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平凡也会创造不平凡

基本信息

王艳红,石油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毕业生,成功签约斯伦贝谢。曾担任就业中心学生助理、研会培训部部长、SPE秘书、石工青协副主席等职务,在校期间获得学习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国际钻井平台设计大赛第二名、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求职故事

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女硕,没有琴棋书画的特长,在被称为就业寒冬的毕业季一开始就有点手足无措,没有目标岗位和目标企业,也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由于自我定位的不确定导致我的求职开始的比较晚(真的建议早开始早准备),真正开始是从研三开学九月份了。

九月份之前做好了一份简历初稿(当时觉得内容很丰富),投简历前拿到就业指导中心请王晓琼老师指导修改,得到的答复是简历没有灵魂,内容太杂太乱,没有突出自己某一方面的特点,根据王老师的建议,我就开始了自己为期一个周的简历修改,当然期间也会做一些网申,比如海信、中船等企业的网申在9月份就已经开始了。

简历修改是十分有必要的,修改好的简历投递出去都会收到面试机会,我当时也会把我的简历Word版分享给需要的同学,最开心的莫过于有的同学告诉我因为用了我的简历模板拿到了心仪的offer,虽然我知道这不仅是简历模板的功劳,但是看到同学能拿到offer也是很开心的事情了。

在我看来,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战友,一起努力、一起鼓励、一起分享,分享招聘信息、分享求职经验,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

我在十月份以前经历了海信、京东、豪迈、中船、华润的面试,且拿到了跟专业相关性强的中船和豪迈的录取通知,经历了疲惫九月的自己显得有点急躁,内心迫切希望先签一份工作保底,但内心的犹豫还是让我恢复了一点理性,自己还是不想过三点一线的设计工作。

十一假期是求职的空档期,我静下心重新对自己进行了定位,决定要把眼界放开,开始找寻不限于专业方向的工作,开始投递各种大公司的管培生(选择大公司是因为平台高,见识广,培训机制比较完善),由于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在面试管培生的岗位时是比较占优势的(建议有意向找管培生岗位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在学校期间丰富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因此自己在十月的求职多了一份沉稳和自信。

在十月底终于等到了斯伦贝谢的校园宣讲,在宣讲会上进一步了解了斯伦贝谢现场工程师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由于之前我的成长经历一直都是按部就班,所以现场工程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性质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但是我知道斯伦贝谢对英语交流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我一直学的属于哑巴英语,当时的我是不自信的,但是还是硬着头皮交上了自己的中文简历(由于没有提前准备英文简历,所以在正式面试前匆忙准备了一份潦草的英文简历,建议英文简历早作准备)。当天收到了简历通过筛选(200多份简历筛选了40多份)和第二天面试的通知,我准备了两页纸的自我介绍以及一些简单的问题(例如专业方向、做过的社会实践、以及简历中写到过的内容)。

斯伦贝谢第一轮面试时自我介绍,10个人一组进面试室轮流进行自我介绍,HR会根据自我介绍和简历上的内容随时打断进行提问,所以一定要保持思路清晰,当被打断时不要慌乱,对于没有准备的问题一定不要乱,如果英语口语比较弱,用一些简单的语句和词汇表达清楚即可,最重要的是自己说的和简历上的内容一定要真实并且自己要非常了解。

当时同组一个同学说他去某个油田实习过,HR就问了几个现场的机器,结果没有回答上来,就被刷掉了,斯伦贝谢的HR都是有多年现场工作经验的,所以不要抱有蒙混过关的心态。由于我简历上写了沙排志愿者的经历,就被问了自己负责什么工作、哪个学校拿了冠军这样的问题,一个人会问3-5个问题,第一轮一组10个人通过了4个,淘汰率还是很高的。

进入第二轮的一共有16个人,分为4组进行小组合作制作一个rig,道具是100张纸,胶带和剪刀,要求不需要额外助力能够直立,高度不低于180cm,且能够承重。制作完成后首先验证是否满足要求,随后各组进行展示和表述,内容大致为介绍自己组的作品,HR会提问相关的问题以及一些合作的问题,例如会问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自己的贡献等,最后每个组的成员推荐出一个leader。

得益于我本科和研究生期间都参加过平台设计大赛,且学习了关于井架的设计的有关内容,在小组制作的时候比较熟练,所以被推为小组的leader。第二轮16个人通过了3个人,除了有一组制作的井架不符合要求,其他三个组每个组通过了1个人,个人觉得第二轮主要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力,最重要的是硬性要求一定要达到。

第三轮是去北京进行终面,面试形式是PPT讲解和自由问答,全英文。公司会提前给出几个问题,PPT的内容根据问题展开,自由问答是面试官根据简历和PPT讲解随机提问,每个人的提问侧重点不一样所以这个环节不能给出确切的参考,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真诚,诚实的回答每一个问题,不要试图掩盖一些事情。

对于终面我是做了很多准备的,从PPT的制作、到讲解稿的组织以及熟练表达,并找了自己的好朋友纠正自己的发音,因为当时我是第一个进面试室的,一开始多少有些紧张,但是十个面试官都会用眼神给予鼓励,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的紧张情绪,到自由问答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放松了。个人觉得进入终面的时候就可以把所谓的面试技巧什么的抛在脑后了,只要展示出真实的自己,公司觉得自己与公司文化match,就会得到认可。

在曲曲折折的求职过程中,陆续收到了中船沪东、豪迈、中信证券(山东)、海信、中石化的录取通知,但感觉每一个都有各自的顾虑,总有那么一点不尽人意,直到在2018年元旦过后收到了斯伦贝谢的offer,内心没有任何犹豫,直到那一刻我确定自己找到心仪的工作了,漫漫求职路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有人说,找工作需要实力与运气并存,而我想说:找工作需要努力和毅力。因为一个人的实力在找工作的时候已经成型,并不会因为要找工作而使自己一夜间变强;而运气,则是取得成功的人对其他人的安慰而已,毕竟好工作总是留给做了充足准备的同学。

努力,是指积极投入找工作的状态:包括搜索企业招聘信息、精心制作简历、听取企业宣讲、积极准备面试笔试。找工作是一项体力活,每一项都会耗费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所以在找工作的漫长时间里也同样需要毅力,一种历经近百场宣讲面试仍保持激情和热情的毅力,一种投递近百份简历仍然心存希冀的毅力,一种公司拒我千百次仍满怀自信的毅力。经历了犹如寒冬的就业季,有很多自己的感悟和建议留给即将步入或正在求职路上的学弟学妹们:

一、就业季前做好初步定位

在成为毕业生的角色之前,会不可避免的产生茫然、不可避免的情绪,这是正常的,也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我们此时一定要克服逃避心理,与高一级的学长学姐(一定要找正能量爆棚的学长学姐)交流自己的心理动态,他们的回答往往会安抚自己焦虑的情绪,不要因为这些负面情绪影响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高压情绪也可以通过其他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我选择的是锻炼,没有特别重要的面试和宣讲会我就会跑去健身房或者排球场打个球。

在平复交流情绪之后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一般初步定位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以及专业做一个简单的理想工作范围,这个定位可能是符合自己的,也可能是与自己真正的目标企业有所差异,这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想要的是自己迈出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有了初步规划,我们找工作的大业就拉开序幕了。

二、简历制作,要不断更新简历内容

最快捷的方式是找学长学姐索要他们的求职简历,作参考后确定简历模板,将自己能写在简历上的经历都罗列在纸上,进行精简分类形成初步的简历初稿,这个简历不要着急投递,一定要让有找工作经验的人指导并修改,最好的完善自己简历的方式是参加就业中心组织的简历制作指导讲座和一对一指导,不断地对自己的简历进行完善和补充,根据投递单位的不同,修改简历以适当的突出自己优势,提供简历的命中率。

三、提早关注企业招聘动态,早做准备

尽量做到提前搜索企业招聘信息,包括实习招聘和全职招聘,好岗位在第一批招聘时就已满额,所以一定要趁早,不是每个公司的好岗位都会有补录,不要有捡漏的心理。获取企业信息的途径主要有:学校就业信息网(包括自己学校和其他学校的就业网站)、企业的招聘网站、各个商业平台招聘网站等。

四、投简历,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投简历大致分为三种:1、网申(大部分企业采用,命中率高);2、参加宣讲现场投递简历(一般公司都会设置提前网申,只有部分企业可以现场收取);3、将简历发到指定邮箱(投中的可能性最小)。一开始要多投海投,一个是为了增大投中的可能性,增加获得面试的机会,另一个方面是为了总结经验,哪些简历投中找闪光点,没有投中的找原因,然后进行不断完善和修改。在求职初期建议海投简历,但到中后期自我定位比较完善后就要有目标的投递简历了。

五、面试,做到真诚、心态平和

面试是直接与人力进行面对面交流,是接触企业的第一步,面试的过程是双向的,一是让企业了解考验自己,另一方面也是让自己通过与HR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企业。面试时的紧张是不可避免的,有两个方法可以缓解紧张:1、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自我介绍(2-3分钟即可,要有条理性,突出个性),常规问题的准备(例如:自己的长处、弱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职业规划等),以及对应聘公司文化和岗位都要提前做好功课,这样就会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在与HR交流时就会多一些沉稳;2、面试时尽量保持舒缓的呼吸,如果发现自己的紧张情绪影响了自己的表达,可以停顿几秒缓解一下。

求职是一个冷暖自知的过程,有过失望、有过阶段性的胜利、也有踌躇不前的时候,身在此刻回想漫长的求职过程,觉得那段时间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日子,也是一生的财富。我的求职过程没有神助攻、没有戏剧性的转折,有的只是几十份标注不同岗位的简历和一场场不同地点的面试,有的同学说我是面霸,只要参加的面试都会收到回复,只有我自己知道面霸是不存在的,只是我的目标比较明确,选择自己心仪的企业,然后做好准备去应对每一场面试,这样不仅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会使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自己的求职规划中有条不紊的进行选择。

最后想写一点给石大的女生们,也许作为女生,尤其是女硕,在求职过程中会比男同学收到更多的婉拒和打击,此时一定不要丢失自己的激情和自信,如果因为性别而遭到了闭门羹,那一定是公司觉得这项工作不适合女生,但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只针对男生,一定要对自己做一个正确的定位,挖掘自己的闪光点,用自己的魅力征服面试官。啰啰嗦嗦写了很多自己半年来找工作的经历和简单的总结,希望其中的某一点可以帮到正在求职路上的师弟师妹们,最后把一直鼓励我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希望我们都可以突破自我,成就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辅导员点评

       王艳红同学是一个一直很努力的女孩,她的经历就是“在平凡中开出一朵花来”。注意到她是在排球赛场,竞技场带给她的是坚毅和团结的优秀品质,这给她的人生带来很大的帮助。不同于大部分女孩子喜欢安稳,她的选择是经过思考后找到了最合适、最满意的选择。对于女生来说,在求职中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但是自信是不可或缺的,要通过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拿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