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轻装上阵

基本信息

杨楠,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签约东风公司。

求职故事

在大三下学期,关于选择工作还是继续读书成为了每个人在思考的问题,我也不例外。在考虑到自己并不适合学术研究,更倾向于到社会中积累实践经验后,我选择了工作。幸运的是,这个决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因此,在下学期来临时,就做好了就业的心理准备。

由于在化院学生会女生部的原因,在三月份的女生节来临时,参与组织了大四学姐关于就业与考研经验方面的交流分享会。在分享会上,我与唯一一个选择工作的学姐进行了关于工作行情,工作选择以及应具备的一些条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了使自己在找工作时有更多的选择,不仅仅局限于专业方面的工作,我报考了人力资源管理师。在差不多两个月的准备后,顺利的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资格证。当然,在此期间,我也保持了本专业学习成绩。在大四时,自己的成绩在前30%,并顺利的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我知道自己硬件条件已经充足了。

在大四开学前的暑假,我曾在招聘网站上向多家大公司进行了网申,但结果均不尽人意。开学后,我将自己的简历进行了充分完善,对于网申过后的行测,我也进行了充分的练习与准备。在学校开始有公司来招聘时,我会提前在网上查找关于这个公司的信息,因为想要从事非石油化工行业的工作,所以我对于那些不限专业的工作着重关注。在进行第一次面试前,我和我们班打算找工作的几个同学已经进行了模拟面试,同时,我也针对了不同的公司类型,准备了两种简历以及不同时间的自我介绍。

第一个面试是一个体育文化公司的储备干部,我是第一个做自我介绍的,我主要介绍了自己的学生干部经历,以及表达了想要成为公司一员的心愿,面试官并没有问我问题。在听后面的人做自我介绍时,有一个研究生将他的自我介绍陈述为好几点,没有说完就被HR打断,当然他没有被选上。我还参加了学而思的面试,面试分为三轮,我顺利的进入了第三轮,在每一轮的模拟授课前,我都会提前准备,在授课时,我会充满自信,因为当时抱有我一定要拿到这份工作offer,我觉得自己很拼,很放得开。面试官这样评价我,感觉上我的课很带感。这两份工作虽然最终都顺利的进入了最后一步,但在考虑到工作未来发展平台,了解到工作真实情况后,我都没有签约。

九月底,我在网上看到关于东风公司的招聘信息,因为父母都在东风公司上班,所以对这个公司有了解,在看到有我们专业的招聘信息时,我立即进行了网申。由于宣讲会不在我们学校举行,我便坐上火车去了武汉参加宣讲会。当时,我正感冒着,嗓子还没有完全好,就这样,带着药,带着简历我就单枪匹马的去了武汉。为期三天的宣讲会,每天都有好几个子公司的宣讲会,我着重选择了在武汉和在家的宣讲会,这样把握会更大一些。在得到了三家公司面试消息时,我是激动地。面试是一对一的形式,问题不是很难,大多关于对公司理解,为什么会选择公司,说一下自己。最后,得到了商用车公司的offer,并顺利的签了协议。

回顾我找工作这些经历,基本上都是很顺利的。我自己总结了原因,在于自己心理与硬件条件的充足准备。在每个面试时,我都是抱着必胜的心理,没有胆怯,没有紧张,就是让面试官看见自己最好的样子。硬件条件方面,在大学三年成绩一直保持30%之前,四六级均一次性通过,现在还存着许多为宣讲会准备的简历及证书复印件。

在找工作前,你需要对自己有个定位,分析自己具备的资质对应着哪些适合的工作,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在找工作时,你要知道你是同很多跟你一样资质,甚至资质比你更好的人竞争,因此,你就要全力以赴,把每一场面试当作你会拿到offer的面试。在选择工作时,你要考虑这份工作的发展前景,当然,这得结合你自己的人生规划和你的奋斗目标,有时候,不能因为高薪就盲目选择工作,好的工作不止会给你带来薪水,还会给你的未来人生带来许多发展机会。

其实找工作并不难,对于女生也不难。困难的是如何找一份你喜欢,适合你的工作。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你得有一些硬件条件,让面试官在简历筛选阶段就留下你,这与你的学习成绩,四六级是否通过,学生干部或社会实践经历挂钩。在面试时,你要让面试官知道你是真心想要这份工作,你要有坚强的心理面对不同的问题,面对比你优秀许多的竞争对手。准备好,带着自信,轻装上阵!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