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路上,你我同行

基本信息

       杨俊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成功签约北京四维图新,在校期间曾任大学生创业协会部委,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助理,获大创、小挑等校级到国家级奖项10余项,荣誉称号10项。

求职故事

在经历漫长的求职季之后,一直想把自己的经历梳理总结一下,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防止大家像我一样走一些弯路,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想找到心仪的工作,并不比考研来的简单。

大三下半学期,大家都面临着考研还是就业的重大选择,这关乎到我们未来多年的生活环境与发展空间,由于成绩在保研的边缘徘徊,再加上一些家人和个人因素的影响,最终我选择了从求学之路走上求职之路。在做好决定之后,我的第一步规划就是加入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一方面能更多的接触企业,另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求职之路能获得更多的引导。

后知后觉的我从九月份才开始准备自己的简历等材料,在所谓的金九银十之前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在企业招聘高峰期只能再一遍遍修改自己的材料。在这期间,我也有过迷茫,在专业岗位与不对口岗位中难以抉择。因为对口岗位过少,而不对口岗位自己又没有专业优势,这一点使我的求职经历更加混乱,一直都在左右摇摆。

在网申投递70家单位后,收到的回复也是寥寥无几,大多数都如石沉大海,再没音讯。在这期间,由于到校单位不能满足个人需求,我还多次往返济南,上海,杭州等地进行求职,不仅面临着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面临着精神压力。

随着秋招尾声的渐渐来到,我在求职之路上并没能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这使本来的匆匆忙忙的我,更加焦急。自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去搜索求职经验,面试经验,完善自己的技巧,却没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此时又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一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单位,不由得坐卧不安,于是便去向老师,向家人寻求开导,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焦虑。

几经坎坷,在偶然的机会接触了现在所签订的单位—北京四维图新,仔细了解后发现其待遇,平台都符合自己的要求,并且还是专业对口职位,犹如抓住了救命的稻草,便全方位的准备这个公司的面试,查阅了网上所有的相关资料,所有的该公司的面试经验,仔仔细细准备了1个月有余,并在这期间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多轮面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幸通过了最终的考验,顺利签约,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也为最后的顺利签约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我的求职经历不算出彩,但在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求职季学习到的知识之后,也得出了适用于和我情况相似的同学的一些建议,下面将和大家进行分享,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经验分享:

       1、准备要充分:如果你是大一大二,建议你积极参加校园活动,这些经历会为你增色不少,因为这些正是你综合能力的体现;如果你是大三,建议你上半学期就进行初步准备,划定自己心仪的企业,下半学期的暑假去参加实习,在了解大量的求职经历后,你会发现实习转正比秋招求职机会大得多,尤其是针对一些大型企业;如果你是大四,建议在9月事前就做好准备,在招聘高峰的金九银十一定要保证全身心投入应聘环节,不要再准备环节上在浪费时间。不论什么企业,面试是应聘必经步骤,我们要做好各类面试的准备,包括一对一,多对一,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等多种面试。

       2、简历要重视:大家最好多准备几份简历,至少是一份专业方面的简历,一份体现综合能力的简历,并且准备一份大简历,即包含自己大学期间所有信息的“大礼包”,这可以为你针对投递的不同岗位调整简历时节省不少时间。撰写简历时,一定要简洁,把自己的精华融到一页纸上,要明白简历是“寸土寸金”;另外一定要和所应聘的单位、岗位相关,可以根据他的岗位要求来修改简历,并且最好采用“事例+数据”的形式;要列举客观的事例,尽量避免主观性的词语,这样更有说服力。

       3、求职要趁早:投递简历时一定要有明确的范围,所谓的“海投”也是需要在一定范围内,任何岗位都投递,这样无头的苍蝇只能是碰壁,这就需要我们提前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好规划。面试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公司信息,表现出你下了了很大的功夫,如果你想跨专业求职,一定要提前学好相关知识,如果有相关的经历证明更好,企业最反感的就是“我喜欢XXX,如果应聘成功,我会努力学习”,因为企业的最优任选永远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工作的。

       4、渠道要高效:参加校园宣讲会永远是最有效的求职方式,网投的岗位70%都讲是无效的,真真切切的去参与才能让自己和企业双向了解,这也需要我们做好经常奔赴外地的准备,当然包括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准备。对于想要应聘本省岗位的同学,要积极关注各省内高校就业信息网,不要因为自己的懒惰错过机会;对于想要应聘外地岗位的同学更要注意,及时关注网上的岗位信息,推荐智联,前程无忧,大街,英才网,梧桐果等。

       5、平台很重要:许多同学在了解企业招聘信息时最关注的就是薪资待遇,但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平台与发展前景上边,你要明确你想干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工作最重要的不是你的岗位能给你提供多少薪水,而是能给你提供多大的发展,企业中屹立不倒的岗位一定是那些可替代度很低的岗位,而我们走入职场的初期,就是要寻找能让我们成为不可替代的成员的平台。

       6、心态要平和:求职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要抱着平和的心态稳步前进,急于求成只能带来焦虑的生活。我曾在10月的一周内兼顾就业中心工作,往返济南面试,课程测验,实习报告等多项事务,这些事务接踵而至让我有些招架不住,这一周也是我求职经历中最焦虑的一周,但你会发现,当你把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时,再繁杂的事物都将一一完成。

       这就是我的经历和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

       俊晖同学刻苦努力,成绩优秀,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担任学生干部,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抗压能力和执行力。在求职中态度积极、行动果断,虽稍有挫折,但是经过自己努力,最终找到理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