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白走的路

基本信息

       张智慧,信息控制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成功考入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在校期间考取了计算机三级、焊工四级技能证书,获得校电赛二等奖,山东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求职故事

仔细想想,考研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这件事带给我的成长以及人生感悟却让我难以忘怀。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期间的自我怀疑,再到最后的自信,其中的个中滋味大概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悟吧。

我将考研分为两个阶段:初试和复试。准备考研究生的同学都应该知道,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两个阶段,即初试加复试,而只有初试分数线达到目标院校的要求之后才有机会参加学校的复试。下面我就从初试和复试两个方面谈谈自己这段经历。

一、初试阶段:

(一)前期准备

准备过程我主要分为两个,其一:目标院校选择,其二:信息的获取。就我个人而言,我从很早之前就确定了想考的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方面因为我个人对运动控制(北航自动化主流研究方向)喜欢程度大于过程控制(石油大学主流研究方向),在大二和大三期间也多次听专业课老师提及过北航的自动化全国前五,这也就更加坚定了我考北航的信念,庆幸的是在考研期间无论何时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已的选择。说到院校选择,我个人很不建议大家跨专业考研,这是我从周边多个好朋友身上获知的经验,首先你面对的不只是从未跨足过的领域(专业课从零开始学习),而你的对手全是本专业学生,所谓隔行如隔山,不管怎样从开始的起点你已经慢人一步。

此外,当你很努力的考了一个较好的分数之后,注意,重头戏来了,你进入了复试阶段。有的学校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而有的学校则只有面试,这个时候你可能会问了,那复试都考什么东西呢?别急,等我慢慢道来。无论你的目标院校有没有笔试,你都要知道,复试的时候导师看中你的是什么?是你的专业素养以及综合素质,何谓专业素养?说白了就是你对本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那老师该如何了解你对这个专业的熟悉程度呢?显然是让你做题了!而所涉及到的题目的范围就很难说了,首先很大概率上学校不会给你提供出题范围,虽然会涉及到考研初试的专业课的内容,但是你要知道,大纲并不仅限于此,而且很可能会涉及到大纲之外的东西,这个时候如果你是本专业的学生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你有三年的时间都在和这些东西打交道,即便你不是很了解,但起码你能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最坏的情况无非是你没有印象了,当然也可以把它发散到你所了解的东西上面去,这样最多你给老师留下了一个忘记了该知识点的印象。而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研,考研复试会给你制造很大的难题,一方面你对复习毫无头绪,抓不住重点,另一方面你在本专业的知识上仅限于初试所涉及到的知识,这也就对你的发散式思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一个跨考的考生,老师对他的兴趣之一在于他为何要跨到这个专业来,第二则是他有什么样的能力能够在研究生阶段胜任导师分配的任务,所以总体说来,跨考有风险,择校需谨慎!

关于信息的获取,这更是考研的重中之重,更甚至说,考研就是一场心理战、生理战和信息战的总和,心理和生理在考研中后期较为重要,放到后边再说。而关于信息的获取这方面,贯穿了我考研整个进程的始终,从考试科目的获悉,参考资料的购买,到视频课的选择,最后到考研的报名,专业院校的招录比,历年分数线等等。掌握好优质信息会对你的考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中期复习

了解到考试科目,考试范围,剩下的自然就是复习了,而复习进度各人有各人的差异,决不可随波逐流,看到网上有些人的方法就一味效仿,你要相信你自己,在日复一日的复习中制定属于你自己的复习进度,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之前说到,考研是一场心理战,也是一场生理战。所谓心理战就是你自己的心态变化,对我而言,考研整个进程中,我的心理跌宕起伏,有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一道数学题的解答便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明天有更美好的希冀;而有的时候会接连遇到多个困难,这个时候在很大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怀疑自己是否具有这样的实力能考上?而这个时候你会很痛苦,痛苦到不想继续复习,这个时候便是对你的考验,你能否经受住一次又一次的拷问?能否坚持在痛苦的情况下坚持复习、坚持自己的进度?你要知道,考验是苦的,痛苦一词我不敢说,但至少它是苦涩的,你不可能每天开开心心,对所有的事成竹在胸。你要知道,好走的路从来都只有下坡路。中期复习的时候大概已经是暑假之后了,这个时候空气燥热,在图书馆的你面对的不只是周围满满的考研人,还有自己心里的烦闷,对自己进度的担忧以及对几个月之后的考试的忧虑。对一个过来人来说,我想告诉你的是,这都是你必经的阶段,这是每个考研人必经的阶段,所谓百炼成钢,即谓之于此。

谈到心理战,无可厚非会谈及生理战,考研很累,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你要每天至少复习大概10个小时,这几个小时内你要集中你的注意力,安安静静的坐在你的座位上,这也就对你的身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我而言,我喜欢健身,在大二时坚持了一年每天去健身房,并在大三坚持了一年的晨跑,这对我的考研旅程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身边不少人或多或少有些疾病,而我则生龙活虎,一直在这条路上前行。在心里焦虑难以疏解的时候,我会选择去健身房撸铁,或者去操场跑跑步,看看周围的小美好,偷得片刻欢愉,运动会促进人体多巴胺的释放并不是伪科学。除此之外,你要明确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考研,这条路这么苦,可是为什么你还是义无反顾?这一切你都要时刻铭记,这样在你是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意志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是如此深刻。

(三)后期冲刺

所谓后期,这时已经到了11月份甚至12月份,很多同学已经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心里的弦也是每天紧绷着,每个人都在自习室里拼命地汲取知识,想记住每一个可能会出现的知识点。而对我来说,准备了近9个月的考试,弦绷太久了会断,所以我会选择一个时间去放松,比如去餐厅吃一次很久没吃过的美食,去操场来一次夜跑,每个人都会疲惫,我也不例外,而到了这个阶段,你不得不承认每个人的复习思路已经定型,你需要做的就是查漏补缺,并尽你所能去熟悉考场规则,熟悉试题思路,并调整你的作息、饮食,让你的身体稍事放松,去以完美的状态去迎接这一场你尽心尽力准备的考试,去迎接更好的明天。

二、复试阶段:

2017年12月25号从考场走出来的那一刻,脑子里空空的,心想,终于结束了,由于今年的考题较难,说实话我对自己并未抱太大的期望,但是心理压力的突然释放也让我有些不适应,终于可以有足够的睡眠,终于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是暂时。度过了一段空窗期,放了寒假,在焦急的等待中,大概在一月底,我查到了初试分数:357,说实话,看到了这个分数我心情并无波动,甚至有点悲观,去年的分数线是360,这个不高不低的分数让我很难受,甚至有了二战的想法,但因为一些学长的建议,还是以一个较慢的进度开始了复试阶段的复习,直到3月初学校公布了分数线,我才知道自己的名次比较靠前(30/90),而学校计划招录70人,这就意味着有很大几率能被录上,这个时候,对信息的搜集也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事情,包括给导师写邮件,跟学长了解复试科目等等。说实话,我的复试准备是不够充分的,但因为专业基础较好,在复试时老师们也比较满意,评价较高,最后也是很荣幸被录取。在这里我需要说的是在你给导师发邮件的时候,如果导师回复你了,你不必太开心,因为关键在于复试,当然如果老师没有回复你,你也不必担忧,因为关键还是在复试,我给两个导师发了邮件,均未得到回复,但并未影响我被录取,所以说归根到底要想笑到最后,分数还是硬道理。

写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看累了,但我想说的是,考研只是一个不是很轻松的选择,它需要的不仅仅是你的努力,甚至还会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比如说学校的招生名额有所增加,分数线降低等,但这并不足以成为你的借口,要知道,笑到最后的人,十有八九靠的是自己。


考研建议:

        一、坐得住冷板凳。你要知道,研究生生活不会比本科生活轻松,你会有大部分时间泡在实验室里,在看论文、翻文献中度过,如果你连考研都坚持不下去,或许考不上对你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

        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很累,你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学会给自己适度的放松,在学习之余注意锻炼身体,免得在中途掉队。

        三、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论对于考研,还是别的抉择,这都是你的人生中的一段旅程,考研的结束只是意味着这段路的终结,同时它还意味着下一段路的开始,你要一直向前走,回路无可眷恋,唯一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

这里以一句我喜欢的歌词结束:不想让人看见难处,眼泪不管有多苦,深夜,朋友,烈酒穿肠肚,关于未来,你我未必猜的清楚,抬起头,没有白走的路!

辅导员点评

张智慧同学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是一个“坐得住”也“靠得住”的人,考研的经历也让他成长了许多,每一段路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