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所愿,力必至

基本信息


吕晓翠,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曾担任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英语协会会长,曾获 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科技学术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求职故事

心所愿,力必至

——信控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吕晓翠求职故事

对于在校园生活了近二十年的我,对找工作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对于自己真正想要的没有预期,回想起一整年的求职经历,各种折腾、求职历历在目。本文题目是我送给大家找工作时的一句话,谨以自己的求职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希望对你们会有帮助。

求职前最重要的就是自我认知与职业生涯规划,想想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样的工作和生活。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但是我是比较没有主见的人,整个研三都在奔波,无数次纠结中认清了现实,在求职过程中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要不要实习?

条件允许且有时间就去实习!现在互联网行业异常火爆,对于一个特色鲜明的大学来说,研究背景与其相差甚远,怎么样才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呢?去实习!每年大厂的实习一般在3月份就陆续发布了,如果有意向去BAT、华为、快消等行业工作的同学,请在这个时间段关注实习信息,如果有认识的师兄师姐,请一定找他帮忙内推。若顺利进入实习,且能顺利留在大厂的,这可是进入大厂的一个捷径。如果不能顺利进入实习,在暑假期间(7、8月份)就一定要多多关注大厂的招聘信息,他们比一般的单位都要早,春招基本在春节期间就开始了,3月份的宣讲会就是招下一届的实习生了。大厂的网申内容挺多的,基本是行测、心理素质和编程。

如何能够更顺利进入大厂相关的岗位呢?1,如果求职目标就是去做软件类的行业,和导师沟通争取实验室的有关于软件的项目(即使和课题无关),这样可以帮你快速提升技能;2,有一些技术,想临时突击一下的同学,在面试之前就应该把牛客网的剑指offer的题目做完一遍了吧。到网上测评的时候,就会觉得很顺利,而且牛客网上的小知识点可以帮助你应付面试官提问的一些小问题。3,硬件开发方面的工作短期提升较难,如果有一些硬件基础的可以暑期把模电数电、数据采集、芯片选型等课本看一下,熟练掌握课题中涉及硬件相关的知识。

我的应聘地点在青岛、济南、郑州,公司性质为国企或科研类单位。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单位的一些情况。

1.       河南的省会——郑州

1.1 宇通客车

宇通客车在国内享有盛名,在本科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单位。去听了宣讲会,通过内部打听待遇和福利在当地都还不错,它是我在秋招的时候面试的第一个公司,在网上投递简历后通知去面试,然后用手机完成性格测试、群面、然后单独面试。基本问题都很容易,掌握一些群面技巧,单面的时候没有问技术性的问题,就是闲聊,在聊的过程中面试官填一张表格。然后就是等消息。

1.2河南招才引智大会

打算在郑州找工作的时候,就把郑州的一些心仪的单位都给投递了。但是一直没有消息,后来在河南招才引智大会上看到以前投递的单位也有展位很开心。去郑州参加招聘会之后发现,好的单位基本就是在展位上放了一个联系方式和投递简历的二维码。比如中电27所、中船集团等,咨询的时候回答基本就是我们已经校招满了,或者说我们要双211等拒绝。招聘会地点在郑州的国家会展中心,“玉米棒”地标。参展单位包括河南所有的高校(一本、二本、专科、职业学校有现场表演)、郑洛新经济区、航空港经济区等,按市划分区域的,每个市的事业单位、国企、私企等都去了好多,我简单了解了一下事业单位,以濮阳市为例,985高校毕业证上的专业与他的招聘要求相符就可以现场走绿色通道办理签约。洛阳的很多研究所也都去了,但是招聘要求都比较高,令人望而却步。在现场最火爆的是河南省科学院和省属事业单位,那一片挤都挤不动,工作人员拿的宣传页早就一抢而空了。虽然整个河南省的单位基本都去了,但是有效的还是比较少。我也投递了一些,但是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以后再有这种招聘活动的时候要擦亮眼睛,真的效率不高,最好是参加各个学校组织的大型招聘会,那些都是针对应届生招聘的。我看往届师兄师姐都去了哈工程校招会,因为哈工程与咱们学校档次差不多,不至于给HR落差感,而且威海有山大、哈工大,可以去看看,我没有去。在回学校的路上收到了专利审查中心的笔试通知。

1.3专利审查中心

每年的专利审查中心会招聘两批分别为秋季招聘和春季招聘,全国有好几个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下面我只针对河南中心做一些介绍。你可以在秋季报名,如果不能参加的话告诉工作人员春季去考试,考试地点可以选择郑州或者北京,参加过秋季被刷的就没有机会参加春季的了。今年春季招聘了两次,可能没有招满吧。首先是网申,然后做一个性格测试题。通过后手机短信通知笔试时间,笔试通过后一周会安排一面,一面通过后体检然后安排二面。笔试题目为英译汉(可以带词典)和写作文,给你一篇完整的英文专利对其任选两部分进行笔译(提前下载两篇英文专利熟悉下每个部分是讲什么的),然后紧接着是写作文,现场给题目,20分钟写了800字(文思泉涌,字都要飞起来了)。一面是单面,有六个面试官,首先自我介绍然后就开始各种陷阱题,侧重于压力面和实践方面,对论文专利数量不感兴趣。二面是给你一篇英文专利,在限定的时间进行翻译。如果都通过你就能拿到offer了。河南专利审查中心地理位置不错,有地铁,附近是大学城。河南中心刚入职工资较低,经过培训后每月完成指标后月薪可以拿到10k左右,但是基本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相对于女生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

去郑州一共两次,对郑州的环境和交通无力吐槽,下了火车过了隧道的那一刻,西海岸的美丽又一次打动了我。

2.       离家最近的——济南

2.1 浙江宇视

浙江宇视从事安防行业,公司的研发实力很强。因为浙江宇视在济南建了研究所,现在以软硬件开发、测试类、技术支持、产品经理等岗位为主,算法、图像处理等岗位在杭州总部。这类企业肯定是加班强度大和高薪,因为不想去杭州,我就投递了济南的软件和硬件的岗位。如果想参加本校的面试,一定注意网申截止的时间,一般为宣讲会当晚。网申岗位后在网上进行笔试,不同岗位笔试的题目不同,题目专业性比较强,笔试通过后会发消息进行面试。那天面试的人超级多一直在等待,硬件类的面试官会对你简历中涉及的硬件知识进行提问,给你一张A4纸,让你画出电路图、如何选择元器件等。软件类的面试官同样会对专业知识进行考察,基本三个小问题就知道你的基础知识水平了,如果表现的糟糕的话,他们会勉励你,对你的求职提出一定的建议。整体面试过程比较和谐,对于这类的单位就是注重求职者的技术水平且愿意加班的。

2.2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

联通我参加的是点招,点招不用参加统一的笔试,专门来石油大学针对信控和计通学院的学生招聘的。想去联通的关注下这个,点招就不用和报名大军一起苦苦等待,第二天就签了两方。我报的是济南的岗位,顺利签了两方,后来因为去郑州面试回来很累错过了济南的体检,就错过了吧。当时选联通青岛的基本都悲剧了,这时候就显示了地域优势,有些单位会衡量应聘人员的稳定性,想好这个问题怎么回答。

移动我报的青岛的岗位去济南参加的面试,群面的题目有点不好回答,单面的面试官有12个人,心理承受差的估计就凉了。移动给报销单程的路费,面试前多准备下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什么要去移动等问题。青岛的移动异常火爆,如果真的要去移动建议慎重选择地点并好好准备。移动还有春招,大家要珍惜机会。

2.3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

这个单位贯穿了我求职的整个阶段,研二的时候就关注了而且是我很向往的单位,专业对口又体面,偶然机会认识了里面的老师。智联招聘上给的薪资还是很诱人的,到后来慢慢了解,从一开始的满心期待到中间的读博纠结到最后的放弃。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是最好的部门,有好几个大的团队,我想说一下现在研究所大致情况。激光所下面有公司,性质为民营,在所里工作的话,签约与下面公司签约。薪资是团队负责人发放的,实习3000,转正底薪5000,每年12000的精神文明奖。绩效要靠你做的项目和当年所里拿的省级国家项目多少来定。三个月能转正吗?一个师兄在海仪所一个月到手3500的工资6个月都没有转正,当然海仪所这两年的效益很不好。可以有编制吗?这个别想了,博士进去都要考核后才可以申请编制(杰出才俊例外)。所里和公司均有读博的机会,你要读博吗?这个当然那是个人选择。他们的读博是在职的,去与研究所合作的海外研究所读博,一些出国的朋友都建议去高校读博。现在山东省的新旧功能转换在风口浪尖,很多事业单位都面临转制,而且研究所转制以前靠国家项目,转制后他们的市场在哪里?读博回来后他们转制了嘛,等我拿到编制可以去齐鲁工业大学吗?这些问题我在之前都没有考虑清楚,姜老师和李老师给了我很多建议,我才慢慢想清楚。

关于研究所类的招聘签约问题,大家要搞明白是劳务派遣、人事代理还是别的什么,个人不建议签约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有的研究所还是很好的,请大家擦亮眼睛,研究所每个团队基本都是独立招聘的,很多科研单位都是这样的。

2.4 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是由中海油山东化学和海工英派尔重组的,总部在济南,青岛海大崂山校区对面是分部。签约报到证是总部的,所以青岛员工的很多关系都是在济南,就和咱们学生在学校交的医疗保险是东营的差不多的意思。我是在学院群里先看到的招聘信息,这个单位属于中海油,国企类型,控制专业去了是做工程设计,硬性要求是计算级等级证书和英语六级证书。面试那天是与济南总部一起远程面试的,每人面试了30分钟,首先是自我介绍,然后青岛这边的面试官拿着一页纸按照顺序问了问题,最后济南的面试官后面又补充了一些问题,面试官对我课题做的石化气体分析仪器很感兴趣,其他问题与你以后从事的行业有关。所有的面试官都很nice,但是我觉得我答的不是很好,这个单位的薪资一般,参照中海油内部员工薪资标准制定的。后来打算签约海信的时候收到了Offer,与里面的师兄师姐多方打听了情况,因为济南离家很近,这个单位是国企,这个职业可以一直干,我就确定要签约这个单位了。

3.       美丽的大青岛

我在年初的时候看了一下山东省政府的工作报告,报告中说青岛的三大产业是智能家电、高速列车和海洋。结合这三部分可以很自然的与青岛的几大国企联系起来,分别是海信海尔、中车集团、中船装备海洋研究院所等。下面我主要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三部分。

3.1 智能家居——海尔 海信

海尔的秋季招聘在开学前就进行了,由于实验室集体休假回来的比较晚,错过了海尔的秋季招聘,11月份的时候在海尔的官网上投递了简历,被刷后导致春季再投递就不行了。春季海尔去海大的校园招聘会了,我让海大的同学帮忙投递海尔未来合伙人的家电研发岗,后来收到了面试通知,通过微信远程面试,隔了一天就收到了offer。后来与人力聊天说进去需要轮岗,然后后期分配,海尔的品牌太多了,后期的可操作性太大了。而且海尔的研发薪资不够给力,与在海尔的叔叔聊了聊,决定不去。海尔还有个鹏程软件公司,地点在青岛大学附近,感兴趣可以投递一下。

海信面试的基本流程就是英语面、技术面、HR聊聊。今年的英语面10个人一组,3个话题,基本3个人一个话题,首先阐述你的想法,然后是单独提问。我本来是第2个人,但是我前面的本科生放弃了回答且我没有听清题目,我抓紧用英文又问了一下题目(这种情况千万不要紧张),最后在提问环节再次表达了进入海信的意愿,顺利进入技术面。去技术面的路上,公交车坏在路上,隧道堵车,还好我从学校出发比较早,没有耽误面试。技术面问的比较详细,主要与课题有关,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看了我的简历觉得爱好太广泛了,可能程序员需要比较宅吧。海信比较好的部分是电子信息技术中心(以前叫做多媒体研发)和网络科技部门,还有一个重点实验室(待遇较其他好一些),但是海信所有的部门岗位只能投递一个,所以真的想进入海信好的部门的要慎重。春季的时候我又通过宣讲会投递了海信的宽带多媒体,但是工作地方不喜欢在黄岛(因为当时我觉得黄岛这边是工厂),直接给拒了,后来打听到他们双休,税后6800(海信今年涨薪了,大约一千),因为钱多,这时候又摇摆了。想留在黄岛的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春季的时候我在智联招聘上看到海信电子信息技术部门的招聘信息,招的是留学生,我也投了,后来收到电话面试,问了几个C语言基础问题,HR立马找我谈了薪资。当时我就决定先签一个,后来在打算邮寄三方的时候我收到了中海油的offer。

3.2 高速列车——中车

青岛的中车公司有中车四方所(北车)、中车四方股份(南车)、中车庞巴迪(中外合资)、中车有限,还有这两年刚成立的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城阳、科技部与市政府共建)、国家高速列车检测中心(即墨)。新成立的这两个单位还没有大规模招聘,再过几年估计会比较好。

中车四方所和四方股份秋季第一次来我们学校的时候,爆满,我觉得自己一点优势也没有就没有去凑热闹。后来中车四方所来我们学校补招了,我参加了面试,但是当时心里还在执念激光所,没有表达非你莫属的意愿,自然也就凉凉了。寒假回学校后我就开始疯狂的找中车的招聘信息,很少,我就在智联的校招渠道(春招招的是留学生)和社招渠道都投了。中间三月份我问在北交大的同学,他说中车去他们单位招聘都是学院给学生私发邮件的且已经招聘结束,交通类大学在铁路口还是很好的。最终在4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收到了面试通知,第二天去面试时候发现就我一个女生,可能中车想招聘意愿比较强的,所以给了我一次面试机会。我以为今年春招中车四方所不会再来招聘了,结果五月10号中车又来了,那天我去邮寄三方回来在电梯碰到了中车的HR,他说我很优秀但是我的应聘岗位工作简单,我去的话有点屈才,其实就是不想要我,但是当时已经确定去中海油了,心里也就释然了。Tips:中车每年秋季基本回来石油大学招聘,如果行情不好会来补招的,中车每次去别的学校基本是下午招聘,上午才会有消息,基本不给外校的机会啊。

四月中旬我才开始留意中车四方股份,问了本班签约的同学,问了HR,我问的太晚了,此时春招已基本接近尾声,还有一些电气专业和电子专业的名额。四月20号左右了,我导师有一个中车四方股份的招聘信息,帮我问了人,人家回复专业相符但是要男生,这句话我听到了很多很多遍了。四方股份我一直没有关注,春天错失了一些机会。

3.3 海洋类——中船、海仪所、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所

因为我有个师姐去的青岛国家海洋(试点)实验室,待遇好、节奏不紧凑,是我理想的单位了。前期我就眼巴巴望着他们单位招聘,就没有认真地准备其他的单位,好像我就肯定能进似的(啪啪打脸)。我报了一个我感觉适合自己的平台好的,结果肯定凉凉,每年博士那么多找不到工作的,人家怎么能看上我呢。他们单位有几个平台(好的)和联合实验室(地位不高、辅助类),咱们专业去了就是做辅助性的工作的,比如仪器的软件工作或者硬件工作。山东省科学院海仪所也是做辅助性的工作,千万不要听所谓的多长时间给编制,落不到实处的承诺都是忽悠,而且海仪所的效益这两年一直不好。中船我觉的还是挺好的,大国企,杰瑞自动化应该不要女生,多次投简历都婉拒了。中船海装院是这两年刚成立的,有兴趣的师弟师妹可以了解一下。

3.4 中电22、41所及相关单位

中电22所总部在新乡,在青岛城阳区也有中电22所,需要双211,今年有编制。在秋季校园招聘会的时候我问人力有没有机会,他说新乡是没机会,青岛的等春季可能有机会。因为薪资一般,个人意向不强。我还面试了天博电子信息科技公司,应该是22所下面的单位,有了offer,月薪5200。在河南招才引智大会上有一家青岛的公司-天博物联网研究院,喜欢他们做的研究方向且待遇好月薪10k+,办公地点在鳌山卫.

中电41所刚来我们学校的时候我没有去听宣讲会,我知道肯定没戏。后来11月份,41所的姜万顺研究院来我们学校做报告,我很机智的带了一份简历过去,当时学院的李心市书记、耿老师、邢老师、鄢老师、还有几个我不认识的老师都去听报告了,报告中介绍的光电项目我还挺感兴趣,会后,李书记说想去这个单位的抓住机会,我就投了简历,在众位老师的推荐下,问姜研究员要了联系方式,后来又电投了一次简历,最后杳无音讯。兴仪是41所下属的单位,地点在辛安那边,每天有班车,做孵化器的,是个做民用产品的,这两年市场效益好,工资也不错,主要是不加班啊,如果想去的要及时联系往届的师兄师姐啊。

4.       总结一下吧

说在前面的话,往往很重要哦

[1]      自信★很重要!!!这还是第一位的。

[2]      英语六级★很重要啊,有的单位这个是硬性要求,不要在你心仪的单位面前望而却步。

[3]      如果有志于从事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同学,积极争取早日入党★,今年山东高校招收了1000多个政治辅导员,要求必须是党员。

[4]      求职网站:石大就业信息网、OUC直通车、智联招聘、应届生求职网、51Job、前程无忧、高校人才网、梧桐果APP、威海几个高校的就业动态等,七八月份就可以浏览很多招聘信息啦,后期每天都要刷n遍招聘信息。

[5]      多读几遍就业吉尼斯、学校官网的就业指导模块有近几年来师兄师姐的就业去向,可以参考一下,想打听相关单位消息的去那里找就可以啦。就业吉尼斯很多面经,建议好好看★★。

求职前期需要准备的:

[1]      准备一套合适的正装和一双舒适的鞋子。为了能穿上西装,减肥呀!

[2]      拍一个美观大方的证件照,第一印象很重要。

[3]      扫描各种证书,本科学位证、毕业证、英语四六级、计算机水平证书、奖学金类证书、称号类证书、比赛类证书、论文专利扫描件,可以按上述归类。打印的时候每页2-4个证书且分类打印。

[4]      前期先准备几份不同的简历,管培生类的、技术类的等,后期要根据对方的招聘要求再仔细修改简历(★★★),让老师同学帮忙修改简历,将自己的简历内容烂熟于心。

[5]      一个word详细地写下基本信息、项目经历(项目内容、目标、完成的工作、角色)、荣誉证书、称号等,一个excel写下投递的公司名称职位★。

[6]      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有时间的话多练习下英文,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万一用到呢。

[7]      人脉消息资源很重要!在准备求职前,发动你认为可以帮助你的一切力量,通过家人、同学、师兄师姐、本科的校友会等多方位了解才不至于得到的信息不对等。

求职中遇到的问题

[1]      注意有的单位的投递岗位有限,慎重选择,不要浪费机会。

[2]      没有地域优势怎么办?面试官的很多问题都含沙射影的与这个问题有关,如何回答你在本单位的稳定性是你需要考虑的。

[3]      好饭不怕晚,春招有很多好的机会的,如果秋招找的工作不满意的话一定抓住春招,联系本班已经签约的同学,让他帮忙推荐★,有些好的单位都是在四五月份才招聘,毕竟咱们也六月份才毕业呢。

[4]      多和同学交流应聘动向,积极参与应聘,让已签约同学帮忙推荐。

[5]      身体素质要好,心态要好,面对遥远的求职路程,多给自己加油打气。

[6]      准备公考的同学一定和导师沟通好请假时间,找工作的也要及时请假。

签约问题

[1]  要不要签约?如果在秋招有自己很喜欢还是签约吧,起码给自己一个保底,过个好年。但是年前即使签约一些不好的单位最后因为不喜欢也会毁约,这个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自己选择。

[2] 注意学校发的三方中的第三方签约单位是与谁签约?公司签约、人事代理还是劳务派遣。

 


辅导员点评


心所愿,力必至。晓翠用自己的求职经历真切的表达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辗转三个城市,历经十来个单位,真正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向一个成熟的社会工作者迈出了第一步。晓翠对自己求职路的总结也可谓提纲挈领,有的放矢,值得任何一位即将求职的同学好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