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基本信息

吕飞,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曾担任理科实验班学生会秘书长、研究生心理协会副会长等职务。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学生干部、优秀校级毕业生等奖励

求职故事

梅花香自苦寒来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吕飞求职故事

七年寒窗石油,转眼又逢毕业季;研途辗转,求职漫长,守得一份初衷,而今春暖花开。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面临就业,满怀憧憬与期待,但不同的是,我的求职过程显得更加漫长、坎坷,这段求职历程却成为了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初尝失败·何去何从

奔走在销售、技术支持的面试中,几经各种无小组讨论几轮交流,似乎并没有成功的“推销自己”,那时候似乎有种就业错觉:多投一些,胜算就大,业内业外,大不了来日在换。在诸多好友的就业分享与帮助下,鼓起勇气,丰富着每一家单位的详细资料与查看面经。其实,我的“广投”,更多的是想让自己更加安心一点,结果,很明显,广投有效率很低6/26家(当然,这个数字没太大意义,因人而异)。海投只是待单位的青睐,客观的讲,很被动。先保底在图更好的,可能是最保险的做法。其实,很多单位HR也会明白,你是以什么心态选择公司?从HR的角度,他们更青睐于员工的稳定性、个人能力与岗位的切合度(当然有些硬性指标六级、成绩、科研等明确要求的单位除外,不可回避),转行与否,专业对不对口,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能从事很久。

那么,第一个问题,你是否愿意选择转行?若愿意,又是因为什么选择了新的行业?若不愿意,那又是什么理由,选择坚持?这些理由自己能否信服而无悔?我们可能在不同单位说着不同程度“违心的话”而为了成功拿到新职业的offer,但自己心理清楚,你的满意度是多少,如果给予offer,自己是否真的会去?想清楚这个问题,离“伯乐”就进了一步。

(二)重拾初心·一再等待

很庆幸,自己曾有机会与丽兹行、中油龙慧、新丝路能源控股、锐捷、海信贸易等单位HR或主管领导交谈,从他们眼中的我、行业、我的求职,有着不同程度的交流,他们能给予我很多“建议”、“肯定”、“拒绝”。

我的回答,坚信能源行业能有新的发展,无论是能源行业的上游、中游、下游任何岗位,必求之。在秋招旺季,焦躁的我选择了等待,我的“伯乐”还没来。一般石油行业相关的招聘大概在11月(在中石油、中石化考试后),各大单位(国企、民企、外企)相继而来。作能源行业的学生,无论基于哪种目的,或保底、或发展,或其他,想必进入国企是最开始的选择,而我怀着期待,再走麦城——无缘国字号石油企业。庆幸在本硕期间经历的学生工作、科研项目能力、各项荣誉称号,赢得了胜软、德仕石油的认可。

那么,第二个问题,在你喜爱的行业里诸多单位里如何取舍?工资多少?地理位置?工作性质和强度?行业发展?个人发展通道?劳务性质?

而我选择的行业不同阶段待遇水平是完全不一样的。在低油价时期,中下游处于盈利,上游维本阶段,工作性质多是艰苦的,常做办公室是基本不实际的,在徘徊犹豫已久,在那时12月初,再次进入等待期。

(三)春暖花开·感激坚守

3月开学季,成功的成为了班级的“就业困难户”——拿着三方久久不签,也没怎有offer的“不怕失业者”,也引起了诸多朋友的关心和问候。当然,自己也很是担心,心里也没底,辗转反侧,着急。

就业之难,难在与“伯乐”相识;就业之累,累在艰难的等待与不断地选择。3月29日重拾信心,参加双选会,最后投了6家单位。当拿着信息量很大的两页简历,向HR精彩的介绍自己,推销自己。或许春招竞争不激烈,或许自己在失败中成长了,有幸被新奥集团、海信赛维信息、托普石油、哈里伯顿等单位认可,并有机会与业务部门经理深度交流。

(四)绕树三匝·那枝可依

我与哈里伯顿在3月末4月初相识,了解到哈里伯顿现场工程师的校园招聘信息,但哈里伯顿对英语交流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我一直学的属于哑巴英语,非常忐忑,对于言语交流我是相当不自信,最终在好友王宏前建议下,硬着头皮交上了自己的中文简历(英文简历还未来得急做,实属准备不足),并收到笔试和第二天面试的通知,我准备了一些可能在面试中会问到哪些内容,如何用英语回答。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口语讲时真不畅,怀着忐忑的心,讲述着2014年暑假向阳花支教的经历。在与HR几次交流一些简单的问题过后,心里真的涌出一份不自信与失落,心里清楚其他面试者的实力,回去等待消息,或许只是单位的委婉说辞(虽然大部分单位在确定人选或者下一步面试意向,都需要花些时间,时间不一,但在春招之际,绝大多数的单位offer与人事确定比较利索)。

一周左右,我意外的收到了部门经理额外面试的通知。很庆幸幸运女神再度青睐,因为自己几斤几两,心理很明白,在中午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葛老师,在与老师简短交流,分析我在初次面试中的不足,并深度对我问题的剖析,并给了诸多实质建议。并紧急联系朋友李娅楠、姚劲松,了解他们在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等外企面试中的一些细节并寻求一些建议,并修改简历,与好友覃宇探讨,修改英文简历,对自己的简历、专业方向、完井等内容再次回顾与准备。在4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base与部门经理、人事主管再次交流。在交谈中,很自然,并没有一些所谓的面试技巧,展示了真实的自己与渴望,公司觉得自己与公司文化很Match。或许正是因为自己最真实的流露,对石油行业的执着,赢得了部门经理的赏识。

(五)感激相遇·厚积薄发

春意盎然,绽放了最美的姿态。感激七年时光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从学生工作者到科研技术人,感激一直以来鼓励、帮助和关心我的导师、辅导员老师,在我几度迷茫之际,指引方向,感激HR朋友对我的就业求职的帮助与分享,感谢诸多同窗与挚友在学业科研、日常生活、求职过程中相伴前行,互助勉励,不负时光。

(六)临行感悟·以终为始

① 耐住等待,“伯乐”不会缺席;

相信自己所在学校、专业的优势,自己多年来在学校锻炼的各项能力,不要急躁,一时面试失利,并不意意味着什么,即时调整心态,耐住挫折,每一次等待都是为下一次储蓄力量。停下脚步,只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从心态、面试技巧、就职方向等,不断完善自己,始终坚信,伯乐,只会姗姗来迟。

② 大海捞针有失良策,应当需有的放矢;

广投并不是最好的方式,每一次都投递,都牵扯着单位信息了解、岗位选择、面试内容与往年面经、行业了解与发展,从网申、简历修改、宣讲会、初面、小组面、HR面、部门面等等,浪费诸多时间和精力。慎重投递每一份简历,选择每一份岗位,“广投”没有数量限制,但只求每投的简历都掷地有声,尽吾力也而无悔矣。

③ 职业生涯规划,越早越好

如果你是低年级学生,可以提前关注往届学长学姐师兄师姐的就业去向与招聘情况,对自己初步心仪的单位有所了解,用人标准、行业发展,所需技能(四六级证书、计算机证书、其他硬性条件);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参加一些科技竞赛或承担一些科研项目,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处理问题能力,提升自己的可塑性。早做就业部署,阶段性完成计划,是否深造、是否转行、是否具备理想单位的条件。

如果你是即将步入毕业求职阶段,第一,尽早制作自己的简历,可以多准备几种风格,最好找辅导员老师或就业中心的老师去交流,请求他们的意见。好的简历,能够快速的抓住HR的心,并能突显自己的优势。最快捷的方式找往届学长要一些他们的简历,基本上他们的简历都经过深思熟虑、多次磨练的,可以借鉴和参考。最关键的是,根据投递单位的不同,即时更新简历,提高简历的命中率。第二,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是否转行、深造,就业倾向于哪方面:地域、薪酬、行业或其他。对即将来临的秋招,做好单位阶段排序,以优势时间和精力,争取最佳的单位;第三,熟悉面试环节和流程,并根据相关往届师兄师姐或学长学姐的经验描述,或网上相关介绍,了解面试环节考察内容与常规内容问题的准备(自己的长处、弱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职业规划等),注意面试技巧,练习无小组领导讨论,熟悉面试环节和磨炼面试心态。第四,有所取舍,行动果断,无论做什么决定,都要干脆,利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最大化面试结果;保证充足的精力去迎接自己理想单位的面试。

④ 团队作战,勉励互赢

求职过程中,可以三五好友成组,相互鼓励,避免情绪跌落与消息遗漏,克服逃避心理,在面试技巧方面也可以相互讨论,随时交流,有时候虽然大家同台竞争,但也是知心朋友,相互指正,共同进步。不慌不忙,平常心态,在不断交流中,能够清楚的认识自己,求职是不断丰富自己,推荐自己的过程,需要同行的“旁观者”为我们指点迷津。

屡败屡战不自弃,不负青春不惧苦;为自己的选择积极买单,所有的绊脚石都是铺路石。

这些,算是学生生涯的一次小小的总结。其中可能有些不成熟的想法,或者是自己个人不具代表性的经历,恳请见谅。尽管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大家的选择也不尽相同,但还是啰里啰嗦的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所帮助。

 



辅导员点评

辅导员评语:吕飞同学的求职过程还是较为曲折的,从一开始的海投,到中间拿到许多offer犹豫不决,再到成功签约哈里伯顿,他对待每一次面试、每一个公司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准备,大量的面试也为他更好更真实的去展示自己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正是这种非常积极主动的求职态度帮助他最终柳暗花明,取得了求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