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心路

基本信息

       李涵,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创立成都追颖商贸有限公司。在校期间曾担任模特队队长等职务,获得中国湛江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证书,学习优秀奖学金、文体优胜奖学金、社团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求职故事

 时间如白驹过隙,回想自己大学四年好像就像是一瞬间,但仔细品味又似乎过得很漫长。

在大三的时候,我莫名的开始紧张了起来,也许是因为看到学长学姐找工作时的焦头烂额、也许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财会专业,对从事财会工作没有热情。我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我究竟应该考研,还是就业,还是出国?我做好准备了吗?

最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渐增大,就业形势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其实大一大二的时候我还是打算从事财会相关的专业的,所以早早地拿到了会计从业、证券从业、会计初级之类的证书,并报了国际注册会计师的培训班,周末和寒暑假不停地外出参加面授课程,一门一门地考变态难ACCA证书。

在大二暑假的时候,我也成功争取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实习的机会,对银行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开始发现这种一成不变的工作状态很不适合自己。所以大三也开始慢慢的转变了自己要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想法,也在探寻其他的出路,思维眼界存在的局限让我决定下学期外出参加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经过半年的培训和考核,我也终于拿到了美国Stop&Shop Supermarketoffer,六月份到美国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工作和文化交流,期间认识了很多朋友,开拓了眼界并提升了个人素质,可以说是收益颇丰。九月中旬回国刚好是校招的黄金时期,因为错过了上学期的考试周,所以回学校之后要准备六门缓考,时间有限便没有进行海投简历参加面试。

恰好快乐学习集团来我校校招,他们对于应届毕业生有着很棒的福利待遇和人才培训,而我对老师这个职业还是比较感兴趣,也有过一些从教的经验,就投了一份简历,经历了四轮面试还有试讲笔试等,最终拿到了offer。怎么说呢,求职这段经历我比较简单,因为就投了一份简历,投简历前对这家教育机构做了很多的了解,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去的吧。

拿到offer后就没有再投别的公司,觉得自己要学习很多东西,会经常浏览大量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的一些文章,那个时候直播也很火,有时也会关注一些直播。很多大微都会不定时的推送一些广告,例如天猫或者京东的商家,原本以为拥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粉丝的自媒体盈利方式无非就是打打广告而已。后来才慢慢算了解了他们的流量入口以及变现方式。

17年底我考虑了很久,拒绝了三方协议,和两个朋友在成都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成都追颖商贸有限公司。至于为什么选在成都,一是成都本来就是网红聚集地,二是成都这个城市,是有情怀的一座城市,这个时代,营销的不只是货物,更是一种情怀。甚至说情怀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品牌。

这两个朋友是在学习ACCA的时候认识的,两个都是天津大学的,在与他们的沟通学习中,才意识到他们并不是那种只会学习的学霸,无论是对新兴事物的理解还是潮流的接受程度都是很高的。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可能是我们拥有的共同价值观。

前期公司主营业务以服装为主,例如国潮以及国内外奢侈品潮牌等,定位是中高端消费人群。这个也是经过一点考虑的,我们并不是在做淘宝店,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的加步,并不是像以前那样越便宜的东西越好卖,很多的人在服饰搭配上更加讲究,更加愿意投入,无论是公司白领还是大学生,社交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占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外在形象也会被越来越重视。所以一开始就将人群定位在中高端,我始终相信,80%的利润是来源与20%的人的。我们不只是销售服装,销售的是服务,是理念,是“人”。

内部我们三个分工明确,一个是计算机出身的,负责线上线下流量,线上包括一些论坛,贴吧,博客,视频网站,社交软件等等,线下是以店铺做支撑的。一个是负责人事以及拉投资这些方面的,而我是负责主管销售以及签约模特的培训和包装,因为我在学校的时候就是模特队出身的,这方面比较有些自己的看法。销售首先要对各类商品做到透彻的了解,同时要负责客服的培训,钻研如何与顾客沟通,如果处理售后等等。

1月份的时候我们去广州与一些国潮服装谈好了合作,在国外与很多潮牌买手也谈好了合作。四月份的时候营业执照审批下来了(下图有附),投资也谈好了一部分,在成都办公写字楼已经租好了,正在按计划中的样子筹备实体店铺(下图有附)。实体店铺不仅仅是用来销售的,而且一是可以作为线下引流入口,二是可以作为摄影基地,为产品拍照、制作视频等等。线上我们通过第三方软件服务商正在搭建自己的商城店铺,接入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以及银联支付等接口,在推广的过程中直接推广店铺,以流量带流量,以顾客带顾客,形成一种社交型电商的圈子。形成了“社交-电商-客户-粉丝-社交”这样的前期的发展思路。

创业还是特别艰辛的,每天有很多琐碎的小事,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而且许多事情是不能用常规逻辑思维去考虑的,所以想要创业的同学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做好调查,组建好团队,小事做到极致,切忌眼高手低。


辅导员点评

李涵的求职之路算是出乎意料,其实又是意料之中。创业看似是她一时冲动的选择,但其实她在大学前三年已经做了很多创业的准备,专业的学习提升、相关岗位的实习、创业大赛的参与、模特队的兴趣和对时尚的敏锐嗅觉,都在为如今的选择蓄力,而后赴美带薪实习经历,又给了她更多的勇气,开启她了思考问题的新视角。从创业项目的选择、团队的组建、商业模式的构建,每一步都集结了三个大学生的心血,前路艰辛,但无所畏惧,李涵团队的创业案例让我看到了一个新时代大学生奋力拼搏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