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一场持久战

基本信息

周銮良,油气储运专业15级学生,考研初试397,排名14/31,已经录取上海交通大学动力工程。

求职故事

我是周銮良,油气储运专业15级学生,考研初试397,排名14/31,已经录取上海交通大学动力工程。距离考研录取已经一个月了,从知道录取结果的那一刻,激动、开心、回忆、感慨、如释重负,各种情绪体验交杂在一起,这才体会到,努力了一定会有收获的,在你努力的时候你是体会不到的,只有努力到成功需要的程度,该来的结果一定是好的。下面我将我的考研经历分享给大家。

目标的确定

有的人问我,你当时本科的成绩不算太好,那你为什么敢跨专业报考上海交通大学,这个专业比清华有的专业都难,我是这么回答他的,因为去年储运专业第一去了上交,我就这么确定了。当然我也不是盲目确定的,也是对比了国内高校能动专业的研究方向和考研难度的,当然,我是挑最难的去的。西交考数二英二专业课工热+传热、清华数一英一专业课工热+传热、上交是数一英一专业课传热学、浙大数一英一和材料力学。我就只看了这四个学校,首先交大在北上广,发展空间大,生活节奏快,其次,就算九月份复习状态不好我也可以报西交,降低一下目标难度。就这样目标就确定了,然后就开始搜集信息,近几年报考人数、录取比、专业课参考资料、专业课往年真题、本科生期末试卷、本科生PPT、复试科目及形式、调剂院校及专业。你们肯定想不到,复试的东西和调剂我早在3月份就知道了。

考研前期

我的考研前期为3月份到暑假前。自从我确定目标以后,每天规定自己早上六点钟起床,晚上十二点回宿舍洗漱睡觉,中午困的话休息一下,不困就戴耳机做题。每天至少保持高效学习16个小时。我的底子很不好,英语四级考了三次,第三次才过,学分绩不到80,数学、专业课更是全忘,我就是要告诉自己,不管别人怎么想,做好你自己。给自己定好每天的规划,坚持执行,就够了。

我给自己买了一个日历和一个小电子表,每天中午我在日历当天画一个斜线,第二天早上,我在上一天再补上一个斜线,代表上一天已经结束了,在日历的每一页正反面,我都有给自己写的“图其至难、行其至远”。并给自己定的目标,初试第一,复试第一。并且每个月的一号,我都会在日历上写下对这一个月的复习安排,给自己安排的满满的。

这个时候我就学习的时候,就把手机关机。我曾经计算过,我的智能手机充一次电能用一星期。一点都不夸张,用的最快的是三天充一次电。人啊,都是逼出来的,你不逼自己一把,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能坚持到什么样,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你自己有多优秀。

3月份的时候我的英语四级成绩刚出来,484,终于过了,这时候大三,专业课也挺难,而且还很重要,上课还要认真记笔记备考,还要备考6月份的英语六级,我还攻读的工程管理双学位,你们可以想一想,当时的我有多难,我就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买了早点在路上吃,吃完就到南唐5楼了,到教室7点,背单词到8点,然后没课的话接着复习,有课就去上课,每天如此。这样就到了六七月,要放暑假了。

我每天早上的早饭都是在路上吃的,我还记的我吃了一年的玉兰的油条+鸡蛋,鸡蛋我都是在路上剥好,随便塞到嘴里咬两口就咽下去了,然后喝点水一冲,就好了。我自己觉得这样更快一些,当然对身体绝对是不好的,但是我管不了那么多了,我也试过再早起一些,但是我发现早起然后在餐厅吃饭的话,再去教室学习,这样我会困的,本来晚上睡的就少,早上还早起,所以就没办法了,只能早饭在路上吃,这样从早上就给自己带来紧张的节奏感,让自己一天都紧张起来,不敢放松。

考研中期

眨眼就到了暑假了,舍友都回家了,只有我还在宿舍坚守阵地。七月份的青岛格外的热,晚上睡在宿舍开着风扇都浑身是汗的,没办法,心静自然凉,汗流着流着就不流了,什么时候不流了就睡着了。但是夏天能让人格外的困,只要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二点就昏昏沉沉,在教室里我觉得困的时候我试过趴着睡一会,但是醒过来的时候我心理有极大的负罪感,我觉得做了不该做的天大的事,然后我发现考研视频能让我缓解疲劳,于是在我困的时候我就打开手机,拿出厚厚的《精讲精练》,听着徐涛的课,画一画重点,然后我发现,困也是有时间的,等你熬过困的那个时候,精神就格外的清醒,就跟喝酒喝多了一样,会上头。那时候做数学题思路非常快。当然不是鼓励同学们多去犯困,而是保证良好睡眠,实在不行了再用我的方法,当然也不是适合所有人。

然后八月份,储运专业有安排去东营和淄博去实习,实习二十天呢,而且我觉得挺耽误时间的,我听去年考上的学长说,在那边,数学和英语是复习不进去的,因为没那个心境和环境,只有政治能让你钻进去好好研究否定之否定规律、资本家是如何剥削工人的等等,于是我就带去了《精讲精练》和英语真题,数学是一点没带,带了本特别小的公式书。

在那边实习的时候,条件肯定没有学校的宿舍好,于是我给我20天的复习又定了详细的计划,每天早上集合的时候我早去一个小时,在那里背单词,背数学公式,背政治,背专业课,在工地上休息的时候我又拿出我厚厚的政治和绿皮英语单词书,在工地上老师讲解的时候我一遍记知识点,一遍接着背专业课。每天如此,不浪费任何一点时间。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数学,光这么背公式可不行啊,得做题啊,而我又没带,刚好我一个舍友带了不少数学题,我就借了他几套题做,结果呢,好多都不会了。数学这个东西啊,靠的就是熟练,一个星期不做题,啥都忘了。

实习的时候,有一件事我记忆深刻,在淄博住的地方,wifi不太好,而我的手机流量又不多,所以想看政治视频看不了,我就急的不行。当时我们整个专业是住在一个不算好的宾馆里面,所以我就带着手机在这个宾馆的各个楼层的各个角落跑,终于找到了一个信号比较好的二楼的一个角落,于是我就带着书带着耳机在这里看视频,当时蹲在那里,我发誓我以后再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了。

考研后期

到了九月份了,新学期了,课又多了起来,好几门限选,两门特别重要的必修课,还有双学位,考研复习这边也进入考研后期了,实习回来数学都忘得差不多了,感觉身上压了一座大山一样。我坚持了半个月,发现我实在是太累了,精力根本够不上这么多事,于是慢慢我就放弃我的双学位了,不修这几门课了,转成辅修,这才好点。逐渐进入早6晚12,高效学习16小时的状态了。

九月底,因为班级有同学要出国,班里有一次班聚,两个多小时,回到教室都快晚上九点了,然后我赶紧把我的小闹钟扣起来,手机关机不看时间,刷数学《660》结果等我抬头看表的时候,吓一跳,两点半了,赶紧收拾收拾东西回去睡觉去了,第二天照常六点半起床。

十月底,在我考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时候,家里奶奶突发病逝了,我定了飞机票回去了一趟,参加了葬礼。回来后就昏昏沉沉,调整不好状态,我给舍友打了一通电话,说我不想考了,我要工作。舍友说还有五十天了,你不是跟我说你想在高校当老师吗,就这五十天了,坚持一下就完了,然后舍友给我分析了一下当老师生活有多好多好。我说行,我接着复习了。

直到12月21日,进入考场,22日下午5点,交卷离场。心情很平静,我给学长发了一条消息说“学长,我应该能考400分左右。”我看见学长很快截屏发了朋友圈“希望大家都能像我学弟一样给力。”

准备复试

2月16日早八点,查到成绩,397,有点遗憾,比目标低了一些,但是还能接受,也还是高兴了好一会。于是就开始投入复试的备考,上交的复试从来不给你考试科目,但是也不考专业课,考的都是很灵活的题,笔试是逻辑题+英语翻译+两个小论文。18年的两个小论文是写一个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颠覆性技术和能源什么方案。我就查了查,做了好多笔记,复习了一个月,我都不知道复习的能不能用得上。然后笔试的时候才知道,19年的小论文是写一个针对上海市的可持续性能源供应方案,和一项未来的动力技术。我分别写的是石油天然气供应方面和永磁电动机。直到3月21日,录取结果发到我的邮箱,我才如释重负,一年的付出终于有收获了。

考研经验总结

人是要逼自己一把的,你不逼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最终能得到什么。

考研,考的是自律,自制力,自我激励,自我进取以及自我执行力。

考研,是一场硬战,不是随随便便复习,就能取得好结果的。

时间是公平的,你在哪里用功,哪里就会给你等价的回报。

年轻,有名校梦,就去追;有追求,就去努力。最怕的就是你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选答问题:

1、请列举三个你认为或者遇到的面试中的经典问题;你觉得在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就此请提出合理建议。

1、你本科是石油大学的储运专业,为什么选择跨考交大的动力工程;

2、本科成绩不是太好,但是考研成绩不错,能否解释一下经历和原因;

3、本科期间科研经历不是很多,请解释;

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第二个,即本科成绩不是太好,但是考研成绩不错,能否解释一下经历和原因;

1)先解释大学把时间花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没有太过重视学习。

2)说明转变过程,为什么突然知道要重视学习了,为什么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上。

3)说明转变之后,自己有能力把科研经历补上以及如何制定下一步计划。

当然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也不能单单回答这几个问题,要注意时刻保持自信、谦虚、大方,还要注意话语之间的连接词,老师的表情等等,也别忘了包装自己。

2、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考研最有帮助?在做好定位后,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你的哪些特质让HR眼前一亮,你认为这些特质是令自己被录用的关键性因素吗?例如:学习成绩+学生干部+政治面貌+英语四六级成绩+其他各类技能等。

对考研最有帮助的话,肯定就是学习成绩了,那毕竟代表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有科研经历,最好有一些自己的项目和研究成果,这样在面试的时候老师会更喜欢你的。当然必要的学生工作还是要有的,这个是锻炼人说话办事的方式,能让你在面试的时候大大方方。

有的放矢的准备就是通过自己吧,除了必须团结合作的事情,其他的事情我都是靠自己。

把考研面试时候老师这些因素的看中程度排个顺序的话,应该是这样,学习成绩+科研经历+英语四六级成绩+其他各类技能+学生干部+政治面貌等。

 



辅导员点评


该生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目标明确,对上海交大期望已久,所以一直也把这个目标当成鼓舞自己的动力,复习备考过程中能够不忘初心、勇克难关,热爱体育运动,在漫长而辛苦的复习备考期间能够强身健体,也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品格,为自己的奋斗奠定良好的身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