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腾---首届联合国宣讲咨询活动公派资格获得者
2019/12/15
4803
人物简介】我校英语笔译专业2018级研究生,在由商务部主办、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农村交通建设与水利扶贫官员研修班及2019年巴基斯坦减贫研修班这两期援外研修班中实习,并有着突出表现。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国际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积极鼓励全国普通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激励有志于投身全球治理的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学习、实践、任职,让热爱参与国际事务的学生不出家门就能获得很好的实践机会让我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今年的七月份我报名参加了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UPC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人才培养中心承办的第二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在为期一周的训练营中,学员们聆听高水平专家报告、模拟联合国面试、参加语言训练、进行小组汇报展示,了解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及国家间的竞合机制,认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与责任,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为将来参与全球治理奠定了基础。马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马腾是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的“国际组织训练营”第期的优秀营员并获得首届联合国宣讲咨询活动公派资格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0多所高校近1600名学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妇女署等24个国际组织机构专家面对面交流。

  “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位,也是21世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是由国务院和联合国开发署等国际组织共同发起并组建的国际机构。2019年发展中国家农村交通建设与水利扶贫官员研修班及2019年巴基斯坦减贫研修班这两期援外研修班由商务部主办、国际扶贫中心承办,是我国援外工作和扶贫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提升发展中国家官员减贫能力、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职能。

  研修班旨在通过专家讲座、脱贫地区走访、文化游览、收获展示等形式分享中国经验。在研修班中,马腾要完成制表、翻译、主持、收发资料、协调课堂、换外汇、接送机等工作。因涉及专业内容,翻译文本和口译前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背景查证工作以确保准确性,课堂结束后要向学员询问课程的接受度。除此之外,马腾还要负责解决班内成员日常生活上的问题。对于成员上课不积极和作业完成效率不高等问题要换位思考,进行积极的沟通;对于不同国家饮食及生活习惯方面存在的差异要保持尊重。

                                       马腾与顺利结业的学员合影

除此之外马腾还在外研社英文编辑岗位、央视国际专区翻译实习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世博城、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东方影都等地参与翻译实践。在参与各类实践活动过程中,马腾不断完善自己:在各类活动的筹备和研修班的现场工作中,个人的协调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学到了为人处事的技巧严谨的工作作风管理协调能力。只有走出舒适圈,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感受世界的开放和多元,探索人生的未知和可能。突破认知局限和增长实践经历能够使人迅速地明确自己适合什么、擅长什么、如何精进,这对个人成长和职业选择都大有帮助。学院领导和老师关怀学生成长,支持鼓励学生多实践并学而用之。导师常告诫我们,要多走出去、发现社会需求、找准自己兴趣点,深耕细作才能更好地做好语言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