出,当求职岗位与所学专业不符时,面试难度与实际工作中挑战会更大,因此想转行仍需仔细思考并提前准备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