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绿与橘橙红相映,退伍兵立志献身石油 圆梦军旅启航石大,我的人生不留遗憾

基本信息

相对于大多数同学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而言,我的学生生涯夹杂了两年的“特别时期”。2016年6月份,在唐岛湾畔美丽的石油大学生活了将近三年的我,已经从一个西北黄土地上奔波而来的蓬头垢面的穷小子成长为一个将要投入祖国石油勘探事业的大学生。但是,在这即将步入大四毕业季的关键时刻,我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大三学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正式决定投笔从戎去服兵役

求职故事

2016年9月份,我踏上了西去兰州的军列,成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甘肃省总队的一名新兵。

幸运的是,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部队的两年锤炼,使我从一个胆小懦弱的人变得从容自信,经历了部队生活的辛酸苦辣,我才感受到自由和尊严的可贵,经历过常人不曾经历的,也才能从更高的意义上看待现实生活。许多大油田和油服公司在过去两年几乎很少招收高校毕业生,随着行业渐暖,从2019届毕业生中开始吸收新鲜血液,幸运的我恰好赶上这个机遇,不得不说,当时的考虑歪打正着。当然,一身橄榄绿,也将成为我此生挥之不去的烙印,退伍兵,就像被部队这个大熔炉烧制过的陶器,即使碎了,也终究不再是黄土。

我深知自己身上的特色闪光点,就是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意志品质,而这一点正是石油勘探行业所需要的精神,因此,我在求职过程中的简历制作和自我介绍环节,都重点突出了这些品质。为何执意选择石油勘探事业,可谓是出自一种根深蒂固的情结。我从小在长庆油田的发源地长大,对于这种“黑色黄金”和“工业血液”十分熟悉并有着莫名的好感,高考结束后毅然决然选择石油大学、大学毕业投身石油勘探事业正是这种情结的一脉相承。我想,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或多或少会赢得评委的好感,因为,石油人献身石油的精神是相通的。

 

积极学习科学备考,成功赢得意向单位面试资格

 

与其他打算就业的同学相比,我的求职之路起步较晚。去年9月初退伍返校后,我受邀参加了新生军训,军训完毕到国庆小假期结束后,实际上我才开始着手找工作的准备事宜。由于刚从部队回来,一切显得有些陌生,加之之前对找工作这件事几乎没有什么了解,因此似乎有些无从下手。根据就业信息网的通知,我先后参加了吐哈油田和塔里木油田的来校宣讲会,对油田的人才需求和工作环境以及待遇水平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又在网上查看了一些简历制作模板,最终,在研究生朋友的指导下,我整理了大学期间有用的素材,花了三天时间制作出了人生第一份简历。后来,我又多次请教辅导员姜雪老师,她不厌其烦,针对我的实际情况,对原始简历进行了反复的指导修改,最终形成了一份思路清晰特色鲜明的个人简历。

两大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先后在最近几年开启了先统一笔试后单位面试的招聘方式,因此,只有先通过统一笔试,才有资格进入面试环节。对于我这种行测小白来说,如何顺利通过笔试,成为关键环节。由于时间紧张,距离中石油统一笔试只有二十多天时间,因此我放弃了购买备考书籍的打算,而选择了中公教育的在线视频课和历年考试真题。复习过程中,我发现对于这类时间紧任务重的考试,题海战术断不可取,总结一些常考题目的快速解题方法才是最重要的,遵循这一思路,我采取了多动脑少动笔的复习方法,侧重于总结各类题目的破解方法,以达到快速准确解题的目的。尽管我的报考意向是中石油旗下单位,但是,由于中石化笔试在先,因此我选择同时报考将中石化的笔试作为一次检验复习成果的“演习”,果不其然,中石化的上机笔试暴露出了我很多的复习漏洞,更重要的是解题速度缓慢和时间分配不合理的致命缺陷,这次“预考”为我之后的复习工作指明了方向,最终,我以7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中石油的统一笔试,取得了网申的的三家单位的面试资格。

通过聆听中公教育来校指导老师的面试方法讲座,咨询一些有面试经历的同学,以及上网查询,我发现本科生面试所涉及的问题无非是个人及家庭的一些基本情况,少数会问一两个基础性的专业问题,因此,我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些罗列,并思考了相应的回答内容。当然,我的这一切有关笔试面试的准备工作,都是基于一个重要前提,即我已经有了明确的就业方向和意向单位,可谓有的放矢,望山跑马。

了解不足盲目签约,求职之路惊现波澜

我的每一场面试几乎可以说是比较顺利的,由于自身学习成绩排名在专业前30%,又有诸如数学建模、征文比赛等一些赛事奖项傍身,因此学业成果这一块评委们没有什么挑剔。可能我最大的缺陷就在于社团活动这一块,由于观念认识方面的原因,我在大学期间没有担任班级或者社团骨干的经历,但是我的多次马拉松赛事经历和服役经历却大大弥补了这个缺陷,几次面试过程中,评委们最感兴趣的也往往是我的部队生活经历,它成为我身上的闪光点和加分项。

我的整个求职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从10月初开始准备到12月底最终敲定签约单位,期间我先后通过了中海油服、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和中油测井四家单位的面试,并且基本上是现场通过,但是我最大的麻烦却出现在与中海油服的解约过程中。事实上,这个比较大的麻烦完全归咎于我在签约之前对单位的解约事宜没有进行必要的了解。中海油服来校招聘在中石油笔试之前,当时,由于担心不能通过中石油的笔试,我选择了先行签约中海油服作为保底选项。后来,所幸我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中石油笔试和所有意向单位的面试,经过与家人的沟通和自己的认真思考,更重要的是与各个单位在职学长的沟通,我选择了离家较近、专业对口、工作环境熟悉的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这个选择的过程实际上十分纠结和矛盾,甚至一度影响到了我的睡眠质量。做好了选择之后 ,当我和中海油服的人事部门联系解约的时候,才得知按照他们公司的规定,秋招签约的毕业生想解约的话只能在来年春招时才能办理,而这个时间差势必会导致我与已经拿到offer的其他单位失之交臂,这个消息简直就像晴天霹雳,让原本兴高采烈的我瞬间掉进了冰窟窿。

为了达成与中海油服解约的目的,我多方奔走寻求帮助,起初四处碰壁,甚至有人劝我妥协,但是,经历过生活中重重困难的我,当然认为并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我依然坚持去寻求可能有能力提供帮助的老师,探索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后来,在我的不懈努力之下,我得到了贵人相助,与中海油服的解约事宜终于得到了完满解决。此事的成功解决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也又一次证明了遇到困难不退缩不妥协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当然,更重要的是从中吸取的教训,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进行细致全面的考虑和冷静的思考,以免让自己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我的签约经历就是前车之鉴。

 

经验分享

1. 调整心态,提高格局,在现实意义上认清自己

很多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很迷茫,可能由于成绩不是很好,既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像个无头苍蝇一样碰运气,这种情况比较可怕。我认为,找工作的前提是要仔细梳理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大致确定自己热爱的工作方向,这个方向既可以与专业有关也可以与专业无关,但一定要遵从内心的选择,而先不要考虑太多其他因素,因为,是我们在选择工作,而不是工作在选择我们,所以,没有必要顾虑重重自我设限。每个人在选择工作时的关注点不一样,有的人关注地域,想离家近,有的人关注薪酬,想挣的多一点,有的人希望工作环境舒适压力小一些,总之,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兴趣和关注点在哪里,由此来筛选意向单位,才不至于手忙脚乱看花了眼。

2. 充分准备,机动灵活,不打无准备之仗

这个准备包括简历的制作,面试可能涉及问题的预判以及有些单位的笔试。简历制作这一块见仁见智,但是有一个原则就是要把自己最大的亮点和吸引点第一时间以最清晰的视觉效果传达给面试官,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决定他接下来所要问你的问题。当然,自身的优劣势怎样描述还得迎合工作岗位的需求,因此,针对不同岗位的简历往往需要不同的侧重点。简历制作最好寻求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面试素材的选择就是要设想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然后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巧妙突出自己的优点,一定程度上引导面试官的思路,向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面试的技巧最好多听一些相关的讲座,对有关的“套路”做到充分了解。对于有笔试筛选的单位,首要任务当然是要认真备考,备考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讲求效率效果,另外,寻求一些有备考经验的同学的指导意见可能会少走弯路提高备考质量。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古语有云:取法为上,仅得其中,取法为中,仅得其下,充分的准备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充分的准备势必很难取得成功。

3.保持理智,审慎选择,多方了解意向单位

单位的宣讲会往往只是对公司的大致介绍,很笼统并且有一些夸张的成分,这就导致很多同学在听完宣讲会甚至面试之后对公司的了解还是模棱两可。我们在求职过程中最关注的可能就是薪酬待遇问题,但是实际上,工资待遇因岗位而异因绩效而异,面试官也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答复。而相对于工资水平而言,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更值得关注的应该是公司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晋升机制,公司是否重视能力和人才才是最关键的,我们应该对这些信息多做了解。另外,很多同学在面试过程中又害怕触及解约、晋升等一些敏感问题,担心由此而引起面试官的反感,但是,往往在这些细节处埋藏着隐患,因此,如何巧妙地打听这些关键信息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了解意向单位并不只有宣讲会这一条途径,我们可以通过联系往届入职的学长或者其他在职员工而获取最真实的信息,但是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辨别真伪,要综合考量,筛选可信度比较高的信息,切不可偏听偏信先入为主,要理智客观看待问题。

3. 沉着冷静,自信从容,面试场上游刃有余

有人说,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比应聘者更紧张,我觉得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实际上面试官所提问的问题是根据我们的回答来给出的,因此,如何组织语言展现风采和情商,甚至如何来引导面试官的提问方向,主动权完全在我们手中,好的应聘者应当将面试变成一场氛围活泼友好的交流会,真诚的倾听和交流是一定能打动人的。同时,从利益交换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的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各方面足够优秀,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那么可供我们选择的单位也就越多,获得心仪单位认可的机率也就越高,因此,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轻视建设自身的重要性,在校期间,努力做一个自律上进追求进步的好青年,那么,等到面临找工作的那一天,更多的机遇将会垂青于你。

辅导员点评

两年的从军经历培养了边宇鹏同学言必行、行必果的良好品质,更开拓了他的眼界,坚定了他的信念。重返校园的他比别的同学更珍惜校园生活,珍惜宝贵资源。审慎选择、从容自信,他为自己赢得了美好未来。

                ——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