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自由

基本信息

齐雪辰,机械工程专业19级毕业生,曾担任机电工程学院记者团副团长等职务。

求职故事

写下这篇分享的时候,正是五月的青岛,窗外一派晴明,时间的大手推动着历史的年轮,回首过往,遥望未来,在石大的求学生涯即将画上句点,我即将冲入未知的世界,面对充满了机遇与选择,同时也包含挑战与竞争的新时代。

在求职过程中,我先后获得了中建一局、中建八局、深信服、青岛海信、中国重汽、京东、中石化、中国工商银行、中航油等十多家企业的录用offer,经过慎重的考虑,我最后决定签约中航油特种车辆研发中心。我无法确定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这个选择是不是最优解,但我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去承担,去学习,去成长。

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一切都变得不可琢磨,刚刚熟悉了网上淘宝,滴滴、共享单车、美团就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自主性、开放性、定制性等时代的特征,让人才的标准和人的价值呈现出颠覆性的定义。也许,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天秤去衡量未来,但是未来却不是你想象的样子。我们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它有丰沛的生命张力,也蕴含着无限可能,它因为难以把握而让人恐惧,同时也因为蕴藏着巨大机遇让人惊喜。在我们人生中最好的年华,一切的可能性都在向我们敞开着,尽情把握,才能实现生命的自由。

【摆脱标签 无惧改变】

在许多人的眼睛里,一个机械专业的理科生似乎永远都是做实验、解习题,又或者是高智商、低情商的一类“生物”,但我却偏偏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校期间,我担任机电工程学院记者团副团长、社团联宣传部长、团支书、青岛嗨呀好饿美食公众号创始人……我跑活动、摄影、写稿……在别人的眼睛里,可能会觉得我用错了方向,把力气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但是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要为自己设置限制,没有应该与不应该,只有想做与不想做。

为自己喜欢的事情投入心力,看着自己的作品越来越好,摆脱功利心,摆脱表面上的“实用主义”,我们的收获将远远大于付出。正是因为这些看似“毫不搭边”的成长经历,我曾先后获得组织能力奖学金三次、文体特长奖学金两次、校园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学生等二十余项校级奖励。沉甸甸的证书拿在手里,我的内心是十分欣喜的,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我得到的成功不是来源于这些面子上的荣誉,而是背后的自信、开放和自主能力。

大三升大四的暑期,我去往中建一局华南公司参加为期一月的实习,这又好像是一次“不搭界”的事情,但我知道,每一份工作都存在普适意义,我更愿意去大的平台去获得专业的指导与职场思维的历练,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也没有错。实习结束,我顺利拿到了录用offer,这不是我的第一份实习,但可以说是我非常重要的一份实习,因为中建三局的橄榄枝,让我获得了更多知名大企业的青睐,中建八局也是因为有此背景更愿意我能够加入,而中国重汽、京东等平台也是看重了我能够勇于挑战,善于学习的特质,用“中建三局”的一份实习为自己建立优于行业标准的“背书”,在职业选择的机会上使得我更加游刃有余。如果我只执着在“本专业”、“本行业”内的范畴内寻找机会,可能并不会取得如此结果。

【坚守初心 明确底线】

确定自己的初心,明确底线,在这个基础上,开阔眼界,改变思维,摆脱标签,寻找更多样化、更多元化的选择,会碰撞出更加惊艳的结果。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工作,只有你乐于接受并为之坚持的工作。

面对这份选择当中的些许不完美,你要知道,什么对你来说是可以退让的,什么是你要坚守的。工作地点、工作时长、工作性质、工作报酬、工作状态、工作氛围、晋升途径等各个方面,学会有舍有得,不要过度追寻完美,反而使得自己丢掉了本应该好好珍惜的机会。

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个小细节,学会识别HR给你的“坑”。比如,晋升途径HR给你标的很详细,但你要深入了解晋升是依靠什么,是资历?还是证书、技能?工作若干年后,大多数人都上升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另外,如果你被入职后第一年的收入所吸引,要问清楚,转正后(第二年)具体可以拿到多少,有部分企业会用高收入吸引求职者,但实际上,进入公司后的第二年、第三年反而会比第一年拿的少的多。

【没有未卜先知 只有实践出真理】

如果你要问我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我的求职方向最有帮助,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实习!

许多应届毕业生在工两年甚至半年内就会更换工作,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工作环境和自己当初所设想的、和HR所讲述的相差甚远。

尚处在求学阶段的我们不可能了解每一家企业的工作环境,惯用的了解途径似乎就是贴吧(包括学校贴吧和公司贴吧)和各种就业软件上前人留下的只言片语,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默雷特,每个人的需求不同,感受自然不一样。只有在不断摸索中,你才能知道你所坚持的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

大学期间,我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参加了四次实习,每次时长都在一个多月以上,并且,这四份实习属于不同行业,不仅仅让我了解到了这些行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国内的大学中,学生们好像默认实习是大三、大四面临考研和求职的分水岭时才会做的事,但在国外和国内的一些中外合办的学校,学生们从入学开始便开始参加实习,并且,这些实习并不是出于想赚零花钱又或者是打发时间的目的,而是真切地从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自身兴趣出发,去相关企业体验、学习、进步。丰富的职场经验在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身上开花结果,很多人甚至未出校门就已经获得了职场的晋升,所以,实习,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如果你来不及实习或没有时间拓展课外生活,推荐你能去找自己的学长、学姐们寻找帮助。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上有前几届毕业生的去向,根据你在大学积攒的的人脉,只要知道了专业、班级、姓名,想在大学里认识一个人(就算毕业几年)也是很容易的。而那些学长、学姐也会很热心地愿意帮助你们。我之所以选择航油,也是因为找到了一个已经毕业两年、在中航油工作的学姐深入了解后才最终决定的。

【面试交锋 要有“亮剑”精神】

顺利通过面试,必须要有“亮剑”精神。

如果把面试比作战场,那你就是唯一的士兵,也是唯一的将军。“开战”后只有勇于向前,不可畏惧退缩。你可能没有丰富的实习经历,也可能没有傲人的学习成绩,又或者缺乏社团实践、奖励证书,但不管是何种情况,都不可以卑微怯懦,畏首畏尾,要相信自己就是最特别的存在。毕竟在一场短暂的面试中,HR只能通过对你个人的直观印象来打分,任何的不自信在此时都会被无限放大。

如何才能获得HR良好的印象分呢?

大方得体的谈吐

在面试中落落大方尤为重要,不要过度依赖简历。

我去工商银行面试的时候,HR是不允许带简历的,企业遵循双方互相保密原则,面试期间不可以提及父母、姓名等信息,全程共4轮面试,只看个人表现决定去留,不到十分之一的通过率。

充足的准备

在面试前你的准备尤为重要,如果连自我介绍都说的磕磕绊绊、语无伦次,怎么能让HR记住你呢?去搜索半分钟、一分钟、三分钟的自我介绍模板,总结学习,自我介绍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HR基本给到大家一分钟的自我介绍时间,如果是群面,你可以稍微多表达一下自己,Get住HR的兴趣点;如果是单面或者双面,把控好一分钟时间,这时你不需要让HR在你身上投入过多关注,把握好时间也间接证明你拥有把控一切的能力。当然,面试前的准备不仅只有自我介绍这冰山一角,还包含面试问题准备、公司了解、优化个人简历等各个部分。

面试有很多类型,推荐百度咨询一下。比如,压力面如何应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角色分布,结构化面试和半结构化面试的区别,单面时的经典提问问题……

个人觉得HR提问中最难回答的是请你总结自身的三个缺或三个优点。优点好回答,缺点却让人发狂一般从以下几点去着手:

第一,公开演讲能力有待增强(任何人在万人面前演讲都会紧张);

第二,心肠太软(管理者有时候需要强硬手段,但以“仁”施政会更有亲和力);

第三,容易受别人影响(从众心理大家都有,言外之意在优秀的团队里我会更优秀,哪个HR会想让自己招聘的团队不优秀?)

以上三个缺点的回答仅仅为大家提供参考思路,具体的面试具体分析才最为妥当。

寻找就业机会

在校园招聘中你有三种途径可以寻找到就业信息。

第一,学校就业信息网;

第二,其他学校的就业信息网;省内外的都可以,主要关注你想去的城市及省份的重点大学。

第三,相关大学生就业网;梧桐果(可以绑定微信)、智联招聘等社招软件。

面试网申最重要的就是简历,我的简历请老师进行过修改,也寻求过社会专业机构的帮助,另外网络上的一些简历修改建议也可以适当采纳。

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个小技巧,打印面试简历前可以把面试公司的名称或图标放在简历上,可以加深HR对你的好感度,记得使用彩印!

生命自由的真正价值在于我们国家民族和未来世界的贡献,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从天下格局立意,修身养性,善于选择,善于学习,善于践行,善于创新,将这一切融入生命,在不确定性中把握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推动乃至引领社会的发展,为中国和世界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辅导员点评

齐雪辰同学大学期间学生工作经历丰富,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及竞赛,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为顺利求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注重各类专业技能的累积,最终达到质变,成为了迈入社会寻找工作的同学典范。坚持自我,长此以往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