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遇自己

基本信息

吴辉,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学生,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毕业后签约“美丽中国”公益支教项目,任2019—2021届项目老师,赴福建建宁县支教两年。

求职故事

好好念书,在大学四年里参加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然后顺利毕业,继续升学,或者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这大概是现今中国大学生中最普遍的一种想法。可是,如果有一天,你知道,奥,原来不止有这些路可以走啊,那时,你会作何选择呢?

我是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一名普普通通的毕业生,我没有什么丰富的求职经历,也没有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多少准备,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没觉得自己毕业后会立马去工作,因为总感觉自己还不太适应那种状态。幸而,我遇到了美丽中国。如果从头说起,这个故事应该是这样的:

高考完报考志愿时,我一开始填的全都是文史哲专业因为我实在是喜欢人文学科但后来眼光狭隘的自己为了早点进入社会能够得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选择了经管类专业所以上大学以后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曾让我深深苦恼但我没有转专业因为我觉得在这里学习同样是一种经历一定会有另一番美好的收获营销专业活跃气氛亲密的同学关系也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快乐

但这些好并不会让我转变自己的观念,如果深入剖析自我,其实我不适合做营销工作,所以我也曾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到底该走向何方。进入大三下学期后,我也加入了考研队伍,我是三跨考研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专业,但是最终并没有如愿考上,但坦诚的讲,我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是快乐的,因为学习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看的是自己喜欢的书,抱着考着玩的心态去,因而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就是在复习的过程中,我偶遇了美丽中国。

九月正是青岛“秋老虎”肆虐的日子,宿舍人还没来齐,我一个人在宿舍复习呢,学习空闲时刷朋友圈,看见“九九公益日”推送的美丽中国的公益广告,我一下子就被吸引过去了。这是一个关于支教的短视频,一个老师和一群孩子在教室里共同学习,老师脸上挂着微笑,学生也都抬头看着黑板。于是我对美丽中国产生了兴趣,去关注她的公众号,去看她的官网,发现她原来是一个公益基金会运作的支教项目,这个项目已经运营10年了,非常成熟可靠。你也许难以想象,但那一瞬间,我突然想放弃考研,立马来到孩子们的身边,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和他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这面前,考研好像没那么重要了,因为这是一个让我更享受的成长过程。这让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下来,那天晚上,我也一直在想这件事,看到报名表,我在犹豫,最后看那个截止时间是12月底,正好我那时考完研了,所以想先放一放。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关注美丽中国公众号里经常推送孩子们的诗歌作文和美术作业真是充满天真烂漫之情那些习作都是自然而然的感情流露没经历过社会化的改造过程没有那么多标准答案的限定不像城里孩子有那么多的辅导班兴趣班孩子们的生活过的真的挺幸福的。也许物质条件不如城市的孩子,也许他们在眼界上还有欠缺,但是这不代表他们没有那份潜力,任何孩子都是无可限量的。

美丽中国有这样一句口号“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句话说的太好了。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既得利益者,但是父母从小爱我关心我,尽可能的满足我的合理要求,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就,但是我一直以来生活的都很幸福。可是这个社会上还是有很多贫穷的人,还是有很多不公的存在,我是一个正义感、责任感很强的人,我想尽己所能去改变这个社会,哪怕只能帮助几个人,我觉得点滴一定可以汇成江河,这些帮助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想通过某种方式回馈社会,现在,我有了这样一个再合适不过的机会了,那就是“来美丽中国,做成长的行动派”,“一起举手,两年改变未来”。

考研结束我当天下午带着行李回到校园开心的直想蹦起来升学的压力顿时烟消云散,因为不那么重视结果,所以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学习的过程反而让我很享受。当晚,我打开了美丽中国的报名界面,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把信息填上,看到“为什么来美丽中国”这个问题时,我想起了一句话,雅思贝尔斯那句名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自认还是一个温和的人,那么就让我带着春风南下吧。

美丽中国的初试没有那么严格需要填写的很多也都是基本信息他还会要求你列举自己在大学期间参见的活动竞赛实习等核心点在志愿服务。最后还会问你几道开放性的问题,包括加入美丽中国的目的等,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就是看看你内心到底是怎样想的。初试的目的就是看你自身符不符合美丽中国的条件,网上材料筛选过后,最多一个星期就会给你答复。在复试之前,还会让你上传你的学业成绩单作为初试材料的证明。复试就是面试,在某些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南京等,可以直接去当地的办公地点面试,像我在青岛,离这最近的办公地点在济南,所以我们是通过线上完成复试的。复试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备课,你可以任意挑选义务教育阶段一个年级的任一门课程,只要你觉得自己擅长,并且能够发挥好就行,我最后选择的是七年级历史三国鼎立这一课程。复试会给你详细列明你需要准备的东西,包括教案、PPT等,教案里面你需要写明你的教学重难点,教学目的,教学方法与内容等,非常详细。

我在备课之前,看了网上大量有关这一课程的课件和教案,在读了很多材料以后,对需要考察的东西就熟悉了,最后综合了很多材料写成了教案。教案不仅要体现你教学的侧重点,还要凸显灵活性,尤其是针对小孩子,他们还没有那么深刻的思想,在学习上必须予以引导,通过有趣的方式让他们爱上学习,所以我在里面穿插了动画放映、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就是想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复试是一个厦门大学毕业后就职于美丽中国的学姐负责的,我俩视频面试了近一个小时,前面一段时间就是讲解我的教案,然后说课,后面一段时间就是问我各种问题,包括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氛围很愉快,所以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在复试结束后一个星期,我收到了美丽中国发来的offer,当时我正在去福建的火车上,火车正好进入福建地界,而我支教的地点就是选在了福建建宁,冥冥之中感觉到一种缘分,妙不可言。收到offer那一刻真是特别开心,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了共同的理念去帮助孩子们成长,这种内心的满足感不是物质所能满足的,她带给我久久的甘甜。

今年7月20日,我将赶赴云南楚雄参加为期4个周的暑期学院培训,在今年9 月作为2019-2021届项目老师参与到中国的乡村教育中来

人生的下一段时光就要在福建建宁的小镇上度过了那里没有那么多娱乐场所,也没有那么多可以逛的地方,那里安安静静的,有一个学校,有一群年轻老师,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那里,和城市一样,也昭示着中国的未来。

我们总说要过想过的生活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舍弃一些东西,所以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过上了自己理想的生活。毕竟啊,生活不是任性随意的美好想象而是具体而微的实际行动

辅导员点评

吴辉同学向来热心公益事业,参与各类调研,希望“三农”问题贡献力量作为党支部书记不断用自己的热忱感召着更多的有志青年。这份情怀让人不由得羡慕由衷祝福吴辉同学,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中国明天定会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