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求职这场攻坚战役

基本信息

夏孝杰,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井工程2016级毕业生。中共党员。签约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科期间担任大学生教学信息员主席,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主席,研究生期间担任校公安处学生助理。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SPE北方石油学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


求职故事

求职心路历程:

细细回想起来,我的求职之路是在2018年8月21日开始的,清晰的记得做完简历向深圳燃气集团公司投递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正式开始走上求职之路。也曾在读博与工作之间犹豫过,但一定请记得,到底是深造还是就业,问问自己的内心,不是别人说你适合深造你就盲目选择,做完决定后就别后悔。

简历篇:

说起找工作,真正开始自然是从简历制作说起。在这里非常庆幸本科时候选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当时王晓琼老师在课堂上手把手讲解过怎样做好求职简历,包括后期也积极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一些求职培训课。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广阔平台,真的是受益匪浅。

一份好的简历是你走向心仪单位的敲门砖。然而实际是在我求职的过程中,我看到大量的同学连简历制作的基本逻辑都不清晰,有些甚至连个人最基础的信息都是错误的。首先需要明确一点的是,简历制作是遵循一定逻辑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符合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比如,用人单位招聘的是管理岗,那么你的简历就应该突出你在学校或者班级之中的一些学生工作经历。用人单位如果想要招收营销岗,那么最好是突出自己与人沟通交流方面的相关经历。并且在叙述的时候最好按照STAR法则进行制作,(不懂STAR法则的同学记得百度或者问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有助于你把事情讲明白。另外一定不要一份简历用到底,针对不同的公司要制作不同的简历,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面试篇:

记得当时在深信服面试的时候,就有一位女孩子犯了逻辑错误。记得她投递的是营销岗,但那位女孩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一直说她的成绩是专业第一,学习能力强之类的话语。这固然是一个亮点,但请一定记得:用人单位招收员工,一定是能力素质匹配岗位需求。其中如何看岗位需求,最好的方法是利用智联招聘或51Job等相关网站,搜索这个岗位的相关信息,里面会有详细的关于这个岗位的用人标准。清晰的了解用人标准之后,就要有意识的去引导自己的自我介绍偏向于岗位能力要求。此外,在面试之前建议用好如:大学生求职网、应届生BBS论坛、看准网、牛客网等相关网站,看看牛人或往届同学的相关面试经验,这样能更好的准备到面试官可能问的题目。同时一定要登陆企业的官网,看看企业的相关文化,有助于在回答中做到更出彩。

另外,一定要准备好自己的自我介绍。最好准备30s的,1min,3min及5min的不同版本。当时和同学交流过,厦门建发股份公司的终面,在压力面阶段就是让面试者不停的叙述,卡壳的人没有任何人通过。因此,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的范本,可大大提高自己收到offer的机会。

选择篇:

求职的时候心态非常重要。我就经历过9月份至10月份之间投滴滴、美团、字节跳动、CVTE、网易、拼多多等众多互联网公司连简历第一轮都过不了初筛的经历。即使不断的修正自己的简历,仍旧全军覆没。当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的转行跨度过大,手上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互联网企业非常看重)。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端正态度是求职的重要保障。建议在求职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选择自己合适的岗位,并且每一次面试之后的成功与否,都要及时复盘自己面试的经历,为下一次面试做准备。

在求职的过程,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自己内心是否接受这个工作的问题。比如有的同学性格实际上是内向型,不善与人交流的,面试即使侥幸拿到offer,但是今后的工作可能是需要经常与人打交道,那么一定请慎重选择,薪水固然是很重要的参考系,但是做一份自己永远不喜欢的工作是非常痛苦的。此外,是否需要长期外派、离家的远近、工作的晋升机会等因素也需认真考虑,工作只是为了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正视自己的内心,永远不要本末倒置。

一些建议:

1)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永远记得逻辑不好的人不要作死去当leader或speaker,这会加速你的死亡。说得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说的有用,能实际推动讨论的进程才是无领导小组的核心,另外适当的给不发言同学一些机会,一个善举可能让你通过。

2)关于求职礼仪。面容干净、衣裳得体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宣讲会的时候没有穿正装要求,如果有必要也可以穿正装,这也能让面试官感觉到你对企业的重视。另外,面试时采用怎样的坐姿,如何敲门等建议同学们提前了解一下相关礼仪要求。

3)关于增加获取offer的机会。简历的有的放矢、面试的充分准备一定是拿到offer的关键。另外,用人单位一般都会在学校设立各种招聘联络员、校园大使等。有的公司可能会直接给这些同学直接进入终面的机会,这极大的提高了中签的概率。另外,有的公司比较看重学校的推荐,如中海油、中石化的下属企业,如果能得到导师、辅导员等推荐,也能无形中增大中签机率。另外学会“世故”,适当献殷勤,HR来招聘的时候帮忙摆个摊位、发个简历、粘贴海报等都可以帮助你提高度过简历海选的机率。

4)关于基本要求。在大学里面最好不要挂科,但并不是说挂科的同学就一定找不到工作。有的单位由于所能提供的待遇有限,反而会要一些绩点比较低的同学。一般而言,一个较好公司对用人者的基本要求是不挂科、四六级通过(尽量高分,有优势)、专业素养扎实等。大学的时间很宝贵,尽量多get新技能,学会与人打交道。

结语:

说太多炫耀自己求职有多厉害的经历对众多看客而言没有实际的用处,我尽量将自己对于求职历程中个人理解一些核心的观点用平铺直叙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求职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但并不是说一份工作就一定决定了你的未来,不断的学习、充电、完善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才是今后人生中重要的东西。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求职的道路上要始终相信自己,和解自己,把握时机,主动出击,沉着应对。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未来一片光明。

选答问题的回答:

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考研)最有帮助?

由于我是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个人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在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极大的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与项目管理能力。我申请的岗位偏向于技术服务,这也是基于自身特点的选择。承担过大型科研项目让我在面试的时候针对面试官的压力面能够做到沉着应对,逻辑不至于混乱,这一点非常重要。

此外,在本科阶段的学生工作经历极大的锻炼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这也是我能收获offer的关键因素之一。

关于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1、尽量丰富自己的校外实习经历,能极大的帮助你收获高质量offer,尤其是准备大跨度转行的同学,这一点尤为重要。

2、提早准备自己的简历。反复修改,精雕细琢。最好中英文都要有。

3、拓宽自己的求职渠道,不一定学了这个专业就一定要找本专业的工作。大学培养的是学习能力,要做到君子不器。

4、大家的能力都相差无几,要主动出击,摆正心态,充足准备,很多优秀企业的大门就会为你敞开。

 


辅导员点评

夏孝杰同学自入学以来一直学习刻苦、与人为善。在本科期间就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学生工作,为自己后续的求职经历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求职的过程中能把握住机会,并且对自己的求职动机有明确的认知,这一点是非常值得鼓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