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不是碰运气碰来的

基本信息

       赵明超,化学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成功签约中烟红塔集团。在校期间曾担任大学生记者团秘书长、化学工程学院化蕴长江通讯社社长等职务,获得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一等奖、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服务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

求职故事

当工作终于尘埃落定那一刻,内心真的特别踏实,回想起整个找工作的过程,其实正是一路耕耘一路收获的过程。我获得过三个心仪企业的offer,分别是云南建投集团、中化泉州石化和中烟红塔集团,考虑到红塔集团就在自己的家乡,而且工作环境和待遇都特别好,行业内知名度很高,在公司的发展前途也不错,我最终选择了红塔集团。这一路走来可以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班门弄斧地跟大家分享一下。

 

注重积累,不断成长

当我们要找工作时,才发现很多好的企业的招聘简章里都赫然写着招聘条件是中共党员、有学生干部经历、英语通过四级、学习成绩前30%等等各种硬性要求,那时已经晚了。我们都曾幻想过找一份好的工作,但如果不能抓住大学四年的时间好好磨砺自己,最终只能在好企业面前望而却步。

每个企业的HR都希望为公司引进更加优秀的人才,如果你足够优秀,在应聘的人群中必然会脱颖而出。从进入大学开始,我就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让自己变得优秀,当然一开始并不是奔着找一份好工作去的,但最后这些努力确实让我在找工作的时候披荆斩棘,得心应手。

为了培养自己的课外兴趣,我参加辩论赛,从一开始还很紧张到最后代表学院参赛并且拿下全校第一名。平时不管是上课还是开会,凡是有上台讲话的机会,我也从不谦虚。同学总是问我在找工作面试的时候为什么总是能表现得落落大方、自信满满,其实这就是答案。

为了抓好专业成绩,我曾经通宵刷夜,被从图书馆和南教赶出来后,在路灯下也能坚持学习。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每一次考试,使得我在竞聘时不至于因为学习成绩而被拒之门外。

为了提升综合素质,我积极投身到学生工作中去,我加入大学生记者团,经常忙碌在学校的各个新闻现场,经常采访校内外的优秀人士,经常赶稿件到凌晨甚至通宵,在一次次拍活动、一次次采访、一次次写稿中,我发现自己摄影技能进步了、写作水平提升了、从被采访的优秀人士身上学到的优秀的特质也越来越多了。当我开始在学生工作中收获到成果时,我发现这些已经不能让我满足了,于是我开始寻找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我找报社实习,我出去做兼职,我跟随学院领导到外地调研学习,我一个人到处穷游,在这些过程中真的受了很多累,吃了很多苦,但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毅力,提升了能力。这些慢慢积累起来的技能和能力,为我在找工作的时候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比如说云南建投集团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根本不需要我们这个专业的员工,但是HR看我擅长写作,破例给了我offer而且给我安排了算是比较好的质检岗。

为了在专业技能方面更有特长,我积极参加大创而且担任项目负责人,一路把大创做到了国家级并且最后以优秀的成绩结题。我还积极参加国家级的科技竞赛而且获得了奖项。这些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成绩,为我在竞聘时增添了不少的筹码。比如说中化集团算是一个特别重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国企了,但凭借这方面的成绩,我明显看到了自己在竞聘过程中的优势。

四年的努力虽然没有取得多么惊人的成就,也没有让我成为多么拔尖的人,但至少给我贴上了优秀的标签。2018年2月我报考了中国烟草红塔集团,烟草行业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报名的人特别多,所以通过简历筛选获得笔试资格尤为重要,我所报的企业招聘75人,报名的就有一万多,其中不乏985学校的学生,更不乏研究生。简历按1比100的比率筛选,一开始心里我很没底,但最后我简历筛选通过了,那一刻我真的由衷地感谢自己大学四年的付出。

 

找准目标,明确定位

我反对随便投一份简历然后过了面试就草草签约的方式,更反对那种广撒网盲目地到处投简历的方式,我觉得找第一份工作是人生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所以必须认真对待,必须对自己负责也对企业负责。

在找工作之前,就应该认真地思考,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搞清楚自己想去哪个城市工作,想去什么样的企业,想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即使不能完全明确下来,但至少要有一个范围,这样不至于自己在择业时刚到迷茫,感觉去哪个企业都不合适,放弃哪个企业又都舍不得。比如我当时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要回云南工作,要去国企,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或者与我专业相关工作,如果云南没有合适的,可以在南方选择一家企业。在择业的时候我就能有目标性地去关注一些我想要去的又符合我择业条件的企业,然后用本子记下这些企业的招聘信息。因为我想回家工作,而来学校招聘的企业中几乎没有云南的,南方的企业也比较少。所以我早早地关注了心仪企业的信息,临近招聘时间时,我就请假回家,到云南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参加他们的招聘会,反而是学校的宣讲会我参加得比较少。

 

认真对待,充分准备

有的人说找一份好工作很难,但其实找到好工作的人也不少,这些人当中有学习好的,有学生工作做得好的,有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的,也有普普通通的,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为找工作而做的准备工作很充分。

做好就业准备工作对找工作来说真的特别有用。比如一份整洁漂亮又有内容的简历会比花两天时间草草赶出来的一份简历更能吸引HR的注意,我当时做简历就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一遍遍修改,一次次找老师咨询,最后我所竞聘的企业我都通过了简历筛选。

提前了解企业的招聘信息也很重要,在竞聘之前,我都上网查阅各种信息,用本子记下想应聘的企业的宣讲时间和地点、招聘条件和公司信息等并建立备忘录,在双选会的时候我直奔已经挑选好的企业,既节约时间又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心仪的企业。我还经常上学校就业指导的网站查看往年签约到某个公司的学长学姐,然后联系他们询问在应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工作后的情况等等,这样使得我在面试之前就对要应聘的公司了如指掌,这样在面试的时候就更容易得到面试官的肯定。

网申也需要认真对待,很多企业只有通过网申才有资格应聘,而往往这样的企业应聘者都很多,所以网申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红塔集团招聘网上报名之前,我已经从师兄那了解到,往年报名的人都是几万人,如果不早点报名,可能最后连系统都挤不进去。所以我早早就报名了,红塔集团网上报名要填写很多内容,上传很多资料,往年很多人因为填写报名资料用时太长而导致系统自动关闭,只能登陆进去重新填写信息,为防止同样的悲剧发生在我身上,报名之前我提前阅读了报名指南,把所有需要的扫描的证件都扫描好,把所有要填的信息都提前准备好,然后才进入系统进行报名。

认真地准备笔试和面试是至关重要的,我报考了中国烟草红塔集团以后,就开始着手笔试复习了。烟草行业考试有很多的培训班可以报,但我觉得只要认真准备,凭自己的力量完全可以,所以我都是自己复习的。红塔集团笔试考察的范围很广,需要考行测、申论、烟草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而专业知识考察的范围更广,所学过的所有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甚至一些没学过的学科都会考察,所以一开始我的复习根本没有方向。之后我找到了去年考进去的学长咨询,向他们询问笔试考察范围、重点等等,才开始慢慢规划自己的复习计划,慢慢找到复习重点,我只花半个月的时间复习,每天从早上八点起床一直复习到凌晨才睡觉,最后我的笔试成绩名列前茅。笔试结束到面试一共有一星期的时间,笔试一结束我就马上开始准备面试,因为红塔集团的面试是标准的结构化面试,跟公务员面试一样,所以我在网上搜集了很多结构化面试的题目做练习,搞懂了各种类型的面试题目的答题技巧和思路,也在网上找资料学习面试的礼仪,还找我的同学帮忙做模拟面试,经过几次模拟下来,我能很好的掌握答题的技巧、答题的语速和答题的时间。因为准备的很充分,到最后面试的时候,在十几个面试官面前我也能表现的很从容得体,最后面试同样得到了很高的分数,最终顺利实现了自己的成为一个烟草人的梦想。

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没有谁不经过努力就能收获成功,只要自己付出努力,慢慢积累,认准对待,充分准备,总能抓住机遇,总能在竞聘过程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求职建议:

       1、大学时光一定不要虚度,要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变得出类拔萃,即使不能在每方面都做得很优秀,但至少要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好,这样在竞聘时不至于让自己显得很平庸。

       2、 一定要给自己做一个明确的定位,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工作,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不要盲目地去找工作,这样很可能错过机遇。

       3、在应聘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地准备,包括对公司信息的了解、对职位的了解、笔试和面试的准备等等,只有认真对待了,才有可能有机会打败竞争对手。

辅导员点评

       赵明超同学踏实认真,为人诚恳,能承受压力,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毕业之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机会永远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该生通过自己四年不懈的努力为自己创造了非常有前景的就业机会,他的故事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