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人道酬诚

基本信息

赵晨琳,会计学专业,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第四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本科生全国前十强\“中非职业教育培训及人文交流服务平台”项目获全国创青春创业计划赛银奖\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


求职故事

天道酬勤,人道酬诚

—会计学专业赵晨琳求职记

求职准备:

我的求职时间主要是2018年秋招的提前批阶段,本文把自己笔试和面试的具体经过和感悟同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求职准备阶段首先要打造好自己谈判的“武器”。我认为要得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一个人不仅要有足够的能力,还要有足够的“证据”将自己的能力展示给面试官,我们要用切实的证据来证明,我们值得雇主的信赖,我们配得上这份工作,此时依赖的便是简历的那一两页纸。我的简历准备并不是从2017年秋天开始的,而是从我踏入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但是尽管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以后何去何从,但是我奉行的一点做事原则是,当自己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的时候,那就尽全力做好当下。从本科到研究生期间,在我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我做了很多的努力,只要是能向面试官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都大胆的去做,并且将其整理在自己的简历上,简历上主要包括三份校园经历,三份实习经历和一些专业证书,我认为这些就是我和面试官“谈判”的底气。

其次,要抢占先机,与外界进行充分的交流。对于工作地点来说,我所能接受的就业地点是北京、上海以及沿海比较发达的城市,由于企业的性质不同,大家开始秋招的时间不同,由于我当时的实习是在京东,因此对互联网公司有较多的关注。在找工作之前和一些在互联网公司的朋友有过一些交流,在8月份有很多企业都开始了提前批,大家到企业官网、应届生论坛逛一逛会有意外的收获。我认为提前批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大家要把握好这个阶段,即使错过提前批,简历的投递也是越早越好,不要以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为理由,因为名额就那么多,机会就那么多,你迟疑了一会儿,就放弃了你的机会。投递简历阶段我拿到了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内推渠道,其实各个企业都是鼓励内部员工进行内推的,实习生也有内推的名额,所以大家要多和学长学姐以及正在实习的同学沟通,争取内推名额。

再者,要相信自己,勇于自我表达。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面试官肯定也不希望招聘到一个遇事紧张慌乱的员工,所以在面试的时候要足够的淡定和自信,这需要前期的充分准备,首先要对自己的简历了如指掌,面试官正问反问都能回答出来,并且由于简历上一般是两三行字描述一件经历,自己要充分准备,可以轻松的具体化自己的某个经历。当时面试官甚至还问了我为什么读研究生这样的问题。要足够的相信自己,认真思考自己曾经历的事情,一件小事情都可以具体化的来体现自己的某项特质,学会“包装”自己的经历,但是这些需要自己提前想好,才能在面试的时候从容应对。

最后,面试之前不要过分的焦虑,也不要过分的去缠着学长学姐求经验,一是因为别人很忙,再者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在网上找到经验贴的,一些具体面试问题是可以参考的,但是要拥有更大的把握,还需要对自己的更好的挖掘与认知,才能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倒不如利用这个“焦虑的时间”进行更好的自我探索。

求职过程:

8月5日提交网申;

10日下午4点收到笔试链接;

13日凌晨做完笔试;

13日下午收到面试调查文件;

15日晚上10点半收到面试通知;

18日上午8点-10点面试,12点收到par面通知;

20日par面;21日下午6点收到offer。

笔试

网申的时候当时正在实习,我是卡着最后的截止日期填完的,周五收到笔试链接,周六周日刷题,当时找了一份网上某公众号推荐的“所谓”的真题,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逐个单词的翻译完了整篇文章,然而在晚上笔试的时候发现题不一样,当时一激动关闭了网页,后来发现进不去了,不过好在毕马威有一次机会,会在4个小时之后解锁,所以在半夜12点又爬起来写英文模块。

收到面试调查文件的时候有点懵,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进入面试了,因为也没有带正装,不知道该不该买。后来就开始逛应届生论坛,找毕马威的板块,发现有人在留言板留了微信号,也是收到了面试调查问卷,随后加了好友,那位朋友便把我拉到了收到面试调查问卷的微信群里,后来在群里又加入了周六面试群,周六上午8点面试群等等,范围一点点的缩小,通过聊天了解了一下大家的备战状态,心里多少有点谱。

面试

关于准备面试, kpmg今年面试形式变了,往年都是单面,今年多了群面,就是正常的无领导小组需要注意的点,网上有很多,之前保研面试的时候了解了一些,所以这次也没有特别准备,单面的时候就做好自我介绍,做好简历,基本上所有的问题都是简历上的内容,问的非常细致。

进去之后,经理说了一句开始吧,然后我就做了一个中文的自我介绍,然后经理说让我评价一下我们小组刚刚的表现,后来就问我关于简历细节,然后问我你觉得你英语水平怎么样,我们接下来用英语交流,交流的内容大体就是我现在实习的detail,介绍一下,然后问leader和其他同事对我的评价,有没有收到过negative的feedback,是什么样的feedback。然后问完了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她,我就问了她关于考证的问题,她说她本专业不是学会计,我便就这个问题追问了她几个,最后她说让我跟她分享,生活到现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家庭、感情生活朋友都可以。

中午收到par面通知,周一请了假去面试,par问的就更加细致了,先问我为什么要读研,然后par又问我父母对我就业的态度,让我自己说一下自己的优缺点,问了我所有的经历的细节,从大一到研一,本科的每件事和实习的其中两份工作,还问我比较一下这两个,哪一份收获更大,还有实习都是怎么找的,本科期间为啥没找实习,有没有遇到过有挑战的事情,是怎么解决的,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有没有遇到特别难搞的人或者事情,问我有没有和别人意见不同然后自己用书面来说服别人的一次经历,为什么没考CPA…然后让我问她问题。Par的气场太强大了,就是传说中的职场女强人,我面完有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

求职感悟:

一是大家在制作简历时一定要实事求是,我的实习经历在面试中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我的partner在面试的时候各种追根溯源的问我,两轮单面结束之后通过和她们的对话我都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知,有一种结束一场战争,并且“赤裸裸”的站在对方面前的感觉,但凡简历中有一点是虚构的地方,和面试官的交流就一定会出现问题,还会给对方一种你不诚信的印象。

二是时机很重要。面试的时间可以自己选择,今年毕马威的面试形式有所改变,所有人都不知道面试的案例,但我认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有很大优势的,因为所有人在信息方面都站在同一起跑线,对于我们这些和四大没有过任何交集的人,是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当时选择的是毕马威提前批的第一场面试。我们组群面的时候大家一致决定用中文,避免英文。

三是语言表达能力很重要,像外企是对英文有要求的,我当时群面的资料是全英文的,大家的讨论HR说可英文可中文,我的一个同学在后期参加面试的时候,恰巧碰到一个留学生比较多的组,他们组讨论用的英文,然后她就全程懵下来,这也说明越到后面竞争越激烈,因为名额越来越少,大家都在努力的表现自己。

四是一定要多上网多找资源,如果当时没有去应届生论坛逛逛,没有加那个陌生人好友,我可能会没有时间买正装,做准备。

五是自信非常重要,要做到不卑不亢,保持微笑。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如果你是面试官,一定希望选择一个形象良好,做事效率高,学习能力强,足够自信可以体现公司形象的员工,那在面试中就要尽力展示自己的这些方面,通过谈吐、行为来展示自己。在面试的过程中,也接触了很多外面的高校的同学,我们同组面试的成员来自对外经贸、南开、北石油、证券公司以及海外等,但是我并不认为我们学校的同学不比他们优秀,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大家在求职的时候一定要有自信,我们学校的同学会给雇主一种踏实的感觉,非常的务实,也都是非常有能力的,我们的同学不要妄自菲薄。

六是希望大家珍惜拿到的offer。我了解到德勤是有黑名单的,有个同学拿了德勤的实习但是没有去,就失去了秋招的机会。毕马威如果拿到入职offer后违约,应该也是会拉入黑名单的,所以我个人建议,大家不要轻易违约,不仅是为了自己以后在行业里的发展,也是为了我们学校的学弟学妹在今后找工作的时候,雇主对我们的学校有一个良好的印象,从而青睐于我们学校的同学。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圆满的完成自己的学生生涯,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辅导员点评

辅导员点评:

    能够提前预警,做好生涯规划和就业选择,明确未来方向,才能更好的实现目标;善于主动出击,主动拓展求职信息渠道,在整个毕马威面试过程中求职准备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