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

基本信息

孟瑞芳,理学院数学专业研究生(保送),签约菏泽一中,并曾拿到海信多媒体研发中心的offer。在校期间曾担任理学院研究生会传媒中心主任,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

求职故事

去年9月底拿到海信多媒体研发中心的offer10月初签的三方,懒散潇洒地晃悠到今年三月份,又和海信解约通过人才引进签了老家菏泽一中的教师编。这就是我的求职经历,只投了两份简历,只参加了两次应聘。看似轻描淡写,求职之路的各个阶段也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遍;个中情绪也扎扎实实地塞满过心房面对这两个选择也曾认认真真地纠结过。

说实话,我之前就一直在反思,反思的结果就是:有收获有遗憾却也更加坚定。把收获和遗憾分享出来,是对自己的交代和警示,也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以我为鉴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这也是我的求职感悟。

尝试

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侧重性地大胆尝试,多去实习。坦白讲,实习这一部分是我的泣血教训,也是唯一的遗憾。

首先校外实习经历的空白让我对自己的职业定位不是很清晰,也让我在面试海信时心虚得想尽各种办法掩饰弥补。另外,由于自己懒散拖延的性格,从和海信签约后到毁约之前,我也一直没有到岗实习,没有真切地体会过和这个公司、这个岗位的契合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亲手扼杀了另一种可能性,堵死了自己的另一条路。

鞋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工作合不合适只有试过才知道。一方面,实习是不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可以通过尝试不同的行业岗位,不断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发现自身的不足,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实习经历是摆在简历上的实实在在的漂亮的一笔,也是我们应聘时的底气和筹码,最起码不至于简历上没东西可写,面试时没东西可说。

很多公司从3月份开始就已经在招聘实习生了,我们可以关注应届生BBS的实习招聘版块了解相关信息。所以学弟学妹们如果对金融感兴趣,就去银行、证券基金公司实习;如果想从事互联网行业,就去IT公司实习......不尝试永远都不知道未来有多少种可能性,至少一定不要像我一样让自己留下遗憾。

准备

充分的知识技巧准备和良好的自身状态准备。因为我投的岗位用户研究与测评工程师一般要求心理学、设计学专业,和数学专业差别比较大,并且海信的招聘只允许每个应聘者投一个岗位,所以慎重地投出简历后,我开始了自己疯狂的准备阶段。

首先通过应届生BBS搜索海信的求职经验,了解到海信招聘的大概流程后,我就根据自己的情况分轻重缓急地去准备,百度、知乎、论坛、豆瓣,总之通过各个途径搜索面试经验,补习岗位所需专业技术知识,记录了整整一个笔记本。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在整个应聘过程中随时保持备战状态,因为你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进行面试,当时我就是下午6点多突然接到第二天上午9点半在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一面的通知,海信一面结束之后还没有收到二面通知,却意外地等到了部门主管的电话面试;终面虽然是31,但轻松缓和的气氛使我很放松,刚开始忘记了自己是被面试者,和面试官们聊得很愉快,却没有很好地接住他们见缝插针时不时抛出来的严肃问题,慌了下神立刻意识到了自己的身份,脑子里就崩好了这根弦。

所以在整个应聘流程中一定让自己的精神亢奋起来,保持随时随地都能进行面试的状态,谨记自己是来应聘的,不至于因为自己没准备好或一时慌张而丢掉机会。

自信

自信是我们用来暗示自己的也是用来展示给别人的。除了前期的准备,一些细节也会帮助我们更充分地展示内心的自信。穿着得体,发型清爽,妆容干净,仪态良好,交流从容举止大方都可以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利于整个过程中面试官对你的主观判断。“从容”这一点我感触比较深,当时二面的时候因为是电话技术面,我的专业和岗位所需专业又不太符合,刚开始面试官问题比较犀利,也很专业,还好自己心理比较强大,每次都先冷静下来,在脑子里迅速组织好语言,再镇定有条理地回答。几个来回下来,明显感觉到面试官态度变得很缓和,交流气氛也变得轻松下来,面试官甚至还耐心跟我解释我没回答出来的专业问题,推荐给我专业书籍,面试结束的时候能感受到对我比较满意。再一点,不要通过和别人比较来树立自信心,因为一旦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这种自信很快就会崩塌。三面时候场时我得知有个海归硕士和我应聘同一岗位,说实话心态瞬间有点垮,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但还是积极地暗示自己,在进入面试室之前迅速调整好了状态,从而得到正常发挥。所以说自信是我们求职过程中绝不能丢掉的。

珍惜

珍惜每一次可以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应聘机会,认真准备每一次笔试、面试,无论结果是好是坏不给自己留遗憾,同时通过不断反思发现自身不足,快速提高自己;珍惜来自面试官的每一个认可和尊重,不管这份认可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都是漫漫求职路上伴随我们的温暖,点燃我们信心的火把;珍惜每一份得来不易的offer,是对自己的付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青岛的海信研发?老家的高中教师?当时我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纠结挣扎,甚至在毁约之后仍然时不时怀疑自己的决定,有过想重新求职的想法,但是综合多方面考虑还是签了教师,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珍惜这次工作机会。我想每个工作只要全身心投入,可能都是我们的最爱。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之后再做出决定,毕竟羡慕和口水都是别人的,满不满意只有自己知道。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毕竟正不正确也只有脚踏实地地努力过才知道。


经验分享:

1.      丢掉懒惰拖延,多去实习尝试;

2.      做好前期充分准备,随时处于备战状态;

3.      保持对自己的信心并大方展示出来;

4.      积极签约,慎重毁约,珍惜每一次让自己成长的经历。

求职过程中多的是选择,是迷茫,是躁动,但也多的是精彩,是成长,是收获,听从本心,无问西东,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就好。

辅导员点评

        提前准备,提早启动,充分备战,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强者无敌