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S硕士申请经验

基本信息

大家好,我是理学院信息1502班白文杰。申请了美国CS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目前拿到了纽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的录取,最终准备去俄亥俄州立大学。

求职故事

首先说一下我为什么决定去美国读研。我一直都很喜欢计算机专业,而最后录取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数学和计算机的结合,前两年基本都是数学课,我不喜欢研究数学,所以刚来大学的时候就一心准备直接找工作。后来我在大二刚开学就去一家学长开的创业公司里实习,刚开始学了Python,后来做了一些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我慢慢地发现我所学的知识太少了,不是在工作中一时半会能积累起来的,同时在大二下半学期准备找一些大型IT公司的暑期实习的时候,发现基本稍微有点名气的大公司的机器学习岗,计算机视觉或者NLP,AI岗都需要至少硕士学历,后来就放弃了毕业直接工作的想法,因为这样今后在这个方向的发展潜力不大也很难进大公司。所以就决定一定要读研,而国内考研,尤其是计算机或金融相关方向,近几年报考人数呈指数增长,985学校的计算机专业硕士报录比根本不到10%,意味着一定有90%报考的同学今年一定考不上。难度大不怕,怕的是即使付出了成倍的努力,也很难获得成倍的回报,简单点说就是对于考研的精力与时间投入性价比太小。我最终选择去美国读CS的研究生,还有最重要的是以下两点原因:
1:全球Top100的学校,在四大全球大学排名里,美国的大学基本都能占50个,而中国除了清华北大以外,只有上海交大,南大,浙大,中科大等C9偶尔可以排的进去,而想要国内考这几所大学的CS硕士无异于痴人说梦,投入产出比太低。另外对于CS专业来说,现在全球最领先的无疑是美国,学校专业排名最高的也是美国,只要核心硬件cpu gpu,核心软件windows ios android linux等技术还都掌握在美国人手里,这种情况就不会改变。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一起才能成长的最快。
2: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费用是限制出国的最大因素。美国是提供给外籍人员工作机会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大于全球所有国家的总和,每年65000个H1B工作签证90%都给了CS和金融相关专业。可能你听说过很多同学去了英国,澳洲,欧洲等其他国家,可是能留下来工作,拿当地的薪资待遇福利的,寥寥无几。但是在美国,只要你努力这很简单。以计算机数学金融为代表的STEM专业可以获得长约三年的CPT工作签证。对于CS专业来说,一个Top50学校出来的研究生一年平均的基本工资为10万美金,加上其他股票债券签字费搬家费年终奖稍微大点的公司上到一年15万美元很正常,税率大约是30%。研究生一般一年半毕业,大约的全部留学费用是50-60万人民币,简单计算一下单身的情况下基本上一年就可以把你全部的留学费用都赚回来,再以后就是纯利了,另外还没有计算更好的工作前景,回国后更好的待遇,955工作制,以及国内需要三年才能毕业省下来的时间成本,而时间本身就是最昂贵的资源。所以,如果你不甘平庸,不嫌麻烦,敢想敢做,独立自主,这将会是一本万利的教育投资。即使我的家里无法给我提供一分钱,最终我贷款也会去的。
说完了为什么要去,下面说一下那怎样才能申请学校,需要什么材料呢?简单点说就是一切能证明你专业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以及一切与众不同的能为其他人社会进步带来贡献的能力的资料都能给你加分。一项材料很差并不会让你直接被拒,一个方面很强也不会让你肯定录取,主要是你的整体实力强且最好不要有短板。主要需要的材料如下:
1.GPA,就是学分绩,一般Top50的学校都需要3.5/4以上,也就是均分85以上,最好至少有88分左右就这一项就没有太大问题了,除了申请几所世界顶尖的常青藤需要3.9/4.0以外。只要出现在成绩单上的成绩都要算,可以刷分。
2.语言成绩,就是雅思或者托福。雅思套路多,好考简单,托福稍难且是全机考。去美国一般考托福,主要因为雅思的分是离散的,6.5上到7是一个大坎,而托福的分是连续的,容易提分。我当时报了半年的黄岛新东方的雅思课程,总的来说很贵,老师只能教你怎么去练习,具体每天的刷题听力口语主要靠自己。推荐如果刚接触语言考试,最好报个班,但是后期或者自学能力很强基础很好的同学完全可以自学。语言考试最重要的基础是单词,词汇量上不去一切都是空谈,我当时背了两遍新东方的托福8000词。有了词汇量其他就不太困难了。Top50学校一般要求雅思7小分全过6,托福80或100以上,口语最好23以上。
3.GRE,全称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是理科申请者最头疼的一个部分。考两部分语文和数学,数学知识很简单,基本高中的知识加一点概率论就会做,但是因为是英文题目加上中国人一般都是满分和考试限时题量不小,所以难度也是有一点的。最难的是语文部分,难度相当于我们高中的语文题目和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测,但是全英文。一般要求词汇量12000+,最主要的就是单词,不管46级雅思托福考多少,对于gre帮助区别都不大。推荐背陈琦的3000词,这3000词都是千奇百怪基本从来没见过的词并且相似度很高意项很多,但是的确就考这些,比背托福8000词要难得多。也没有太多的技巧,就是狠下心来按照记忆曲线一天用5,6个小时的时间背两个多月以上,这样解决了单词关,就可以做题了,虽然阅读部分即使全看懂也很难做对,但是选词填空部分就可以得一些分了,一般Top50学校要求gre320/340分。
4.科研,各种科研经历,暑期国外科研,全球各大杂志期刊会议论文挂名都有很大的帮助,并且你可以顺便向导师要推荐信,老师一般不会拒绝的。
5.实习,申请硕士没实习就和申请博士没科研一样是非常大的短板和硬伤。因为美国研究生和国内不同,基本是就业导向,学校录不录你很大程度上却决于证明你能不能在毕业以后找到很好的工作,给学校争光。对于找工作来说不管国内国外对于你的First job就是第一份工作很敏感,很多公司不愿意招找first job的应聘人员,因为这代表你从来没有公司工作的经历,证明你没有很好的学术界工业界技术鸿沟的弥补,对于职场的规则的适应,与同事上司处事的本领等等。所以推荐在大三暑期一定找一份实习,并且你还可以向老板要到推荐信。当然是在你确定要出国的情况下,要是国内考研的话,不管你其他做的再好经历再丰富个人再优秀,都顶不住你初试比别人低的那几分。
6.比赛,证明你专业实力的重要途经,计算机方向推荐Kaggle,阿里天池,各种软件大赛,数学建模。我在学分绩托福gre都很普通的情况下,能被那几所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录取很大程度上因为我在Kaggle机器学习的两个比赛中获得了全球Top 1%的成绩。
7.推荐信,一般是教过你课了解你的老师,能有国外教授的推荐信更好。要提前和老师说好。
8.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1000多字向学校证明为什么你要录我不录别人,这个写得好可以很好的扬长避短,甚至破格录取。
9.其他:比如个人历史陈述,讲你的个人成长经历,未来打算抱负,对于社会国家的贡献,最好能让招生官看完之后热血沸腾非要你不可。还有不同学校有不同的网申系统,需要的材料个别会有区别。


总的来说,出国是一件非常复杂,非常麻烦的事情,需要很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和对各种突发情况的灵活处理,尤其是去美国。其他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怎么选校,怎么选专业,要不要中介,某个材料到底怎么准备好,某个考试到底要怎么考,考多少次准备多长时间,怎么网申怎么联系学校,怎么办签证,落地怎么找房怎么找实习,上课能不能适应,能不能按时毕业,能不能找到实习,能不能找到好工作等等,任何一个部分出了问题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不过既然是高产出,那一定意味着大量的付出和承担较大的风险。有想法的人很多,但是最终能脚踏实地实现的很少,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社会绝大部分的资产和资源只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可是仔细想想,对于年轻人来说奋斗本身的确就是一种幸福,人生就是这样,你想要的东西不会自己跑到你手里,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
如果大家对于美研申请有任何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QQ/Wechat:496852768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年轻就应该去远方漂泊。 ——肖复兴

辅导员点评

1.从性价比看留学。我听到白文杰同学跟学弟学妹们传授申请留学经验的时候,第一时间向他约稿,因为他实在是“脑回路清奇”,大多数申请留学的学生都是“诗和远方”的路子,而他上来就跟你谈“钱”,而且谈得有理有据。我觉得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国际化教育会变成一个越来越普遍的事情,这个普遍的发生需要我们意识观念上的转变,一想到留学就觉得花费高,但是产出也高。所以希望他的声音更多被听到,不要都跑去挤985千军万马的独木桥。
2.不甘平庸,不嫌麻烦,敢想敢做,独立自主。你怕不怕麻烦?白文杰同学的申请经历大概能概括为碰壁-思考-行动,我觉得他是一个不怕麻烦的人,或者说只要回报大于麻烦,就认定事情值得多。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怕麻烦、尽可能避开麻烦的。比如说考研,大家都考我就去考了,省去了思考的麻烦;比如说考公、教师编,大家都说这个好,我就去试试吧。因为怕麻烦,你省去了自我探索,关闭了吸收外界信息的通道,同时也把成长的空间缩小了。所以,别怕麻烦,放手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