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追梦人

基本信息

       周毅,机电工程学院工程专业毕业生,成功签约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在校期间曾担任校青协支教队长、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主席、院长跑队长等职务,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院长奖、学习优秀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文体特长奖学金等荣誉。

求职故事

樱花谢了,杜鹃开了,转眼间我们大四了。

春华秋实,星霜荏苒,站在毕业季的十字路口,留学、保研、考研、考公、创业、就业还是其它?在离毕业不到一百天的这个时候,想必大家也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宿,当然,我选择了本科就业。

如今再提起曾经的求职经历,是那么的风轻云淡,那么的不以为然,然而细细回味起来,也却是别有一番滋味……

说起我的求职经历,要从17年的三月份说起。当时学校就业中心正好选拔学生助理,经过学院推荐以及就业中心面试,最后我侥幸通过了。就业中心实习的两个月,可以说对我以后的求职起到了深远意义。在这里,我接触了各个行业的宣讲会,见识了世界100强、中国100强以及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的逼格与差距;在这里,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简历,出类拔萃、碌碌平凡还是一无可取,一纸简历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这里,我目睹了众多求职者的面试经历,专业分支、学习成绩、地域原因、家庭背景、性格特点、单身与否、性别、民族甚至体形胖瘦等因素都成为面试官考察的重要标准;在这里,经历的所见所闻无不使我暗下决心以后要去一个大平台,找一份好工作……

17年的五六月份,随着13级师兄师姐的毕业季,我们便成为了准毕业生,于是便掀起了一场找暑期实习的热潮。这个时候是我们这些准毕业生最迷茫、最小白的时候,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真的一无所知,毫无头绪。因为我是车辆工程专业的,所以首先我对中国的车企行业进行了初步了解,把中国十大车企牢记于心,时而不时的进入它们的官网、贴吧,了解其情况,留心其暑期实习生招聘信息。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而又漫长的,狂投简历,疯做行测。但是可能是真的因为自己好高骛远的主观原因和行业地域分布的客观原因,一次次的申请最终都石沉大海……无奈之下我也只好退而求其次,无论公司或大或小,无关行业是否相关,凡是公司招聘实习生的我都进行了申请,最后也算还好吧,我在天津的一家创业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关于航天发动机性能试验的实习。这段实习,我看到了公司的运营过程,体验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也经历了晚上加班、周末加班的常态生活,更是体会了社会的人情冷暖,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刻骨铭心……

终于,17年的9月份来了,兴奋,惶恐,激动,忐忑,可以说是五味陈杂,于是大家就这样带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稀里糊涂的成为大四了。量变产生质变,因为我的前期积累还算可以的,这个时候我在心里已经基本上有了自己的目标企业,就等着合适的机会进行面试了。俗话说秋招时刻“金九银十”,但是可能真的是因为学校的缘故以及地域的原因,直到9月21日,才在校园内等到了两个自己专业对口但逼格又并不是太高的公司。终于我等不下去了,面试完这两个公司,也算是进行了简单热身,对面试有了进一步的体验。于是在第二天学校面试结束之后,我只身来到了西安,参加了上汽通用的面试,也就是我最终签约的公司。经过了18个小时的硬座,又经历了3个小时的公交,到达面试地点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这时面试已经进行了一半了,这时候我一脸蒙逼,有点慌了,实在害怕担心自己迟到连面试资格都没有。还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最终得到了面试机会。从上午十点多,经历了一面、二面、三面,各种等待、各种填表,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直到下午四点多,终于结束了自己的面试。这里要说的是,上汽通用和其它公司的面试风格不一样,感觉他们好忙,其面试是在一天之内完成的,各个面试环节直接出结果,这个环节通过了直接进入下一个环节,但是不会直接给offer,因为还要后期的体检以及综合审批才能统一发放offer(这是我后来才了解到的)。从西安回学校的路上,我又在济南顺便面试了上汽通用烟台东岳分公司。这两次面试,我的整体感觉还是蛮好的,特别是和武汉分公司总监的交流中,他也表明了态度(但是正式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还是抱着听天由命的心态不敢丝毫懈怠)。

回到学校后,我分别收到了它们的体检通知,但是到了10月中旬,我还是没有收到它们的offer,看到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签约了,这个时候我有点慌了,觉得不能再无动于衷了,万一上汽通用的综合审批把我刷掉呢!!!这时候我决定还得去别的企业试一下,国内乘用车前四:南北大众、上汽通用、长安汽车(当时的排名),因为南北大众都必须有CET6要求,所以我也就无缘了,于是我瞄准了长安汽车。最终10月15日至10月17日,我在威海参加了长安汽车的面试,并顺利通过。因为当时面试结束后,长安汽车不发放offer,必须要现场签三方,考虑到长安汽车也是中国四大车企,重庆又是中国的“底特律”,何况上汽通用的offer还遥遥无期,当时就硬着头皮签约了重庆长安。

直到11月份,我也陆续收到了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和上汽通用烟台东岳分公司的offer,最终综合考虑了薪资待遇、岗位、地域等因素,我办理了重庆长安的违约手续,并签约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至此,我的求职故事也便结束了。下面我便根据自身的求职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求职过程中的体会:

1、努力充实自己。这个是自己大学期间自始至终一直需要做的工作,只要自己足够优秀,还怕大学毕业找不到一个好归宿吗?!不要觉得大学前三年大家都是一样的,到了大四,一纸简历便可以看出来是你上了大学还是被大学上了,到时候后悔晚矣。

当然,在这里学习成绩是最最重要的,我所经历的面试,企业无不关注学习成绩,因为大学生的职责就是学习,如果最基本的学习都搞不好,别的方面也实在令人堪忧。

英语证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敲门砖,现在的校园招聘过程中,差不多的企业都最起码要求CET4,当然有了CET6便是再好不过了。以我为例,我没有通过CET6,便失去了保研或者保研辅导员的资格,而在找工作的时候,没有CET6也是无缘南北大众。同时在这里也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我们专业的第2、3、4名也正是没有通过CET6而无缘保研,最后只好选择了工作,我相信这个血淋淋的教训也会成为以后每一届的教科书而广为流传的!

同时呢,科研、实践、文体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到时候你想进研发岗就必须有点科研经历吧,如果想走管理岗、销售岗就必须得有一定的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经验吧,当然有些国企对于政治面貌也是有严格要求的,还有的企业对文体特长也特别感兴趣。

总之,无论将来走怎样的路线,找怎样的工作,都必须得有自己能拿得出手的东西,这样面试的时候才能一搏众彩,鹤立鸡群。

2、对自己以及自己的目标企业要有清楚的认识,做到知己知彼方可游刃有余。首先,大家要对自己的专业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知道自己以后可以干什么行业,然后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知道这个行业都有什么样的公司,自己也在心里给它们分一个三六九等,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目标企业从而再为此做好更具体的准备。如果还是感到很迷茫的话,对于自己没有一个准确定位的,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登录学校就业中心的网站,上面有历届毕业生的去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更是可以提前联系目标公司里的学长,以后关键时刻肯定会大有益处。

3、做一份属于自己的简历。至于简历模板以及简历制作,这里就不再过多赘述,因为到了毕业季,会有各种的讲座,大家多去用心听听就可以了。但是这里我要提醒大家的是,需要经常刷新简历,最好要根据不同公司、不同岗位制作简历,切忌一份简历走天下。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就是在简历的天头加一个公司的logo,有时候会让面试官觉得你真的很认真、真的想加入他们,这样也会大大增加你的录取几率。

4、海投简历,多做测评。现在大部分公司都需要进行网申和网上测评,所以大家在找工作的初期,基本上都会疯狂的投简历、做测评。这里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前期一定要找一些自己不太愿意去的公司试试手,不求通过,只为以后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技巧。当然,对于网申和网上测评大家一定要重视,这是公司了解你的第一步,这一步做不好,到时候可能连面试通知都不会收到!另外,测评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反映出你的岗位匹配度,也是一些公司最后决定是否录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这里还要再次提醒大家的,网申和网上测评一定要重视,比如上汽通用的网申和测评不通过,则会一年内不能进行再次申请!

5、面试技巧。面试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自己一定要多试几次,体验一下面试的氛围和流程。首先自己要提前准备好一个三分钟左右的中&英文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也就是一个自我推销的过程,一定要本着人岗匹配的原则,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然后适当的夸自己以表达自己是多么的适合这个公司和这个岗位。另外,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简历了如指掌,对于优点要适当放大,对于缺点要适当缩小,但是一定不能撒谎,一旦面试官发现你在编故事,你也就基本上没戏了。还有,大家要对公司的面试方式要提前有一定的了解,比如无领导小组面试、情景面试、结构化面试(特别是无领导小组面试最火),以免临场不知所措。至于面试着装、礼貌问题这些面试的基本素质,还是建议大家多去听听讲座,也就基本上了解了。

6、多听、多看、多交流。这里强烈建议大家每天都要刷一下就业中心的网站,时刻关注最近的就业信息。同时呢,也要多加一些校园招聘的群,努力挖掘其中的有用信息。当然,也要多和自己身边的同学多交流,相互分享面试经历,相互借鉴。 还有就是多向自己的师兄师姐和老师取取经,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或许一不小心你就会遇到一个生命中的贵人。

7、工作是找出来的,多尝试,多争取,试了不一定能成功,不试一定不可能成功。当然,这是对想找好工作的同学而言的,毕竟我们是一个211大学,如果大学生活过的不是很过分的话,大家是都可以找到工作的,只是好与坏而已。但是如果你想找一个好工作,那就要走出去,毕竟不是所有的好企业都会来我们这个比较偏僻的211高校的。就拿我们专业的同学来说,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出去找工作,威海、北京、上海、西安、武汉、郑州、天津、济南都有着我们的身影。同时,找工作的时候千万不要心疼路费,你一定要想着这是一种投资,关乎一辈子的投资,如果你找到一个好工作,这点钱也就根本不在话下。

8、签约一定要慎重,毕竟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关系着以后的家庭和发展。首先提醒大家的是一定不要急于签约,能拖则拖。一般情况下,只要你努力争取的话,就算平时不太起眼的同学到了最后手里也会有两三份offer,如果是特别优秀的同学的话,10份offer也未尝不可。这里呢就会牵扯到一个offer比较的因素,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考虑到工作地点、发展空间、工资待遇等各方面的原因。这时除了与家里的沟通商量,个人建议最好还是与自己的“亲学长”和“亲老师”,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毕竟他们都是过来人,而且对这个行业肯定有着相当深刻的了解。

9、春招也是非常不错的机会。我虽然没有参加过春招,但是从我身边同学的经历来看,很多公司的春招都要比秋招容易很多。因为公司进行春招一般都是因为自己的招聘任务没有完成,为了完成招聘任务,有时候他们也不得不降低门槛。同时参加春招的求职者要比参加秋招的求职者少一些,大部分同学秋招的时候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也就不会再来参加春招,这时候你的竞争对手大部分都是考研失败的同学,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求职者,与那些初入求职场的考研失败者相比,你就会显得更加如鱼得水,手到擒来。所以如果觉得自己秋招工作找的不太理想的同学,春招是完全可以尝试一下的。但是千万不要傻乎乎的坐等春招,就业形势和考研形式每年都不一样,春招只适合捡漏,并不是说春招的机会比秋招多且好!

10、安全问题,防骗,防意外伤害。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无论自己在哪里,都要与家长、同学、导员保持联系。同时呢,也需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适当掌握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拒交任何名义的费用(正经公司的校园招聘是不可能收取费用的),不要将随便重要证件作抵押,比如四六级证书和身份证之类的。这些安全问题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说,实在是老生常谈,但是每年都会一些类似事情发生,所以大家一定要谨慎再三。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的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的,未来尚有无限的可能与机会,做一个执着的追梦人吧,加油!


辅导员点评

周毅同学为人诚恳,谦虚,随和,乐观向上,有进取心,乐于助人,平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在担任学生会工作和班级入党积极分子负责人期间,工作优秀,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勇于进取,不怕挫折;在平时专业学习上,该同学能刻苦学习钻研。在校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学完了学校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成绩优秀,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学习目的明确,肯下工夫。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较注重自己各方面素质的培养。在找工作期间,该生积极联系,以实际出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