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事在人为

基本信息

    龚雪,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签约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暨DigitalMaster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三等奖 、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优秀奖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等荣誉。

求职故事

我是2018届一名本科毕业生。2017年11月签约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IE工程师岗位。给这次的求职经历取名为锲而不舍,还是得益于室友的点播。她说,回想你求职的那段时间,从我的身上又重新认识了“锲而不舍”这个成语。

一,求职前的准备

第一,我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和求职目标,我想在深圳找一个本专业相关的设计类工作,因此除了关注我们学校的校园招聘活动,我还会关注深圳以及广东省高校的校园招聘活动,也会自己找一些心仪的公司关注他们的校园招聘流程。

第二,相关材料的准备。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求职前我们不仅要准备求职简历,还需要准备自己的本科设计作品集。这段时间,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参加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开的简历制作的讲座,参加一对十的简历指导,让自己的简历从毫无特色、没有内容到语言精简干练、内容丰富;向完成设计作品集的同学们请教经验,让自己的作品集从幼稚到趋于成熟。

因为有了许多人的帮助,自己也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完成自己的材料准备,少走了许多的弯路。简历制作中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用STAR法则来介绍自己的经历,并且根据不同用人单位的招聘简章上的人才需求对自己的经历讲解稍作修改,以突出他们需要的特质,这也说明简历投递不能千篇一律,要为不同的公司进行独家定制。第三,注意仪容仪表,也许求职时你不需要美若天仙,但至少要行为落落大方,穿着整洁得体。

二,求职进行中

我是属于那种参加社团活动不多,本科四年比较出彩的经历就是和同学参加了一些竞赛,完成大创申请了一项专利,为了弥补缺乏社会经验的短板,我除了向自己心仪的公司投递简历,也会多多参加其他公司的面试,希望可以总结一些面试经验和教训,为自己真正心仪岗位的面试做好准备。

这个过程中,我参加过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对一面试、群面等不同类型的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我认识到最重要的并不是你说服所有人认同了你的观点,而是懂得在坚持自己对的观点的同时也能听取团队中其他人好的点子,时刻明白我们是一个team,最终的目的是团队合作完成一个任务。

一对一面试和群面中基本都要谈到自我介绍,这一点上我比较有体会的一点就是如果你的自我介绍中能够和用人单位有联系,那么HR会对你更感兴趣,比如自我介绍中提到我个人很喜欢挑战,非常喜欢在深圳这样一个有活力的城市工作,而某某公司的企业文化又是如何与之相契合的,在这样的联系中HR会觉得面试者和公司的气场吻合。找工作的过程和谈恋爱有点相似,不是一方高攀,也不是去迎合,而是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气场相投,合适的就可以成功。能力甚者公司可能留不住,能力缺乏者公司也不想要。

在参加了学校的一些校园招聘后,我还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去到深圳(求职目标城市)参加深信服的笔试,参加深圳大学的一些校园招聘,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活力和包容,在这里记忆犹新的是参加了一个大公司的面试和一个只有五六人的小设计公司的面试,感受到了不同的工作氛围,这次的深入调查体验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选择单位时我最看重单位对我个人职业发展是否有更好的助力,我希望毕业初可以加入一个比较有学习氛围的大公司,在完成从学生向工作者身份的转化中不仅可以学习到新的技能,也可以锻炼自己融入社会所需要的人际交往能力,希望这些锻炼和学习可以给以后的职业规划带来帮助。后来我选择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可以满足我比较看重的要求,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工作地点和职业发展。

三,进入比亚迪——锲而不舍

比亚迪的面试流程是:网申-宣讲会-笔试-HR面试-用人部门电话面试-offer-签约。这个公司是我看中的一个比较心仪的公司,在等待它的到来前我还向已经在比亚迪工作过半年的学长请教了许多的问题,包括公司详情、工作环境、待遇、学习氛围、新人培训、面试内容等等。笔试过程还算可以,题目除了有行政能力测试还有英语作文题,由于之前对比亚迪汽车做了一些了解,英语作文题勉强写的还顺畅。比亚迪的HR面试比较轻松,虽然是一对一面试,但是主要是询问一些求职者的基本信息和兴趣爱好,没有涉及到专业层面,面试完本来信心满满,最后却在第二天下午得到汽车研究院事业部的拒信。尽管如此我却没有放弃,我先是向和我一起参加面试的同学打听消息,也多次打电话向比亚迪招聘小组了解具体情况,寻找解决办法,后来了解我的情况是通过了公司的面试,但是没有通过汽车事业部的面试,我的招聘信息会公布在公司内网,有人才需求的事业部会再联系我。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等待其他事业部的电话面试,我还多次主动联系其他有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需求的事业部,找学长询问他们事业部的招聘情况,在比亚迪贴吧了解各个事业部用人特点等等。经历了两个星期左右的与人沟通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什么叫事在人为,终于在一天中午我接到了十一事业部的电话面试,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其中有问到自己的专业技能,设计经历,实习经历,兴趣爱好,对动漫的看法以及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等等,当天下午就收到了十一事业部的通过面试的消息。

有时候许多事情也许锲而不舍、事在人为并没有什么用,但是不去努力地尝试一次,你会后悔今天的无作为。每一次的努力都让自己感觉到生活还有无限种可能。所以,碰到自己心仪的公司的学弟学妹们,不要轻而易举地说放弃,再多坚持一下可能会收获不一样的结果。

 我在和用人部门沟通了我以后的工作内容后,明白自己在进入社会前的这段时间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技能,比如:视频剪辑软件,交互设计所需要的一些软件等等。

最后,给在求职的本科应届生一些个人建议:第一,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第二,个人简历要针对不同单位、不同职位进行修改,要独家定制版本;第三,多参加一些面试,增长经验,锻炼心态;第四,面试前一定要对该公司做一些全方位的了解功课,面试过程中回答问题言语间多与用人单位联系;第五,面对心仪的肥肉,一定要锲而不舍地追求,相信事在人为有时候真的可以实现。


辅导员点评

龚雪同学为人诚恳,谦虚,随和,乐观向上,有进取心,乐于助人,平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勇于进取,不怕挫折;在平时专业学习上,同学能刻苦学习钻研。该生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善于创新,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做事认真谨慎,能吃苦耐劳,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较强,是一名综合素质强的合格大学生。该生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通过勤奋的努力完成了学业,并且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从实际出发,愿意吃苦耐劳,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