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路上的两三点体会

基本信息

高俊杰,油气储运工程专业19级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储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储运1404班学生班主任、激流实践队负责人
 


求职故事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研三学年在求职与撰写硕士论文中行将结束。蓦然回首,求职路上的磕磕绊绊依旧历历在目,“颠沛流离恰如其分的形容了整个过程。愿我等求职前车之鉴,能为师弟师妹们找到一份理想、合适的工作提供些许帮助。在行文之前,我想大家要有这样一个认识,应届毕业是找工作最容易、机会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次机会,我们不得有失。

1未雨绸缪广积粮

为找工作做准备何时开始都不会早。由于我寻求的都是与油气相关的工作,因此下文介绍的经验更多的适用于这一类求职的学生。

简单总结一下用人单位需求较高的几种人才,专业匹配度高、具备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科研能力强、设计能力突出(体现在相关软件的应用而每一种特殊需求的能力,都对应着日后可能从事的一种行业,外企或国企中的外事交流、油气贸易、销售、科研工作、设计岗位。个人偏重于科研设计方面的工作,因此本科毕业及研究生入学,先后参加两次全国大学生储运设计大赛、一次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一次研究生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实战中锤炼自己;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承担着组内多项项目的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有意识的提升个人英语交流水平,主动与课题组外国留学生进行交流。

每年进入九月后,学校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就业讲座,为大家求职保驾护航。个人真正的求职准备也是从参加讲座开始,准备过程中太细节的东西,多讲无益,建议大家多去听王晓琼老师的讲座,肯定获益匪浅。此外,通过辅导员老师和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整理了3年油气储运专业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研究了部分储运单位的招聘频率和招聘人数变化规律,初步列出了自己心仪的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截至目前,中石油、中石化正式招聘均需要通过统一考试,考试内容以行测为主,在考试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开始进行行测知识的复习。但中石化考试内容比较灵活,会掺杂一些心里、性格测试。

2水大鱼多广撒网

首先,就业选择进行简单划分。我们的就业选择无外乎稳定的国企,厚积薄发;年轻时风光无限的外企,拥有着丰厚的薪水,出入高端场所、平台;初期收入介于二者之间的民企,努力打拼,竞争上岗。在投身就业大潮前,我们每个人都会给自己定下许多条条框框,对不同的岗位因素赋予不同的比例权重,包括离家近、薪资水平、晋升空间、发展平台等等。而一旦我们将某一因素赋予过高的权重时,我们的就业视角会缩小很多很多,查阅着往年的招聘企业,仅有那些具备我们赋予高权重因素的企业能进入我们的法眼。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各企业单位都是根据自己的用人需要来制定每年的招聘计划。同时,由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我们知道,个人的认识并非一成不变,既定的就业路线可能会在求职过程中,随着就业形势和个人机遇而发生改变。一句话,不要把自己仅仅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面。我宿舍一男生,最初铁了心要回家工作,因此整个“铜九银十金十一”都在等待家乡的单位来招聘。期间也面试了其他几个单位,但没有上心处处碰壁,草草了事。最终没能如愿回家上班,不得不暂时找个就近的工作且做权宜之计。就在他等待过程中,太多太多他可以选择的好单位,离家相对比较近的单位都被错过了。

坦诚而言,近一两年行业回暖,就业形势相对趋好。就我个人而言,最初的想法是进一家设计院,从事设计工作,成为设计大师。因此,先后面试了豪迈集团,中国天辰设计院。然而这俩家单位对我而言,美中均有不足,因此也就早早的放弃了。紧接着,廊坊管道局设计院、SEI开始了招聘工作。康士伯数码第一次来校招人,这对我来说却是一个意外之喜。因为自从研一入学开始即接触康士伯数码,十分了解并喜欢他们所做的东西。研究生三年做的课题也与之契合,存在很多合作的空间。外加出国的经历,让我对康士伯数码充满期待,也做足了准备。从英语口语,专业知识,课题研究所涉及的专业英语等等。几番面试之后,便剩下等待中。期间,到上海LNG,中国华电(广州)管培生,北到北京中石化SEI、几个招储运的在京事业单位,求职的脚步从未停止,内心的选择与评估亦未间断。

总结一下,个人主观能动性在求职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时时搜索与本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基本满足自己预期即投递,广撒网总没有坏处;对于心仪的企业,HR没有电话通知面试时,我选择主动礼貌性地打电话询问;网申简历投递一段时间后,主动打电话了解情况。事实表明,这很重要。

3大浪淘沙始得金

前述讲到前后面试了豪迈、中国天辰设计院、康士伯数码、上海LNG中石化SEI等等单位。广厦千间夜眠七尺,工作再多也只能选一个。很多毕业生选择拖一拖,先以各种理由应付着HR看看后面还有没有更心仪的单位,对此我不置可否。每面完一家单位,经过深思熟虑后,都会很快给对方一个回复。毕竟,身边的同学也许会很着急、更渴望你占有的岗位。最终,遗憾退出了上述所有的岗位竞聘,有的是主动退出,有的是被拒,有的则是模凌两可的被等待。终于在年后的四月份,自己主观能动性外加充分地信息获取渠道,拿到了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offer至此求职之路画上了句话。

总结一下,大浪淘沙的前提是自己对眼下的就业形势、手中offer未来的机会有充足的把握。千万不要沙淘尽后未见金,弄得个丢了夫人又折兵。另外,外企非我族类,就业选择需慎重。 

求职技巧分享

目标明确很重要,但不要心无旁骛、闭门造车,我们的青春经不起浪费;临阵磨枪,充分地求职准备依然可以将你打造成求职达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自己争取机会。

1简历撰写:高度匹配是关键。研读招聘简章,简历内容要做到与招聘信息高度匹配,重点突出。比如招聘简章中经常出现的字样“吃苦耐劳”,一定要有相关的经历与之匹配;“较好的英语能力则要重点突出与英语相关的点。坚决杜绝一张简历闯天下。

2面试礼仪:体面的交谈凸显个人气质内涵。最基础的问候可以有,显得你很成熟、商务。努力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衣着得体不要迟到不要走廊里大声喧哗。跟我一起面试交通部的北京一个男生,规定的面试时间晚到了5分钟,单位里面的老总们对此非常生气,也不得不推迟面试时间。即便你再优秀,缺乏时间概念的人也是不被接受和认可。尝试读懂空气,恰如其分的回答HR的问题和进行提问,面试行将结束时,适时起身离开。

3自我介绍:给面试官保留好的印象。在认真仔细梳理自己学生生涯基础上,对过往经历进行模块划分,包括科研能力、设计能力、实习实践能力等。进行自我介绍时,结合企业招聘简章突出要求的能力,调整介绍的模块顺序,采用总分的叙述结构模式,匹配度高的优先叙述,做到有条理、逻辑清晰的将自己介绍给别人。注意把握面试官要求的自我介绍时间,自我练习时可依次练习1min版、2min版、3min版的结构。

4资源最大化:我这里对资源的定义主要有两层含义,信息资源和人脉资源。同学之间的信息共享是我们获取招聘信息的最主要途径,共享的程度因人而异,工作而异。人脉资源是我们求职过程中不可回避的,很多时候我们是被对手的人脉关系阻挡在应聘单位的门外,但我们也要发挥自己人脉能量。

求职路漫漫,苦涩与沮丧齐来,然而值得期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归即将和未来要踏上求职路的师弟师妹们,收获理想的工作,了无遗憾的准备毕业、迎接未来。

辅导员点评

该同学充分利用了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整理了近年来专业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去向,罗列了自己的心仪单位。

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是学校为应届生精心准备的就业平台,里面有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是很好的求职资源网站。该同学充分利用了这个平台,为自己的求职方向打好了基础,通过了解专业近年毕业去向,解答了自己的就业疑惑,也制定了自己的求职方向。该同学的求职成功案例值得向广大同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