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我校第二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落幕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量:3820

                                        第二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开营仪式 石庆毅摄影

【本站讯】7月21-27日,第二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举办。本期训练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UPC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人才培养中心承办,经过基础课程、专家讲座、跨文化交流、学习研讨、雅思托福考试、UN主题任务实践等环节,最终有38名营员顺利结业。

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联合国秘书长生化武器调查团中国专家刘志贤,副校长张玲玲出席开幕式。张玲玲对我校推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工作给予肯定,勉励所有营员及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学生要有家国同心,追求卓越的精神;要有惟真惟实,艰苦奋斗的行动;要铭记石大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上,营员合唱《唱响2030》,表达了石大学子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意愿与决心。正在瑞士参访的往届训练营优秀营员高凡发来视频介绍其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国际电信联盟、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红十字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参访情况,呼吁营员及在校生努力把握机会,积极拓展视野、刻苦锤炼本领,承担起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责任,为中国发声。开幕仪式后,刘志贤作题为“国际组织用人标准和国家推送到国际组织实习的举措”的报告,从国际组织简述、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公务员素质等方面为学员们讲授训练营第一课。

在为期一周的训练营中,学员们聆听高水平专家报告、模拟联合国面试、参加语言训练、进行小组汇报展示,了解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及国家间的竞合机制,认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与责任,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为将来参与全球治理奠定了基础。

24日,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作了“培养家国情怀,筑梦国际组织”“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外事礼仪”两场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40多年的外交经历,分享了在国际组织实习、求职、任职的经验,以及外事礼仪注意事项。对于大学生怎么样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如何在国际组织中履行职责的问题,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联合国的要求以及自己的实践经历体会,向学生们提出中肯建议。宋允孚还受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兼职教授,副校长刘华东为宋允孚颁发聘书。

本期训练营还邀请中国外交学院客座教授马库斯,原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等教育总监、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张静等为同学们带来“全球治理”系列报告,上海赛美教育、环球雅思为营员们进行了雅思、托福考试专项培训。

27日,训练营结营。学员分小组就“创新、工匠精神、大国智造”“环境、可持续、新能源”等议题,通过视频、海报、辩论赛、情景剧进行了阐述。

据了解,我校为推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开展了多方努力。2019年1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办第一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5月学校派出3名学生参加外交部、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的2019年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凡获得“吴建民大使奖”和“最佳立场文件”奖,并公派瑞士参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等国际组织;6月,学生组织“UPC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人才中心”成立;7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7名学生,前往维也纳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访和学习。本期训练营为我校培养储备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的又一举措。



  【 作者:周亚娆 刘晓春 王晓琼 王大勇 来自: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