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市场规律,加入可口可乐 ——高等教育学专业冉芳求职故事

基本信息

我在本科学习期间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所以大学期间就一直积极参与校外实习项目。大学期间做了将近三年的培训班兼职,招生宣传、培训、教学,选择教学场地、招聘教师、对学校社团进行赞助经费支持等,从而使我对培训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跨考考研后两年的沉淀让我更加成熟了许多,高等教育学专业也让我对高等教育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作为一名老师可能不是我优先考虑的职业。我比较喜欢新鲜的事物,喜欢关注市场上面出现的新东西。因此毕业求职我选择了从事快消品方面的市场工作。求职不易,真的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我主动加入了石油大学就业指导群,学校的就业指导很详细也很全,除了提供企业的招聘信息,还会针对简历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另外学院也会经常做一些求职类的工作支持,这一点上我觉得老师们做的非常好。而我也主要是通过校园现场招聘会以及网申进入到各个面试环节的。

求职故事

2018年暑假--10月底

我在研二暑假就开始准备了,简历制作加网申。暑假的时候我投递了携程旅行的人力资源、京东集团的管理培训生、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美的集团的市场部等。这个阶段主要就是积极地关注各大企业的官方招聘信息,结合企业的需求设计不同的简历。大企业的招聘花费时间较长,网申-测评-笔试-面试,而面试又有好几轮。所以我在暑假的时候主要是投递,这样9月开学主要就是等通知和进行各项笔试面试了。

携程旅行网 开学迎来了笔试,笔试顺利通过后人资迟迟没有消息,10月中旬才收到面试邀约,邮件显示被携程人力资源部调换岗位到酒店培训生了,说我更适合酒店培训生,于是放弃。

京东集团 一直想去做京东集团的管理培训生,终于通过笔试后于10月底到北京京东总部参加面试。京东集团心仪很久,据说管理培训生的待遇和发展计划都很好,前几届的管培生都是跟着刘强东,因此特别想加入。面试现场来到京东总部,很是气派,面试管培生、市场、TET的很多。面试第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我们讨论一个市场话题,决定新产品是否投放市场,结果最后群灭了,据说是因为我们跑题了。最终重新选择了京东集团下面的物流项目-TFS京东物流之星,并再次通过学校的简历筛选来到京东。初选是在学校,先是简历,然后无领导小组讨论,再是一对一HR面试,最后到北京京东物流公司总部进行终面。前几轮都很顺利,终面的时候心态很好,于是顺利签下,拿到offer。10月底拿到京东TFS的offer,工资和福利都很好,培养期一年,在京东物流进行内部轮岗后进行定岗到市场部。由于刚好那段时间东哥事件闹得很厉害,觉得一个公司如果组织结构不稳,股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总是有点不放心。加之考虑到长期工作的原因,最终拒接了京东的offer。

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展翼计划”招聘是在中国海洋大学进行宣讲的,说实话,人寿的待遇应该是这几家企业里面工资待遇最高的,国企性质,福利待遇都很好,给应届生的发展空间很大。销售管理岗不直接从事销售工作,而是更高层面的管理,很心动。由于之前在平安的经历,于是选择了这一岗位。人寿招聘时间非常长,10月份才接到笔试通知,笔试题目不难,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题目。笔试之后在11月初顺利接到面试通知,面试在重庆中国人寿大厦。面试分为两轮,一轮就有三次不同的项目,先是给个题目一分钟演讲,再是模拟保险销售的情景,最后小组讨论一个人寿logo设计方案。对这次面试很深刻,觉得特别有挑战。终面的时候,状态不佳,面试官将我调剂去区县工作,于是直接拒绝了。

11月初回到重庆

兜兜转转,已经不想离开重庆去外地工作了,当然经过长期的求职,尤其是面对北京、上海高昂的物价,甚至青岛的物价都很高,我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重庆。回到重庆参加了重庆高校的校园宣讲会。

中国邮政 投递简历之后收到笔试通知,笔试是在一所职业学校里面进行电脑测试,题目是有关行测的题,不是特别难;面试是在重庆大学进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人非常多;终面的时候面试渝北区储备干部的人就只有7个了,结构化面试。本能顺利过关的我在最终的薪资上面乱填了一个高薪,那会周围的人都劝我慎重考虑进入邮政,于是内心动摇,胡乱填了工资之后,最终放弃。

中粮可口可乐公司 这是两家世界五百强合资的企业,是中粮集团下面的一家专业化管理公司,由中粮集团控股的企业,在性质上属于典型的央企。参加宣讲会的时候,发现中可的企业文化很温馨,有很多老员工,也有西南大学的师姐们前来分享,可口可乐的产品海报更是挂满了整个宣讲会现场,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美汁源果粒橙等为大众熟悉的品牌全都是可口可乐公司所有,让我感觉兴奋。面试流程基本上和前几家单位一样,时间上也比较长,由于前面积累的经验丰富,顺利通过中可的所有面试。在初试、复试和终面与市场部总监进行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这家企业员工之间的亲切感和企业氛围特别好,打动了我,也让我在整场秋招过程中记忆犹新。最终签下中粮可口可乐有限公司的管培生一职,培养期三年。目前处于实习阶段,温馨的工作氛围、管理规范的工作流程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可的想法。实习了将近2个月,我对公司的了解也更加深入,高层见面会中我也对未来三年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期待毕业入职。

最后的话

找工作开始最早,结束比较晚,选择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了留在可口可乐。现在白天实习,晚上学习,感觉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趁着这段时间赶紧弥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对自己的职业有个大概的方向,不浪费在校学习的每一天,做好就业准备,以积极地心态面对择业和就业,多去咨询老师和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有些经验可以参考,但要明白路是自己走的,只要自己选择了放开去做就好。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士仍是我们需要转变的角色。面对新的生活有新的挑战,这是自我成长和新的历练的开始,我们都需要加油。

辅导员点评

冉芳同学一直对就业持有积极的态度从上研究生二年级开始就一直关注招聘和就业面试过很多家单位和企业,并能踏踏实实去基层做实习工作。另外,冉芳同学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知道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哪里,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针对就业目标选择合适的单位。在此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尽可能多的参加双选会,不要因为没有自己的专业需求而放弃,特别是文科专业的同学,而是要靠自己去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